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母乳喂养姿势以入门指南

2011-08-02 14:36:37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婴儿的方式。你可能会觉得母乳喂养入门不像你想象的那么简单,但和很多事情一样,只要用正确的方法坚持下去,你很快就会得心应手起来。那么,母乳喂养要准备什么呢?

  怎样开始第一次母乳喂养

  如果条件允许,孩子刚一出生,就抱到怀里让她吸吮你的乳头。新生儿在出生后有45分钟的时间,十分安静而又警觉,直视父母的脸,并且对说话声做出反应。出生后20到30分钟之间,新生儿的吸吮反射最为强烈。在出生后的第一个小时里,大多数宝宝们都准备好了、甚至急于吃到妈妈的奶头。虽然这时成熟乳还没有开始形成,但你的乳房已经在分泌初乳,初乳能够增强宝宝的免疫力,保护他不生病。越早开始喂奶,越有助于母乳喂养的顺利开始,也有助于妈妈和宝宝的健康。

  奶下来之前,不要担心孩子得不到养分。首先,你的奶是根据孩子的需要而生产的,新生儿在头几天需要很少,他们的小小的胃承受不了太多的食品。其次,即使你看不到有明显的乳汁分泌出来,你的乳房其实在分泌初乳,里边含有丰富的抗体,是给宝宝的天然预防针,所以一定要让宝宝吃上。

  间隔多久喂一次奶?

  大部分的新生儿每24小时需要喂母乳8到12次,间隔并不固定。宝宝的吸吮,刺激你体内催乳素和催产素这两种激素的分泌,这两种激素继而敦促你乳房内的腺体生产母乳。因此,频繁的吸吮有助于乳汁的分泌。吸吮的越勤,乳汁分泌的越旺盛。

  有些医院为解脱医护人员的负担,常规给新生儿喂葡萄糖水;有些父母或者老人急于平息孩子的哭声,给孩子喂奶粉。这些都会破坏母亲喂母乳的努力。添加物会满足孩子的胃口以及吸吮要求,使得孩子更想睡觉,母亲的身体会对婴儿减少的母乳需求做出反应,即减少母乳的生产。如果婴儿因此又吃了更多的奶粉或水,母乳就更少了,如此下去,妈妈宝宝不知不觉地踏上了过早断奶之途。

  国际母乳会的权威建议那些奶水不足的母亲,无论孩子多大,都可以采用以下办法:

  1、 像喂新生儿那样频繁哺喂,24小时之内喂12次以上;

  2、 如果有条件,安排几天时间,让孩子不离自己身体,把孩子整天抱在怀里,一有机会就喂奶;这样坚持三天,肯定见效;

  3、 喂完一边乳房,如果孩子哭闹,不要急着给奶粉,而是换一边继续喂。一次喂奶可以更换乳房数次,乳汁不会被吃干的,而是越吃越多;

  4、 如果已经混合喂养,逐渐减少奶粉次数,而且不要先喂母乳、再喂奶粉,而是在确认母乳不足的情况下,另外加一顿奶粉。要让孩子有几顿纯粹吃母乳,不期待着奶粉。

  当然最最重要的,是妈妈们要顶住压力,相信自己,放松心情,保证乳汁顺利分泌。

  母乳喂养正确姿势

  在妈妈母乳喂养时,抱小宝宝的有数种姿势,您可以每种都试试,选择一种您和自己的小宝宝感觉最舒适的姿势。无论选择哪种姿势,请确定宝宝的腹部是正对自己的腹部。这有助于宝宝正确的“吮住”或“攀着”。也不要仅以双手抱着宝宝,应将宝宝搁在自己的大腿上,否则,哺乳后容易发生腰酸背痛,影响休息。

母乳喂养姿势和入门指南

  1. 搂抱(轻松且常用的姿势。)

母乳喂养姿势和入门指南

  2.交叉搂抱、垂直搂抱或中间姿势(宝宝头下垫上东西,有助于宝宝含住乳头。适合于早产儿或吮吸能力弱或含乳头有困难的小宝宝。)

母乳喂养姿势和入门指南

  3. 紧抱或“象抱橄榄球一样”(可让母亲看到并控制宝宝的头部。适合于乳房较大或乳头内陷而非凸出或扁平的母亲)

母乳喂养姿势和入门指南

  4. 侧卧(可让母亲在宝宝吃奶时休息或睡觉。适合于经过剖腹产手术的母亲。避免压迫伤口。)

母乳喂养姿势和入门指南

  5. 换位(有助于鼓励拒绝在不太喜欢的乳房上吃奶的宝宝吃奶。)

  宝宝在胸前的抱放位置图

  1. 碰碰宝宝嘴唇,让嘴张开。

  母乳喂养姿势和入门指南

 

  2. 嘴张开后,将宝宝抱在胸前使嘴放在乳头和乳晕上,宝宝的腹部正对自己的腹部。

母乳喂养姿势和入门指南

  3. 如果宝宝吃奶位置正确,其鼻子和面颊应该接触乳房。

  母乳喂养姿势和入门指南

 

  4. 待宝宝开始用力吮吸后,应将宝宝的小嘴轻轻往外拉约5mm,目的是将乳腺管拉直,有利于顺利哺乳。

  宝宝嘴在乳头上的正确位置:

  

母乳喂养姿势和入门指南

母乳喂养姿势和入门指南

 

  注意:宝宝的嘴唇包住乳头和乳晕,其鼻子和面颊接触乳房。宝宝的嘴唇在外面(或外翻),不是内收回。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时,妈妈只有掌握正确的喂养姿势,才能让宝宝更好地吸吮乳汁,宝宝也才不容易呛奶。详细>>

盘点新生儿母乳喂养的姿势 正确母乳喂养方法

大家都知道,对于婴幼儿来说,母乳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也是最好的食品,一般情况下,尽量吃母乳,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那么,新……详细>>

母乳喂养的4个误区要谨慎 母乳喂养时该采用那种姿势

如何喂养婴儿才最为“干净”?这是妈妈们经常头疼的问题。事实上,婴儿刚出生后,吸吮妈妈乳房时,首先接触到的是妈妈乳头上的需要氧气才能存活的……详细>>

母乳喂养的姿势介绍

让宝宝在您身体一侧,用前臂支撑他的背,让颈和头枕在您的手上。如果您刚刚从剖宫产手术中恢复,那么这样是一个很合适的姿势,因为这样对伤口的压……详细>>

母乳喂养的错误姿势

相信不少妈妈都喜欢在床上躺着给BB喂奶,认为这样妈妈和宝宝都会都比较舒适轻松,但其实这种喂奶方式是错误的!必须SAY NO!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