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时哪些中药不宜服用

2007-04-30 11:15: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郭卫  转载

  怀孕期不宜服用的中药大致可分为三类:

  ①绝对禁忌使用的药物:巴豆、牵牛子、斑蝥、铅粉、水银、大戟、麝香、土牛膝、商陆、蜈蚣等。

  ②尽可能避免应用的药物:附子、乌头、生大黄、芒硝、甘遂、芫花、三棱、生南星、凌霄花、刘寄奴、马鞭草、皂角刺、生五灵脂、穿山甲、射干、雄黄、硼砂等。

  ③避免单独使用的药物:当归尾、红花、桃仁、蒲黄、苏木、郁金、枳实、槟榔、厚朴、川椒、苦葶苈子、牛黄、木通、滑石等。

  从药物性能来看,凡属重镇,滑利、攻破、峻泻、辛香走窜、大毒、大热的药物都在禁忌的范围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时 三大类中药准妈妈不宜服用

怀胎十月,准妈妈难免会生病。生病后有些准妈妈认为喝中药比西药要好,实际上是不是这样的呢?其实有些中药是孕妇不能喝的。详细>>

儿童服用中药宜少量多次

详细>>

中药煎煮前不宜反复清洗

有些人认为煎煮中药之前应把药材反复清洗,其实有些药材是不能洗的。原因是:1、有些药材含水溶性成分。如经水洗后,将损失一部分有效成分,导……详细>>

新生儿不宜用中药针剂

其实应用中药也须慎重,特别是内含苯甲醇的中药针剂,新生儿就不宜应用。这是因为苯甲醇在体内氧化为苯甲酸,在肝中与甘氨酸结合生成马尿酸排出体……详细>>

如何喂宝宝喝中药?宝宝喝中药的原则

如何喂宝宝喝中药?相对西药来说,中药较为温和,副作用小。很多家长在孩子生病后会选择通过中药治疗,即使,中药副作用小,家长还是要注意用量……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