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巨细胞病毒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环境与优生

2007-04-29 12:09: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孕妇不要接触猫、狗等动物,也不要吃未煮熟的肉类和生蔬菜 ,以预防新生儿感染人巨细胞病毒和弓形虫病。据上海市统计每出生9万新生儿,将有2500名新生儿被感染,所以妇女孕前应做巨细胞病毒检测。先天性巨细胞病毒感染对小儿危害很大,是我国小儿致畸致残的重要原因之一。对婴儿的体格、智力发育影响很大,可使婴儿脑室增大,发生可疑钙化点,智力发育迟缓,失聪等神经系统后遗症。

  重金属污染环境,可造成先天性出生缺陷,其中铅和汞对胎儿的危害最大。它可造成孕妇中毒,胎儿死亡,早产和"油症儿"。

  缺碘对孕妇的影响是很大的。孕妇缺碘,可造成胎儿甲状腺机能低下、影响大脑发育,以至先天畸形、聋哑、智力低下和甲状腺肿大。

  大气污染可造成胎儿、婴儿的死亡,影响后代的身体健康。

  放射性物质污染可造成胎儿畸形,如小头畸形、无脑儿、脊柱裂、生殖器畸形等。

  农药进入孕妇体内,损害胎儿,使胎儿畸形。还可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发育。

  酒精对胎儿可造成颅面缺陷、心血管异常和肢体畸形。酗酒后男子的精子一旦与卵子相遇,形成的胎儿常有先天异常,医学上称"胎儿酒精综合症",头颅小,智力低下或痴呆,并有四肢及内脏畸形和功能障碍。

  吸烟影响胎儿的发育 ,尤其是大脑的发育,烟叶中有害的物质可造成流产、早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甚至胎死宫内。

  风疹也称"三日麻疹",如果孕妇在妊娠12周内得了此病,可导致胎儿心脏畸形、小头症、精神薄弱、白内障、耳聋及畸形。

  孕妇在怀孕期间应该禁止接种麻疹、风疹、小儿麻痹等疫苗,因为这些疫苗都是活的病毒,虽然数量小,但对胎儿是有危害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给宝宝营造“无蚊”环境

详细>>

你给胎宝贝良好环境了吗

孕妈咪的子宫是胎宝贝生长的小环境,而家居和办公室的环境则是胎宝贝生长的大环境。这些环境对孕妈咪的健康和胎宝贝的生长发育都有很大的影响,……详细>>

酒和饮料直接影响优生优育

详细>>

环境是影响胎儿发育的重要因素

怀孕期间,准妈妈们除了吃的东西需要注意,环境也要很小心。不然,很容易会引起宝宝智力发育迟缓等出生缺陷。详细>>

孕前应先“打理”母体环境

你的身体内部如同它的外部一样,需要精心呵护与打理。当你害怕弄脏皮肤而避免在尘土飞扬中穿行时,就不难理解,为了身体内部的清洁要远离“饮食……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