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美国妇女:一人生孩子,全家齐使劲

2008-02-25 13:11: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国文  转载
    老伴急于去美国,说穿了,是为了催促儿子媳妇给我们生孙子。小两口总强调学习紧、工作忙,就是不着急让我们抱孙子。还是近距离攻势有效,这回小两口终于同意了,但说要找个最好时机。儿媳从网上查询了本市几个妇产医院的服务情况。这下可不得了啦,信箱里不断有各医院妇产科设备条件介绍、服务细则、多种妇女孕产保健知识资料,以及各种邀请函,还有电话打来采访。一时间,一个想生孩子的妇女似乎成了明星。

    公公也被邀请参加孕产班

    几乎各医院都有这样的邀请函:特邀您的全家都来本院参观并参加孕产学习班。其中规定准孕妇或孕妇及其丈夫是一定要参加的,老人也同样在被邀请之列。我想,婆婆去参加可以,公公怎么好意思去参加儿媳生孩子的学习班呢?儿子说,在美国可没有那些说道。那天我也只好硬着头皮去了,入乡随俗嘛!

    那是迈阿密一家不错的妇产医院,安排在周末举行这样的专题活动,是为了便于更多的家属参加。开始是在礼堂参观图片模型展和主题讲座。到会的人真不少,差不多有100人。除年轻夫妇外,老人和孩子几乎占半数,其中男性老人确实为数不少,见此情景我也就不再局促不安了。第一位讲演者是一位中年男医生。他用幻灯略述了女性妊娠的解剖生理之后,重点讲的是孕前和孕期保健。他有几句风趣的话,叫我至今难忘。什么“全家人都来生孩子!”“优生要从恋爱时做起!”“一支烟、一杯酒可能让你后悔一辈子!”他列举了许多实例,让你听后不得不去与他提出的注意事项严格对号。在接下来的家庭议论会上,就是自我对照,看看自己是否做出了有损于后代的错事。儿媳说她有时情绪不好并经常感冒,怕怀孕影响胎儿,表示要马上注射流感、风疹疫苗;儿子立即表示戒酒三个月后再让妻子怀孕;我也只好下定决心一支烟也不抽了,维持家庭无烟环境,避免别人间接烟雾中毒。一位女医生参加了我们的家庭议论,还当场为儿媳设计了一个完美的孕前保健方案。我观察在场各家老老少少都议论得十分热烈,看样子老人们也决不甘当听众。我想,公公婆婆能对儿媳的怀孕、生育等诸多私秘指指点点,在中国恐怕是不大可能的。至此我领会了“全家人都来生孩子”的观点。

    产房像家庭卧室、活动间

    学习班的第二项是参观产房,就是产妇在那里生孩子的分娩室。这在我国绝对是“闲人免进”的地方。可这家医院的产房却布置得像家庭的主卧室,只是床铺高了一些并有折叠功能,大概是为了分娩和接生方便。床头两侧放着两张较高的床头桌,我以为是助产接生的器械台,仔细看时,发现一侧摆的是新版小说和期刊读物,另一侧放着几个遥控器,因为产床的对面是大彩电、DVD、录放机和音响系列,就是说产妇在床上就可以自己调控电视节目、看影碟或听音乐。房间的侧面还有一台钢琴,以及小提琴等乐器。我说这哪里像产房,更像家庭的活动间。医生解释说:“不错,我们就是要给产妇营造一个类似家庭的氛围,从心理上驱走她们的紧张情绪。”我问,你这是待产室吧?真到分娩时还要到另外的房间去吗?医生说分娩就在这里,家人可以陪伴在床边,只有需要做剖宫产及其他手术的产妇才到手术室。他们似乎没有待产室这一概念。不像我国一些大医院,有宫缩的产妇都集中在一间待产室里,让她们用阵痛时的叫喊互相刺激,说是有助于促进产程进展和便于医护人员观察宫缩、胎心以及宫口开放情况。直到宫口快开全了,产妇才能转移到产房分娩。老美把待产分娩合二为一,并进行个体化处理,消除了产妇相互间的劣性刺激,用舒适的环境和温馨的亲情给产妇以安全感。这家医院像这样的单元产房不下数十个。分娩后当然要转移到病房,那里同样也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单元套房,包括厨、厕、沐浴、待客等系列房间,就像住进公寓或酒店一样。这种人性化的设计和落实,无疑是符合产妇及其亲属的心理需求的。

    透明的恒温弱婴室

    参观的人来到一个近乎圆形的大玻璃房前,人们坐在宽敞环廊的连椅上,透过玻璃墙可以一目了然看到玻璃房内的全景,几十张小床环形排列在玻璃墙内侧,赤裸裸的新生儿所接受的医护处理,墙外的家人都看得清清楚楚。做向导的医生介绍说,这是弱婴室,是为早产儿、低体重儿、畸形儿、产伤儿以及患各种并发症的新生儿设立的急救治疗特护室。室内保持恒温、无菌并不断充氧的环境。我仔细绕着玻璃墙观察,里面的婴儿确实不大正常,有的体格甚小,骨瘦如柴,可能是早产儿;有的头颅特殊的小,可能是小头畸形;还见到一个严重唇裂和一个缺耳婴儿……他们普遍体质虚弱或发育不全。这样的孩子在我国是要放在保育箱中的,老美却是把他们共同放在一个大型的“保育箱”内,连同医护人员都罩在其中。这让我联想到把病人、陪人和医护人员共同包含在内的大型高压氧舱的情景。只不过眼前的弱婴室要比高压氧舱大许多倍,而且是全透明的。尽管家人不能入内,但孩子的状况和救护过程依然置于家人的直视下,这无疑是尊重知情权的体现。也可避免抱错婴儿等许多失误和麻烦。正常的婴儿是进不到这里面的,他们似乎也没有专设的婴儿室。新生儿可尽早跟妈妈肌肤相贴,享受母乳,睡在妈妈床边的小床里。

    重视产前而忽视产后

    开始我还想,美国医院真会捞钱。这么奢华的产房和病房收费该有多高?住进去他要不放你出来,该花多少钱?后来我才了解到,美国人想住医院比中国人要难得多。可能主要是医疗保险的限制吧。孕妇到了预产期也不能随便住院,只有出现了宫缩才能住进去。更苛刻的是,几乎产后第二天就让你出院回家。很少有住到3天以上的,除非你出现了病理性产科情况。在老美看来,女人生孩子完全是生理现象,绝不可以叫做“病人”。美国包括大多数西方国家,根本就没有“坐月子”这一说。产后只休息两三天,然后就做家务和日常工作;平时吃什么、喝什么,产后照样。吃冷食、喝冷饮,吃普通饭食。美国女人坐十个月子,也吃不到中国女人一个月子那么多的鸡蛋。产后三五天就开始淋浴,“月房”(中国的称呼)照样开窗通风,月子里可以随便外出,连头巾帽子都不戴;干家务活是常事,有的月子里就上班工作了。  

    美国各州对女人生孩子,都没有统一的产假规定,主要靠你的公司和老板施恩。据说福特公司最好,产后有6周有薪产假,剖宫产8周,3个月可保留工职。大多数中小公司的女职员,就没那么幸运了。有的全靠平时节假日加班积攒下几天留待产后用。有些刻薄的公司规定:每年只有5天带薪病假,产假可算病假,超过5天就扣薪,超过一个月就除名。国外华人听说国内劳动法明文规定女职工的产假不得少于90天,真是羡慕极了。

    看来,美国妇女怀孕期间身价被提得那么高,完全是沾了孩子的光。美国政府的优生政策和全民的优生观念是毋庸置疑的。孕前和产前的准妈妈对孩子的优生是至关紧要的,所以身价也高,广受各界关注;然而一旦孩子生下来,妈妈就没有那么重要了。长此下来,便形成了重视产前而忽视产后的风气。我不完全赞成中国传统的坐月子习俗,如果东西方能够相互取长补短,那就更好了。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妇女巧锻炼

孕前进行适当的运动,有利于塑造美丽的体型。详细>>

美食给你一个完美的白嫩宝贝

准备要做妈妈了,这是件令所有女性欣喜、兴奋的事儿,如果你想要一个完美的白嫩宝贝,那么你应该要这样美食。详细>>

孕前情绪会影响孩子基因

快乐、抑郁等人类情感可以遗传。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人类在怀孕前的情感状态会直接影响到下一代。 详细>>

女性孕前有禁忌

想生一个健健康康的宝宝,孕前就有很多事情要注意,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女性孕前要避开哪些不利因素。详细>>

备孕指南:怎样才能生一个优秀的宝宝?

怀孕前的准备工作有哪些?想要生一个活蹦乱跳的健康宝宝,怀孕前你需要去做检查,怀孕后你也要密切关注宝宝的变化,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一些细……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