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分娩常识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婴儿出生时死亡,凶手竟是亲生母亲

2008-02-25 13:11:23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谢培珍  家庭医生在线
    医院大门口贴出一张大字报,是用毛笔写的,“还我儿子”四个字写得又粗又大,在题目的两侧还各画了一个人头,一边是母亲,另一边是个小宝宝。大字报的字数不多,只有三句话:我们的儿子被医生杀死了,要求医院严办杀人凶手,严厉处理产科医生。

  院长相当重视,马上组织五人小组进行调查。三天后,真相水落石出:

  写大字报的是小张,25岁,在怀孕20周时曾到该院做产前登记和产前检查,当时一切指标都正常,医生曾嘱咐小张按时产检并参加孕妇学校的学习。但此后小张却像断了线的风筝,杳无音信。

  过了好久,小张突然出现,此时她已超过预产期一周了。产检医生再次向她核实末次月经日期、自觉胎动日期,并做超声波测定胎儿双顶径、胸围、腹围、股骨长度等指标,结果显示胎儿体重已达4千克,胎盘老化,证明预产期确实已过,便请小张入院待产。

  入院后,认真负责的刘医生又对小张的预产期核实了一遍,正准备给小张做胎儿监护及产前用药,谁知,小张又找不到了,大家都很焦急。隔壁病床的产妇告诉了医生真相,原来小张认为住院太烦,要不断回答医生的问题,检查没完没了,还要记录每日的胎动次数。小张嘀咕道:“我可没有那么好的耐性。”说完就换下了病员的衣服,装扮成病员家属,溜回家了。

  刘医生和护士长急坏了,她们知道过期妊娠的危害性:由于胎盘功能老化、胎儿缺氧、营养物质摄入降低,胎儿在子宫内随时会死亡。于是,她们决定按照登记地址到小张家里去寻找。结果一到那里,两人都傻眼了,原来那里已拆迁,除了残垣断壁,什么也没有。

  护士长不甘心,第二天到派出所询问,总算找到了小张妈妈的地址。开门的正是小张妈妈,护士长说明来意,小张妈妈就提高嗓门,不耐烦地说:“算了吧,怀孕41周有什么了不起的,告诉你,我生三个孩子都是过期的,小张在我肚子里待了13个月,现在不是好好的,有什么危险啊。”她喝了口水又继续说:“自古以来都是瓜熟蒂落,到时候孩子总会出来的。从前生孩子根本没有这么复杂,现在医院就是烦,一做就是一大堆检查,你们要赚钞票也不是这样的赚法。”说完,用鄙视的目光对护士长行逐客令。

  回到医院,护士长把情况向赵主任做了汇报,赵主任叹了一口气:“唉,医盲真是害死人。”她决定自己亲自出马,再尝试一次。60多岁的赵主任和护士长来到小张妈妈家里,小张妈妈恼羞成怒,在练习薄上撕下一张纸,在上面写道:“张××坚决不住院,如发生意外,一切后果由张××和她妈妈承担。”两人失望而归。

  又过了三周,小张已经怀孕44周了。这次她总算回到产科门诊,产科医生发现胎心只有120次/分,马上让她住进病房。赵主任仔细观看胎监情况,图像已显示胎儿呈明显缺氧状态,加之小张也反映这两天胎动明显减少,为抢救胎儿,决定马上剖宫,终止妊娠。

  这时,小张妈妈竟在产房外大叫:“开什么刀,孩子早晚会生出来的!什么胎动减少、胎心不好,我可不信,孩子在肚子里是最保险的,哪有一天到晚动呀动的,又不是发羊痫风,你们医院就是想赚钱……”医生再次告诉她,胎儿随时会有死亡危险,她一听“死亡”二字,顿时火冒三丈,说医生触她们霉头,坚决不做剖宫产。赵主任实在没办法,只好向医务处汇报这些情况。

  小张怀孕45周时,羊水终于破了,伴随着一阵阵宫缩,小张疼得再也忍不住了,歇斯底里地号叫,纠缠着医生,非要做剖宫产不可,然而,这场闹剧还未演完,胎儿就娩出了——但是,却是死婴。

  对医学知识一无所知,不尊重科学,不尊重医务人员,是造成胎儿死亡的主要原因。

  

    过期妊娠会出现七大类病理特点:

  ●胎盘在妊娠41周后停止生长;

  ●胎盘可出现退行性变化;

  ●胎儿停止生长,供应胎儿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减少;

  ●胎儿和胎盘单位功能病理性趋向增加;

  ●胎盘污染率增加;

  ●羊水量减少;

  ●胎儿宫内窘迫及围产儿死亡率增加。

  简单地说,过期妊娠时,胎儿始终处在慢性缺氧状态和慢性营养不良状态,受不了任何刺激,常常会突然死亡。

  调查结果很清楚,那张大字报也就不了了之啦。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期妊娠别大意 胎盘老化可致新生儿死亡

有些老人家认为,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多呆一天就更好,就算是过了预产期也不用管。但是孕妇的胎盘是有一定寿命的,过了预产期后,功能会渐渐减退,这……详细>>

预产期当天因脐带扭曲胎死腹中 医院称B超无法检出

到了预产期,胎儿却死在宫内。医院称是因脐带扭曲,导致胎死腹中。孕妇一直住在医院,为什么医生就没发现胎儿脐带扭曲呢?医院方面表示,脐带扭曲……详细>>

“瓜熟蒂落” 总有时

正值早晨上班高峰期,在医院通往高层产房的电梯里,突然传出一阵异常惊恐的尖叫声。大伙不约而同循声望去,只见刚才进来的大肚子孕妇跌坐在地板……详细>>

孕妈咪预产期过了怎么“催”宝宝出来

俗话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但有的孕妇到了预产期,却迟迟没有分娩的征兆。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有一部分人认为妊娠时间越长孩子就越强壮,……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