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分娩常识 > 正文
新生儿窒息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感染新生儿产伤新生儿锁骨骨折产瘤

宝宝“迟到”,妈妈好心焦

2008-02-25 13:11:21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叶子笑笑  家庭医生在线
    我的预产期在2006年5月16日,而女儿叶子,直至22日中午才降临人世,足足“迟到”了6天。

  从得知怀孕那一刻开始,全体家庭成员便展开迎接宝宝的准备工作,那种紧迫感,仿佛怀胎不是十月,而是十天。预产期进入倒计时阶段,一想到宝宝随时都可能到来,我又紧张又兴奋。可一天又一天,预产期都已经到了,宝宝仍未降临。我坐立难安,心急如焚。老公不断地安慰我:“别急,医生说过的,并非一定是在预产期那天出生的,实际分娩日期与预产期相差一两个星期都属于正常。”我依稀记得医生好像是这么说过,可肚子里的宝宝与我血脉相连,宝宝的一点一滴都牵扯着我的心,这种心情,老公能懂吗!那一天特别漫长,宝宝仍然一点要出来的意思也没有。虽然,我没觉得有什么不适,也不觉得肚里的宝宝有什么异常,但总得弄个明白,不能稀里糊涂干等吧?第三天我去了医院。

  到了医院,医生先跟我核对了预产期的估算,再用一个“过期妊娠”的概念稳定我的情绪——超过预产期两周以上才是过期妊娠。接着,医生认真作了检查。通过B超、胎儿监测了解胎盘功能状况后,医生说胎儿情况良好,胎盘功能正常,建议我继续密切观察待产。

  “有没有必要打催产素呢?”我问。医生微微一笑:“你期待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催产素的使用有严格的指标,不能随便用。”

  连日来被我扰得不得安宁的老公,在一旁趁机“告状”:“医生,她太紧张了,孩子迟迟不出来,没准跟这个有关呢?”医生点了点头:“对,思想负担不要太重,尽量放轻松一点。注意胎动的情况,有变化及时反映。”

  后来的事情自然是一切顺利,就不多说啦。此刻,我在键盘上敲打着这些文字,叶子就在一旁甜甜地睡着呢!

  点评:过期妊娠,由于胎盘老化,羊水量减少,在妊娠末期或分娩过程中容易发生胎死宫内、胎儿窘迫及新生儿窒息等并发症,所以,应该引起准妈妈的高度重视。如果超过预产期(孕40周),孕妇应每三天到医院检查一次,孕41周仍未临产,应入院待产。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超过预产期怎么办?

很多准妈妈分娩时间都会超过预产期,那么,超过预产期会不会影响分娩的顺利呢?超过预产期怎么办呢?别着急,小编就来解读超过预产期的原因。详细>>

帮准妈妈消除预产期的顾虑

临近分娩,很多孕妇都有这样那样的担心,假如羊水提前破了怎么办?现在我们就来解决这些预产期的“假如”,也许可以消除你的顾虑。详细>>

准妈妈住院待产需备的东西

宝宝就快出生了,这时候准妈妈需要开始做产前准备了,也就是准备待产包,那么,待产包里都有哪些东西呢?详细>>

准妈妈预产期怎么计算?

怀孕天数怎么计算,其中一种方法就是使用怀孕计算器。如何使用怀孕计算器呢?下面小编就介绍下怀孕天数、预产期等计算方法。详细>>

孕妈咪预产期过了怎么“催”宝宝出来

俗话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但有的孕妇到了预产期,却迟迟没有分娩的征兆。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有一部分人认为妊娠时间越长孩子就越强壮,……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