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产后没有快乐,只有抑郁?

2008-02-25 13:11: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初 雨  转载
    编者按:妊娠分娩是对女人生理、心理的一次巨大考验。有人由于不堪重压,终日郁郁寡欢,有人却乐也融融,享受其中。其实,快乐与抑郁有时只是一念之差,与其抑郁不欢,倒不如乐在其中,让自己轻松地妊娠、分娩和育儿。

意外怀孕   

  2006年4月,我所在的包装机械厂正式宣告破产,我也因此下了岗。作为厂里最年轻的一批本科生,我和几个同事都不甘心“坐以待毙”,于是,大家纷纷打算报考研究生。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就在我为考研悉心准备的当口,一个意外的消息彻底打乱了我的全盘计划——我怀孕了。想想自己才25岁,还年轻,为学业与前途考虑,我想暂时不要孩子,丈夫却坚决不答应。一时间,孩子的取舍问题成了我们的“每日必争”,公公婆婆更是眼泛泪光,婉言相劝。最终,为了家庭和睦及婚姻幸福,我极不情愿地留下了孩子。他们算是皆大欢喜,只有我高兴不起来。

艰难孕程   

  怀孕两个月后,我开始出现妊娠反应。整天都觉得恹恹的,没有一点力气,坐着累,躺在床上手脚搁哪都觉着不舒服,看电视没劲,闭上眼睛睡觉又无聊。我经常莫名其妙地心烦、无端地发脾气,最要命的是那翻江倒海般的呕吐,几乎是吃什么吐什么,有时一天下来甚至水米不进。

  好不容易熬过怀孕的头三个月,本以为身子可以稍稍舒坦些了,却没想到我又害起了感冒。在感冒的头两天,我一直低烧不退,还伴轻微的头疼和咳嗽。后来,我在一本杂志上看到,如果孕妇发烧,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或痴呆,心里便开始七上八下地打鼓:我这次感冒发热会不会已经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呢?

  到孕七个月的时候,我脸上长出些难看的褐色斑块,四肢也开始出现浮肿——我发觉自己变得又胖又丑。

  妊娠九个月,我的肚子更是大到了极点,行动变得越来越迟缓,站久了脚肿,坐久了腰酸,躺下翻个身都觉得困难,一副笨狗熊的模样,让人怎么看怎么不舒服。

  医生点评:怀孕对于每一位女性来说,都意味着生活将面临巨大的改变,她们的内心可能踌躇而迷惘,常常伴随矛盾心理:一方面,既担心自己没做好当妈妈的准备,或者觉得新生命来得不是时候;另一方面,又对迎接新生命充满憧憬。

    初雨意外怀孕,为了家庭,她不情愿地留下了孩子,觉得自己被迫放弃了事业和生活,因而在怀孕之初就使自己承受了过大的心理压力。随孕周增加,她发现自己的身体“状况”迭出,恶心呕吐、感冒发烧、皮肤色素沉着、四肢水肿等,这使她十分不适应,继而出现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其实,上述症状不过是孕妇的正常的妊娠反应,完全没必要过度紧张。只要准妈妈多了解些怀孕常识,知道怀孕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生理变化,并意识到妊娠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尽可能放松自己的心情,就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对待身体上的变化了。如果身体和心理上确实感到难以适应,也是可以向妇产科医生详细咨询,并得到解决的。

一朝分娩   

  妊娠第38周,我住进了产科病房。两天后,我的肚子开始有了反应,宫缩一阵强过一阵,但孩子就是生不下来,打了催产针也不见效。一作B超,才发现孩子情况不妙:脐带绕颈、羊水过少、心率也有些不正常。最后,医生为我做了剖宫产。

  麻药过后,我伤口的疼痛开始加剧,加上医院特有的消毒水味,我简直无法入眠。困倦一直缠绕着我,孩子没完没了的哭声,亲友们进进出出的探望,这一切都让我感觉烦透了。我想,如果不是身体不便,我肯定会立刻逃离现场。由于我是剖宫产,不能立刻给孩子喂奶,只能靠护士给孩子喂一些奶粉充饥。小家伙似乎一生下来就会发脾气,他对牛奶怎么也不感兴趣,常常边吃边哭边吐奶,婆婆见了心疼得不得了,唠唠叨叨地说个没完,倒像在埋怨我的不是。术后第二天,婆婆便急着要我给儿子喂奶。然而,我的“自动饮料机”好像出了故障,无论儿子如何使劲地吮吸,它都无货供应。折腾了好一阵子,儿子的努力还是一无所获,他饿得直哭,婆婆便又开始唠叨了:“怪事,生了孩子怎么会没奶?”我委屈极了,眼泪刷刷就下来了。后来我又尝试着给儿子喂过一次奶,或许是饿狠了,这次儿子干脆用他那坚硬的牙床紧紧地咬住我的奶头,随着他一口口的吸吮,钻心的疼痛一阵阵袭来,当我从儿子口中抽出奶头时,一丝鲜血赫然渗出。

  

    医生点评:对新妈妈来说,刚刚经历了妊娠和分娩的紧张与激动,分娩后精神会放松许多。但是,产后身体的恢复仍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在此期间,对哺育婴儿的担心、角色转换的忧虑等,更可能造成其情绪的不稳定。所以,此时家人适当地给予关心、鼓励、安慰,将有助于她们尽快建立做妈妈的自信。例如,细心照料好产妇的起居饮食;产后尽量减少探视时间,让产妇得到充分的休息;鼓励新妈妈树立信心,用医生指导的方法按需哺乳,并帮助她调节饮食,而不是一味地指责她“生了孩子怎么会没奶”。显然,如果初雨的家人在感受新生命到来的喜悦的同时,也能适时给予她关心和安慰,相信初雨的心理障碍就不会发展至抑郁症了。

产后抑郁   

  好不容易熬到出院,本以为苦日子就要到头了,但没想到,新的烦心事又来了。我生孩子是在7月下旬,天气很闷热,按我们这边的习惯,坐月子是不能洗头洗澡的。于是,我每天就这样浑身肮脏地躺在床上,盖着被子,不停地用手帕擦汗,特别是那尚未完全愈合的伤口常常痛痒难耐。尽管乳汁淤积使我的乳房阵阵胀痛,但我却对给孩子喂奶心有余悸,每次喂奶都草草收场,结果没多久奶水就回去了,孩子经常饿得哇哇大哭。

  我的脾气开始变得很暴躁,和丈夫一有口角便摔东西,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发泄心中的不满。我的心情糟透了,没事的时候就总是望着墙壁发呆,有时甚至莫名其妙地流泪,我常常问自己,弄成现在这样到底是为了什么,到底有什么意义。我感觉自己的生活更暗淡了,似乎苦日子看不到尽头。

  由于母乳不足,儿子还没满月就被改为人工喂养,一开始他不适应,嘴一碰到牛奶就哇哇大哭,但我却像没看见、没听到一样,只顾自己木木地坐在一边,任他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儿子有时候尿尿了,憋红了小脸不停地吵闹,而我明知他不舒服却不愿意为他换尿片;孩子有时候也会咯咯地笑,我却感觉那笑声特别刺耳,仿佛是在刻意嘲笑我的无能与无情。

  三个多月过去,我的情况还是没有好转,困乏、易怒、焦虑、抑郁时刻缠绕着我。一次,同事小王到家里来看望我,告诉我她已考上研究生,后天就要动身去北京报到了。她走后我心里实在不是滋味,考研本也是我的梦想和追求,而今,我什么都没了。丈夫温柔地说了好多宽慰的话,我越发地感觉委屈了,伏在他的肩上抽泣起来。丈夫变得更加温柔,他轻轻抹去我脸上的泪水,轻轻地亲吻我的脸,然后开始脱我的衣服。我感觉到了他炽热的欲望,但我并没有回应他,而是冷漠地将他推开。之后的一段日子,丈夫又提过几次类似的要求,但我不是推脱就是冷冷地应付,最后总是弄得不欢而散。再后来,丈夫干脆不再勉强我了,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他居然在自慰。

  如今,儿子已经半岁了,而我却一直没有体会到做母亲的幸福感。我的生活变得危机重重:我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孩子常常使我心烦,丈夫开始对我失望,公婆也对我失去了耐性。我好担心再这样下去,我的家庭和生活将会面临毁灭的危机……

  

    医生点评:初雨的情况属于典型的产后抑郁症。研究发现,产后抑郁症不但危害母亲的身心健康,影响母婴关系的正常建立,不利于婴儿的健康成长,还严重影响婚姻和家庭幸福,因此,应当受到积极的重视。

  产后抑郁症病因比较复杂,发病也较为隐匿,多数病人有焦虑和无助感,随着病程进展,逐渐表现为抑郁、情绪低落,严重时有自罪自责感、失眠、精神不能集中、性情暴躁,对婴儿失去兴趣,不想照顾婴儿,甚至想要伤害婴儿。具体到初雨,痛苦而漫长的生产过程的刺激,对婴儿的期待,对即将承担的母亲角色的不适应等现实,使她的心理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这种心理也影响到她的身体状况,令她乳汁分泌量不足,情绪更为低落,甚至对母乳喂养失去信心,形成恶性循环,从而患上产后抑郁症。同时,由于感觉不到家人的关心和丈夫的理解,她的焦虑情绪未能得到及时开导,抑郁症进一步加重。

  为预防产后抑郁症,准妈妈除了进行例行的产前检查外,还要清楚了解分娩的生理过程,以减轻分娩过程的紧张和恐惧心理。作为孕妇的家人,尤其是丈夫,也要注意准妈妈的情绪变化,帮助她减轻心理负担和家庭生活中的压力。当怀疑产妇可能患有产后抑郁症时,应趁早就医,以免抑郁症越演越烈。

  目前对产后抑郁症的治疗主要以心理辅导为主。通过治疗,帮助病人宣泄不良情绪,增强自信心,改善人际关系,鼓励其多到户外活动,使之能尽快从抑郁中解脱出来。症状严重者还须考虑服用抗抑郁药物。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踢走产后抑郁 做快乐妈妈

怀上了宝宝,对于女性而言,就面临着人生中一个重大的角色转换——从为人妻“升级”到了为人母。在怀孕和分娩这一个重要阶段,女性不仅面临着身体……详细>>

产后抑郁症跟什么有关 如何解决产后抑郁才行

最近这几年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正在逐年提高,严重威胁着女性的健康。所以一定要知晓导致产后抑郁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3因 家人需多关心

分娩结束后,新妈妈在悉心照顾宝宝的同时还要关注自身的恢复状况哦。小编所说的恢复不单单指身体的恢复,还有心理的状态哦,要防范自己出现产后抑……详细>>

产后当心抑郁症 远离产后抑郁症有效方法

妈妈十月怀孕,直到分娩,都很辛苦。有关专家介绍,女性产后和空巢期是抑郁症的两个高发期,如果女性正处于这两个时期,请务必当心了。专家提醒……详细>>

产后抑郁危害大 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宝宝正在坐月子,闷坏了,老公还不理我,婆婆竟然还对我挑三拣四,真是郁闷。”新妈妈小黄在一个育婴论坛讲述着自己“升格”当妈后的“憋屈……详细>>

  • 袁国桢

  • 张明廉

  • 徐文炜

  • 李崇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