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胎动变化知安危

2008-06-05 18:09: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王蕴慧  转载
  脐带是胎儿连接胎盘的一条纽带,它一端连于胎儿的脐部,另一端附着于胎盘,长约50厘米,直径10~25厘米。脐带中含有一条静脉和两条动脉,血管周围有丰富的胶质,具有保护血管的作用,胎儿通过脐带和胎盘血循环与母体进行营养和代射物质的交换,若脐带受压、打结等致使血流受阻时,就可造成胎儿缺氧甚至死亡。

  脐带打结是怎么回事呢?脐带打结可分为假结与真结两种。脐带假结是指脐带血管在脐带某一部位迂曲盘旋,局部膨大,成一团块状或结节状,此种情况脐血管仍是通畅的,一般对胎儿危害不大,但当卷曲的血管发生破裂时,也可危及胎儿生命。脐带真结较为少见,形成的原因可能是脐带过长,胎儿在宫腔内活动范围较大及胎动较频繁而引起,开始脐带缠绕胎体,后来胎儿又穿越脐带套环而成,发生的时间多在妊娠中期,此时胎儿较小而羊水相对较多,胎儿在宫腔内活动范围较大,故当胎动频繁时较易发生。如果脐带真结未拉紧,对血流影响不大,对胎儿不会造成威胁,也没有什么症状,只是在分娩时才被发现。而如果脐带真结牵拉紧张时就会引起脐带血流受阻或中断,造成胎儿窘迫甚至死亡。

  脐带打结的早期发现目前还比较困难,比较简便且有价值的监测方法是孕妇自己注意胎动的变化。胎动是胎儿存活的标志,胎动变化可反映胎儿在宫内的安危情况。脐带含有的大量胶质,比较光滑且有弹性,具有保护脐带的作用。所以脐带真结不容易一下子拉得很紧,从形成真结套到拉紧造成血流中断往往有一个过程。当拉得不太紧而脐带血流受到影响时,胎儿就会因缺氧而挣扎变得胎动频繁或躁动,而当缺血进一步加重时,胎儿的反抗力下降转而出现胎动减少,最后胎动消失。

  胎动消失是胎儿临死前的危险信号,一般来讲,从胎动消失到胎心消失还有一段时间的间隔,约数小时到24小时,此间隔为抢救胎儿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和宝贵的时间。

  本人曾遇到一例孕妇,对自己的胎动非常注意,妊娠38周时,她感觉胎动很活跃,胎儿整天不停地动,两天后却又感觉胎动明显减少,以前每天晚上胎动都比白天多,而这天晚上却一连3小时都没有胎动,她马上来医院就诊,结果经检查胎心减慢,B超检查羊水过少,诊断为胎儿窘迫,立即行了剖宫产术。新生儿因宫内缺氧,出生后呈轻度窒息,经积极抢救才转危为安。反过来,如果这位孕妇对胎动的变化未引起警觉,等到胎儿严重缺氧或胎死宫内才来医院,则医生再高明也回天乏力了。所以妊娠期特别是妊娠晚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胎动。胎动的次数各人差异很大,但平均每小时不少于3次。如果胎动突然增多或减少,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在这里顺便提一下,在妊娠晚期除了脐带因素外,尚有母体的、胎盘的及胎儿本身的某些病变都有可能给胎儿带来不良的影响。所以未来的妈妈们一定要定期进行产前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争取有一个良好的妊娠结局。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动是胎儿在宫内安危的信号

从宝宝初具人形的那天起,就时刻都在给妈妈提供亲切的信息——胎动。胎动反映了胎儿在宫内的情况,因此,每个准妈妈都应该明白胎动的意义,以便更……详细>>

临产前要密切留意胎动变化

准妈妈在临产前身体心理都会有很大变化,与此同时,您腹中的胎儿也跃跃欲试,迫不及待的想看到这个世界。详细>>

如何数胎动?胎动频率的变化

如何数胎动呢?胎动是衡量胎儿发育的方法之一,准妈妈要学会正确的数胎动,以此了解胎儿发育状况。今天小编就要来教大家如何数胎动以及胎动频率……详细>>

怀孕16周胎儿变化及胎动

现在你可以感到胎动啦,可别忘了把你第一次感到胎动的时间记下来哦!一定要抓住这段时间多和宝宝进行交流,良好的母子关系从现在开始就要建立了。详细>>

怀孕六个月胎动变化频繁的原因

胎儿也是人,就像我们一样,他们既有“兴奋”时,这时他们愿意踢踢脚(还有肘关节和膝盖),也有“沮丧”时,这时他们宁愿躺着放松放松。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