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剖腹产 > 正文

透视剖腹产热的是是非非

2008-06-05 18:09:06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梅卓贤  家庭医生在线
  曾经听过一个幽默:一个人说,流行的东西都是高尚的。话音刚落,就有人反驳:“难道流行性感冒也是吗?”这话说得有理。前不久,在报刊上看到两则报道。其中一则讲的是台湾有许多产妇要求医生为她们做剖腹产,因为过了9月份出生的孩子就得延后一年入学。有些父母还要求过头,本来37周才算足月出生,有的胎儿才35周,父母也要求剖腹产。有人甚至为赶“良辰吉时”,要求医生把做剖腹产的时间,控制在9点钟划第一刀,9点半才让胎儿娩出,真是令医生哭笑不得。第二则报道则来自瑞典,所列统计数据显示:瑞典一些城市大医院的剖腹产人数比3年前增加35%。其实在国内又何尝不是这样呢。现在,剖腹产似乎已成为一种流行,一种时尚。但在产科专家看来,这种情况若演变下去,后果实在是令人担忧。

  面对当前这种剖腹产热,人们不禁要问:难道真的有那么多人需要做剖腹产吗?当然不是,但“热”之所以能成为“热”,是有其特定原因的。

  最主要的一点是产妇及家属的思想因素。在临产之前,有些孕妇会出现忧虑及恐惧感,她们认为分娩是相当痛苦的过程,自己能否经受得起,信心不足。由于现代医学的进展,麻醉及镇痛技术可使剖腹产产妇避免分娩所带来的痛苦,这无形之中助长了孕妇及家属要求剖腹产的愿望。此外,孕妇及家属对分娩过程不甚了解,特别是对产钳助产及吸引器助产常产生误解,认为这样会对婴儿有损伤而影响智力,所以当产程出现异常需要助产时,常要求剖腹产。

  其次,由于妇产科医生助产经验越来越不足,分娩过程中一旦出现可疑的难产现象,为了避免某些不必要的纠纷发生,往往采取较为安全的分娩方式——剖腹产。剖腹产增多,阴道产减少,必然造成医务人员阴道助产经验的不足,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这也是导致剖腹产率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还有就是一些社会因素的影响,需要赶在某个特定的日子之前分娩。甚至有的特意要选在某个良辰吉日分娩的情况也不少见。

  剖腹产在解决难产问题时,不失为一条很有效的途径。那为什么剖腹产热会引起妇产科专家的不安呢?

  首先剖腹产会增加产妇出血及感染的机会。剖腹产由于存在切口,羊水较易进入血管内,造成羊水栓塞,继而导致一系列严重并发症。有些产妇由于子宫切口感染或营养不良,可出现伤口裂开,长久不能愈合。由于有疤痕存在,每逢阴雨天气,很多产妇都诉说伤口痛痒。另外,剖腹产妇今后如需要进行宫腔操作时易穿孔,再次怀孕易发生子宫切口裂开、胎盘植入等严重并发症。医学专家曾经对70万例产妇做过一个调查后发现,剖腹产的产妇出现各种并发症的比例是阴道产的10~26倍。

  从新生儿角度来说,剖腹产带来的不良影响也不少。由于新生儿未经产道挤压,失去了将1/3的胎肺液排出的机会,因而易使肺液潴留,导致婴儿出生后仍不能自己呼吸,即所谓的“湿肺”。除此之外,还容易发生新生儿窒息、肺透明膜病等并发症。也可因未真正达到胎儿成熟而造成医源性早产,发生一系列的早产儿并发症,如颅内出血、视网膜病而致盲或致残甚至死亡。据北京一所医院的统计资料表明:1980~1992年剖腹产出生的新生儿死亡率为10.6‰而同期阴道产的新生儿死亡率为3.5‰。前者是后者的3倍之多。

  剖腹产造成的经济负担也是较重的,其费用相当于顺产的2~3倍,很多产妇对医院的收费感到不满。将来实行医疗保险后,也许会超过产妇的保险额,这样不但给国家造成浪费,而且给医院及产妇均造成损失。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药能救人,也能杀人。剖腹产在解决难产问题方面确实是一种切实有效的途径,但如果不掌握适应症,盲目滥用,带来的后果也是相当严重的。笔者希望通过本文,能给这股剖腹产热降降温,还这些头脑发热的人们一个清醒。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图片

剖腹产图片,也许你看了之后毛骨悚然,也许你只觉得恶心而已。 不要以为生儿育女是女人的义务, 不是每个母亲都有勇气去做这个件事。如果一个女……详细>>

剖腹产疼吗

不少准妈妈在怀上以后就计划好了是该自然生产还是剖腹产了。可是这事情可不是准妈妈们可以提前计划准备的呢,计划永远都赶不上变化呢,更别说宝宝……详细>>

剖腹产对宝宝影响吗 剖腹产后该如何饮食才好

剖腹产后要如何护理呢?分娩后就是坐月子,这期间就是保证新妈妈健康恢复的时间,所以要特别注重。详细>>

选择剖腹产要慎重 解析剖腹产的缺点和后遗症

剖腹产是一种常见的分娩方式,怕疼或怕分娩的准妈妈大多数都会选择剖腹产。可是,剖腹产不仅仅有缺点还会有危害,你知道吗?小编并非危言耸听,下……详细>>

剖腹产会损害母子感情? 剖腹产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据《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产科医师迈克尔·奥登特称,选择剖腹产的妇女和孩子之间的感情纽带有可能会出现问题。奥登特说,导致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