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产妇晕倒在厕所旁

2009-01-26 09:56: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董金林  转载

  有一天,我正在查房,突然一位孕妇来报,28号床产妇昏倒在地。我立刻赶去,只见一产妇倒在厕所门外的墙下,面色苍白,口唇干瘪,人事不知,所幸脉搏尚有,但弱而缓慢,每分钟仅50次,比正常少20次,显然是产后晕厥症。我随即和护士、实习医生将其搬上担架,抬至病房病床上,去枕、平卧,给以氧气。测量血压,仅70/50毫米汞柱,比正常低;呼吸正常。大约2分钟后,她渐渐醒来,血压脉搏也恢复正常。

  我问她刚才怎么会昏倒的,她已能清醒地回答:

  “我去厕所小便,起床时就有点头昏,两脚轻飘,以为不要紧,扶着墙走进厕所。解完小便站起时,眼冒金星,我赶紧走出厕所扶着墙往回走,很快两眼发黑,腿软无力,跌在地上,随后就一点不知了。”

  “这是产后第一次下床?”我问。

  她点头称是。

  “以前有过昏倒史吗?”我问。

  “从未有过。”她肯定地回答。

  “现在有什么不适?”我问。

  “这里有点痛。”她指指右膝盖。

  我们给她做了检查,右膝部红肿,显然是刚才跌下碰伤的。护士给她贴了伤膏,并给她送来了温热糖开水。她大口大口地喝着。

  实习医生取来了她的病历卡,并汇报着病史:她25岁,足月顺产,凌晨2时结束分娩,产后出血50毫升,总产程21小时,原先血压正常,亦无贫血。

  “老师,她怎么会昏倒的?”实习医生问。

  “主要是脑缺血引起。”

  “她产前无贫血史,产后出血也很少,分娩前后血压也正常,怎么会有脑缺血呢?”实习医生继续问。

  “这主要是由于产后血液动力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得全身血液分配与产前有了很大的不同而造成的。胎儿生下,羊水排出,子宫迅速缩小,这就使得腹腔内压力大为下降,大量血液涌向内脏血管床,回心血量减少,这就使得脑部、四肢的血供下降。大多数人能通过心搏出量的增加、一定时间的平卧进行代偿,而不发生晕厥。但当心代偿能力低下,并强行直立行走时,由于重力作用,血液进一步流向内脏,回心血量更为减少,即引起脑部缺血。此病人刚起床时有点头昏,说明脑部已有早期缺血,她不知即将发生的灾难,强行走向厕所……”

  “晕厥为何发生在小便后?”一实习医生打断话音插进来问。

  “大量小便排出后,腹压更下降;血流更注入腹腔内脏,回心血流量随之减少,脑血供也进一步减少;脑存氧耗尽,脑功能失灵,双眼发黑,意识丧失,必然昏倒。”我继续深入解答。

  “我第一次上厕所为什么没有昏倒?”隔床产妇问。

  “这与个人的体质有关,更为重要的是还与产程长短、产时进食量、体力消耗量有着密切的关系。她产程21小时,比你长一大半;产时未能正常进食,乱叫乱动,体力及体液大量消耗,这就使得血液浓缩,血容量锐减,体质也随之虚弱。产后由于膀胱胀,又不敢饮水进食,血容量未及时纠正,发生晕厥当在情理之中。而你的分娩经过与她完全相反:总产程仅10小时,产时正常进食,没有大叫大喊,更未乱动,产后又及时饮了糖水,吃了水煮蛋,这就使得你的血容量没有减少,体力也未过度消耗,故头晕都未发生过。”我看了她的产程记录,详问了两人的分娩经过,作了对比,给她们作了这样的总结性的解答。

  “这有办法预防吗?”一位女大学生低声地问。

  “完全可以预防、阻止其发生。方法也很简单,只要听从医生的指导,做好无痛分娩法即可,”我简要地回答,“另外,产后要及时饮糖水、束紧腹带、起立宜缓慢。”

  “老师,无痛分娩如何做?”查房后那位女大学生又私下来问我。

  “第一,消除恐惧紧张。要认识到分娩是爱情开花结果的佳期,要以喜悦、激情去迎接它。

  “第二,养精蓄锐。阵痛时要作深长均匀的深呼吸,阵缩过后要全身放松,闭目静息。

  “第三,正常进食。如恶心呕吐,可少量多次,进些高能量的饮料,或糖盐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