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分娩后腋下缘何长“包块”

2009-02-12 10:06: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华平  转载
     “铃铃……”昨天上了夜班,今早我查完房回到家刚想在床上躺会儿,电话就响了。原来是我的老同学肖晓娟打来的。晓娟前几天生了个大胖小子,家里为此请客摆酒席,气气派派地庆贺了一番,我还去贺喜了呢。

    “华平,你快来帮我看看,我乳房旁长了个包块,你快来!”听晓娟惊慌失措的语气,我不由也紧张起来,忙起身往她家赶。

    到了晓娟家,一家人忙把我迎进去。原来,晓娟今早用手托住乳房给孩子喂奶时,意外地在右侧腋下摸到一鸡蛋大小的包块,用手一压还有点胀痛,左侧腋下也是如此。这异常情况的发现让晓娟吓得惊叫起来。我仔细检查那包块,之后安慰她说:“不要紧,不要紧,这长的是副乳!”

    “副乳是什么?我以前怎么没有呀,为什么生了孩子就会长副乳?”晓娟迫不及待地问。

    普通人在胸部长有左右对称的一对乳房,如果在这两个正常乳房以外长出了多余的乳房,就叫“副乳”。有的产妇在分娩后几天内,突然发现腋下长了包块,压之胀痛,有些人怕是长了肿瘤,心情十分紧张。其实,副乳是胚胎发育过程中保留下来的“返祖”结构。人类胚胎时期,从腋窝到腹股沟有一对生乳线,在线上有6~8对乳头状局部隆起,这些“隆起”被称为乳房始基。正常情况下,除胸前一对发育成乳房外,其余的在出生前都退化了。如未退化或退化不全,便成为副乳。副乳可发生在男女身上,但以女性为多见,少数人有遗传倾向。副乳的位置可长在正常乳房的下内侧、外上方、腋前缘、腋下等处,大多为两侧对称,大小相当。

    一般来说,未哺乳女青年腋下副乳胀大是少见的,但有的人经前及经期乳房胀痛明显,也可影响副乳。由于平时副乳无典型症状,患者又无特殊不适,加之大多又长在腋窝隐蔽处,不易发现它的存在,因而在生育前常被忽视。即使有的人感觉有些不适,也因害羞未能及时就诊。但是,当怀孕后受激素的影响,副乳也和正常乳房一样,逐渐充盈增大。分娩后乳房充盈开始分泌乳汁时,副乳也随着增大、胀满而引起压痛、胀痛和分泌少量乳汁等症状,并在腋下摸到胀大得如鸡蛋般大小的包块,这就是有人说的“生完孩子长个包”的缘由。停止哺乳后,副乳也随之缩小,分泌功能和胀痛也消失。

    “长了副乳要紧吗?有办法治吗?”晓娟一家人紧张地问。

    长了副乳不必惊慌,怎样处理应视情况而定。副乳对人体来说,是多余的、无用的器官,对结婚、性生活和生育均无不良影响,但它可罹患正常乳房可能发生的各种疾患,如增生、炎症、癌变等。对于副乳怎样处理,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对于生小孩后腋下突然长出的包块,一般不需急于治疗,胀痛厉害时,可适当服用止痛片或局部用药外敷,1~2天内胀痛就会逐渐减轻。如果疼痛仍不减轻甚至反而加重,或是产妇得了乳腺炎而在腋下发现包块时,应查明是否腋下淋巴结肿大,或是其他原因引起。遇此情况,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延误病情。如果副乳体积较大,影响体态仪容,甚至引起不适,应考虑手术切除。如果副乳无症状,与人体和平相处,可暂时保留,并注意观察。如果副乳增长过快、变硬,或局部合并湿疹、感染,或出现了症状,如肩背部、胸部疼痛,影响上肢活动,或副乳包块性质不明,对这些则应将其切除,以免埋下隐患。

    听完我的解释,晓娟长舒了一口气。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范萍

  • 马浙夫

  • 韩建军

  • 孙治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