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结婚后要不要跟父母同住

2009-03-09 10:08: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结婚后,移民海外,你会把父母接过来吗?

  如果选择与父母住在一起,比如家务方面,孩子教育方面,本来两代人就存在着“代沟”,在这种情况下,必然要引起一些冲突;如果不选择与父母住在一起或者把父母送进养老院?是否就违背了“孝敬父母”的传统思想呢?

  家庭矛盾,以往更多集中在婆媳之间。但在现今,这种矛盾的体现表现为多角性:妻子与公公婆婆、妻子与自己的父母、妻子与丈夫;丈夫与自己的父母、丈夫与岳父母等等都会随时出现,家庭关系的维系特别单薄,而我们怎样来防止家庭关系的瓦解呢?

  另据一项调查显示,在家庭赡养方式中,由于成年子女与父母分开居住的比例在城市高达69.0%,在农村为59.9%;在经济帮助上,城市居民2001年平均每月为父母(公婆)花销123.85元,而农村居民年全年为父母(公婆)的平均花销是463.76元。当老人生病时,70.0%的调查对象与兄弟姐妹轮流来进行照顾。

  现在的家庭模式和家庭赡养方式正在悄悄的发生变化。

  要不要和公婆分开住?

  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结婚后理所当然地与父母住在一起,可以更好的照顾父母,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但是,随着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妇追求快乐的二人世界,追求距离产生美,他们更愿意组织自己的家庭。   

  因为他是独子,他妈又没有工作,所以,什么家务也不会干更不用干。我和他父母相处得也很好,住在一起有一种依赖感,但好像无法正常去经营自己的婚姻。我希望过那种两个人一起分担家务一起分享其中乐趣的家庭生活。可是,他好像也没有结婚后让他父母住出去的意思,如果我提出让他父母去老房子住,会不会太那个了?

  和谁的父母住在一起?

  在调查中,不少的受访者表示,可以与自己的父母住在一起,但不愿意或者说不知道是否愿意与配偶的父母住在一起。在中国的传统家庭模式里,“嫁鸡随鸡”,结婚后的夫妇很自然的就与男方的父母住在一起。然而,自己的父母也养了自己几十年,为什么就只想到要照顾婆婆的情绪,让老公尽孝,让大家住在一起?怎么没想到自己也需要向父母尽孝?没有很宽裕的资金给儿女买新房,往往是哪边有条件住得下新人就和哪边父母住。有钱买新房的,往往是哪边父母身体好善于照顾小孩且愿意劳心劳力就和哪边住。

  老人们都住在哪里?

  现在65%的老人生活是靠子女来供养的。行政院主计处调查对年满65岁要退休的公务员:你认为退休以后与谁一起住人生最幸福?80%的回答说是与子女同住。那些子女想法怎样?要退休的公务员的子女有80%认为要自己住比较幸福。那些愿意与父母一起住的人的父母是什幺样子?结果发现人间充满悲剧,愿意与父母一起住的子女是“父母说我们有能力照顾自己的”。

  老年人希望子女陪在身边

  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一项调查显示,近半数老年人有孤独感、老年人希望社会多提供价格优惠的养老机构。几乎所有的老人表示,希望有子女陪在身边,并希望不在家中住的子女经常回来陪陪他们。约有七成的老人表示,自己不能接受西方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但约有10%的高级知识分子家庭表示,能够接受西方的观念。

  老人承认与子女有代沟

  大多数老人都承认子女存在“代沟”问题,在思想上的沟通和交流方面,只有30.4%的家庭做到完全地开诚布公,有47.7%的家庭会有一定的交流和商量,剩下有11.9%的家庭各行其是,互不干扰,同老人住在一起的子女平均每天陪伴老人的时间在一个小时内的38.4%,在一到两个小时之间的占49.3%,三个小时以上的只占12.3%。

  有77.4%的老人表示,子女对他们是尊重和关心的,老年人对子女给予的关心和照顾感到非常满意的占24.0%,感到比较满意的占53.1%,感到基本满意的占19.6%,有12.8%的家庭关系一般,只有9.8%的老人认为家庭关系不和睦。约有六成的老人表示,女儿对他们的关系更细致一些。

  老人说:我们就这一个儿子

  以为儿子结婚了,家里再也没什么可操心的事了,一家人也可以享受一点天伦之乐了,没想到媳妇娶进了门,儿子反而和我们见面的时间少了。我们就这一个儿子,家庭关系如果处理不好,我们后半辈子该怎么过?

  媳妇说:婆婆老想她儿子管住我

  我现在和婆婆住一起已经一年了,一直因为她吵架,险些离婚。我也是比较容易说话的人,但是老太太想法特别多,有时根本不知道自己什么地方又得罪她了,没办法沟通。不是不想孝顺她,实在是很累,她是那种思维守旧的人,老想她儿子管住媳妇,我们吵架,她也不说她儿子,有时还训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