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我的断奶经历

2009-03-02 18:06: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付宝翠  转载
    儿子是七个半月时断奶的。那时我的产假已过,马上要上班了,当时单位正在进行机构改革,我是做文秘的,新领导上任后,我们办公室一下子变得忙碌起来。我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怕影响工作,犹豫再三,还是决定给儿子断奶。

    之前,我听不同的人说过,孩子最好在8个月时断奶,所以,我的奶水尽管不算很多,但我还是打算喂足够时间的奶,毕竟,人奶对于婴儿来说是什么高级奶粉都比不上的。

    为了不让儿子在断奶的时候没了食欲,我特别注意从第4个月起就给他添加辅食。我们住的小区里小孩特别多,但多数很瘦,一问他们的母亲,都说不肯吃东西。我从一些杂志上也看到,给婴儿断奶不能戛然而止,而要循序渐进,要逐渐添加辅食,在孩子慢慢接受了辅食的情况下再断奶,否则,孩子一断奶就会变得无所适从,不肯吃东西,自然就会影响到身体发育。

    我按照儿童保健手册上的说明,从儿子满4个月的那天起,就开始给他添加辅食,主要是米糊和鸡蛋黄,米糊调稀一点,便于吸收;一个鸡蛋黄兑上50毫升的温水,等饭煮熟跳闸后再放进去,10分钟左右就好了,那时的鸡蛋像鲜嫩的豆腐脑一样滑爽可口。这两样东西儿子吃起来通常都是一气呵成,一下子搞定。

    我想许多小朋友不肯吃东西,很大程度上与食物的色、香、味不够诱人有关,母亲们别忘了婴儿也是有味觉的。我楼下有个小女孩,是外婆带的,有天吃晚饭时,她外婆端着一碗上面放有蒸肉饼的饭追着她喂。那肉饼黑乎乎、干巴巴的,小女孩怎么也不肯吃,她外婆就又是追又是骂的,但她就是不买账。还有一个保姆带的小男孩,他妈妈平时不怎么管,但吃东西时却要求给他吃没煮烂的粥,还把水倒掉,让他吃干的,硬说这样才好吃。久而久之,小男孩没有胃口了,什么都不肯吃,十分瘦弱,脸色也苍白。

    吸取了别人的经验和教训,我特别注意儿子辅食的色香味,到他6个月可以吃稀粥的时候,我让保姆煮粥时放一些切得很碎的肉和青菜,再放一点点盐,喂时我都要自己先尝一尝,觉得好才给他吃。煲汤时我们也会注意选一些不油腻的,比如冬瓜排骨汤、胡萝卜排骨汤等,舀汤时也弄点冬瓜、胡萝卜给他,每次他都吃得津津有味。我还严格按照儿童保健手册上的要求,4~6个月时给他吃鱼泥、豆腐、动物血(主要吃鸡血),7~9个月时吃面条、肝泥(猪肝不太安全,后来改吃猪胰脏泥),现在则给他吃一些软饭、稠粥。当然,每天吃的东西都是不同的,我们都竭尽所能地变着花样让他吃好、吃饱。

    儿子七个半月时,我终于下定决心给他断奶了。那天下班后,我的奶胀得厉害,回到家,看见儿子用他那单纯天真的眼睛看着我,我又有些不忍心了,便抱着他到房间偷偷喂了一回,并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回了,晚上开始断奶。儿子有个习惯,睡觉前一定要吃一顿奶。晚上十点多时,他又和往常一样哼哼唧唧开始用目光找妈妈了,婆婆叫我躲起来,我便藏到了书房,谁知他好像有预感一样,见不到妈妈不罢休,哭声越来越大,越来越凄凉,我在隔壁听着都想落泪。一个多小时后,他还没有停止的意思,只是哭一会儿,歇一会儿,而且眼泪鼻涕成一把,不胜悲凉。我实在忍不住,急忙跑过去抱着儿子喂起来,当天晚上还带着他睡了一晚上。初次断奶就这样因为我的妥协而草草收兵,我有点气馁,想放弃了,婆婆却说,既然开了头,就别犹豫,断就断彻底。于是第二天又如法炮制,一到晚上我就“失踪”,使他看不到我的影子。到了差不多睡觉的时候,婆婆冲好一瓶奶,往他嘴里塞,奇怪的是,他开始安静地吮吸了,而且很快就喝完了180毫升奶,喝完就睡着了,一点儿也看不出昨晚还吃不到人奶誓不休呢。从此之后,每晚临睡前我们都冲好一瓶奶,儿子乖乖地喝完就睡觉,从不无理取闹。我也不用辛苦地一到晚上就“失踪”了,每晚可以陪他玩到他睡着,断奶就这样轻而易举地完成了。

    断奶之后,儿子的食欲有增无减,我想这跟我们在他4个月时就给他添加丰富多样的辅食有很大的关系。他从不挑食,给他什么吃什么,咸的、淡的、甜的、酸的照单全收,所以一直以来,儿子都长得胖乎乎的,因为他特别好动,所以又十分结实,加上他黝黑的皮肤,大家都说一看就知道是个身体健康、很好带的小孩。的确不错,儿子现在十个半月了,肠胃一直都很好,一双非常漂亮的大眼睛一眨一眨的,人见人爱,每天下楼,小区里的人见了总要逗他一下、摸一下。

    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一条正确的断奶之路,那就是循序渐进地添加辅食。

  

    医生点评:母乳因为含优质的蛋白质,且钙磷比例适合及含多种免疫细胞、免疫因子等优点,已被绝大多数的母亲接受,但何时断乳、如何断乳又成为摆在父母面前的一大难题。

  一般认为断乳的最佳时间为生后8~12个月。过早断乳,婴儿的消化道功能尚未完善,同时无充足的时间逐步添加辅食,不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但随着婴儿不断长大,母乳的质与量都不能满足婴儿需要,且母乳也有不足之处,如维生素D、K和铁的含量不足,维生素A、B、C含量也较低,一般到5、6个月就显得能量供应不足,此时小儿若单纯母乳喂养易发生贫血、佝偻病等。一般来说,母乳根据产后时间的不同分为初乳、过渡乳、成熟乳和晚乳,随着时间的推移,母乳中的蛋白质含量将逐渐降低,脂肪含量增加,过了6个月的母乳几乎可以用牛乳等代乳品来代替。

  小儿2个月左右应开始循序渐进地添加辅食,开始时添加青菜汁、果汁。4~6个月时添加米糊、蛋黄、肝泥、鱼泥、豆制品和菜泥等。7个月以后可以添加面条、稀饭、蛋羹、煮烂的肉、鱼等。在添加辅食的同时应减少哺乳次数,等小儿对辅食适应之后,选择气候良好,小儿身体健康的时间断奶。切忌骤然断奶,应逐步减少哺乳次数。

  如果能给孩子正规地添加辅食,8个月以后,孩子对母乳的依赖性已大大减少了,孩子对母亲的感情依赖可能会多于对乳汁的依赖,此时,实施断奶一般来说并不是很困难。孩子哭闹找奶时可以采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减轻孩子的哭闹,若孩子哭闹得很厉害,可以用孩子平时最爱吃的食物来代替母乳喂养。如果以上方法均不奏效,暂时躲开孩子未尝不是一个有效的办法。

  孩子断奶以后,每天应喂两次牛奶,每次200毫升左右。除此之外,应根据小儿的食量安排好膳食,养成定时、定量的进食习惯,保证膳食配方中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主食的平衡。配制膳食时无需每日计算,真正重要的是在辅食中充分利用当地食物资源,保持进食品种的多样化,促进不同食物的营养互补,从而达到膳食平衡。一般来说,1~3岁小儿每餐只能容纳200~300毫升(1~1.5小碗)的食物,每天可进食三顿主餐,上下午各加一次小点心。合理的膳食搭配包括:

    1.谷面类,为主食。

    2.蛋白质类如肉、鱼、蛋、奶及豆类,为辅食。

    3.矿物质和维生素,主要是水果和蔬菜。补充蛋白质时优先考虑肉、肝、鱼、蛋和乳类,在提供优质蛋白质的同时补充钙、铁、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小儿咀嚼能力弱,食物必须切碎煮烂,豆类中以嫩豆腐为佳。蔬菜选深绿色,水果选棕红色。食物以清淡为宜,不应添加葱、姜、蒜、辣椒等调味品,但可添加其他调味品,以增加食物的色、香、味。

  孩子的饮食是否恰当,可以通过孩子的营养发育状况及大便性状来判断。一般来说,小儿在半岁至一岁期间,每月体重增长0.3~0.4千克,一岁时重9千克,2岁时体重12千克。体重增加过慢或过快,都应注意饮食是否合理。此外,小儿的大便稀、溏、酸臭或有食物残渣,一般表明食量过大,或所进食的食物中含有小儿不能消化的食物,应减少进食量或调整食物种类。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其实没有那么难,我的断奶经验谈!

断奶最主要的是妈妈要下定决心,不要宝宝一哭就心软,又给宝宝吃。妈妈要和家庭成员商量好,家人一致断奶效果才好。另外,断奶期间妈妈不要和宝宝……详细>>

如何断奶?秋季断奶最佳季节

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最好呢?小编认为是给宝宝断奶的最佳季节哦。在适合的季节里,利用正确科学的方法来为孩子断奶才不会有其他不利影响。今天小编……详细>>

断奶要吃断奶药吗

断奶难,难于上青天,相信这是许多宝妈们的深刻体会。到了准备给宝宝断奶的阶段,许多妈咪都要绞尽脑汁,奇思妙想一大堆,考验着妈妈们的各种能力……详细>>

三步断奶法 让宝宝轻松断奶

给宝宝喂母乳,既营养又方便,所以,现在实行母乳喂养的家庭很多,如果能用母乳喂养到6个月,对孩子的免疫力很有帮助。但到宝宝四五个月时,妈妈……详细>>

妈妈,你该给我断奶啦!

当宝宝出生时候,很多妈妈可能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母乳对孩子而言是最好的。所以很多妈妈每天都要熬夜,每隔几个小时就要起床给孩子喂奶,这样继续……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