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年轻一代如何处理婆媳关系

2009-03-10 10:06: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案例:

  小文是一80年代后出生的年轻媳妇,因为还没买房,所以和丈夫一起暂时住在婆婆家。小文有个习惯,就是每天早上一定要丈夫抱她起床,有时甚至要抱她到客厅缠绵一番。这可让婆婆看不过去了,觉得这媳妇太娇气,将来会给儿子苦果吃。 
 
 
  于是婆媳开始了漫长的争吵,有时闹到谁也不理谁的地步,小文的丈夫被夹到中间,两边不讨好。

  心理分析:

  小文作为年轻一代,对爱情的要求会比较丰富,站在年轻一代的立场上,要求丈夫抱她起床,她觉得这是很正常的。而婆婆则觉得媳妇就应该相夫教子、吃苦耐劳,一旦发现不是这样就产生愤怒。这其实是两代人的矛盾。另一方面,婆媳都想争取丈夫/儿子的爱,这种争斗也使婆媳产生矛盾。

  那么,她们需要怎么调整关系呢?首先,婆媳双方都需要站到对方立场上考虑问题,对于差异采取一种彼此宽容、和谐共存的态度,能够给对方“共情”。其次,婆媳双方不要把丈夫/儿子当成争夺的物品,可以用共同对儿子的爱为纽带,不是“他向着对方,不爱我”这样的逻辑,而是“我们都爱他”,婆媳都要学习分享爱的能力。第三,婆媳双方都要更加理性,发泄之前先想一想,冷处理,而不是想到什么说什么,否则真的会伤害对方,闹到谁也不理谁的地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