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剖腹产 > 正文

剖腹产让产妇面临更大风险

2009-03-23 10:0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家庭医生在线

  过半准妈妈选择剖腹产

  为了逃避可怕的产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产妇放弃自然分娩而选择剖腹产。对此,石家庄市第四医院产一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张燕提醒大家,“瓜熟蒂落”是自然规律,产妇应顺应自然并按照科学的生产方式进行生产,剖腹产并不是最理想的分娩方式,它是用来解决难产、保全胎儿和孕妇生命的一种应急措施,不能盲目选择。

  “在很多大医院,剖腹产率都超过了50%,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一个地区的剖腹产率应保持在15%以下。”分析剖腹产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张燕说,首先产妇对剖腹产的风险认识不足,现在的年轻产妇多是独生女,从小在呵护中长大,对疼痛的心理承受能力差,不愿忍受自然分娩的痛苦,认为剖腹产更方便;有的怕影响身材,怕产后出现阴道松弛,影响夫妻生活;还有的是为求“良辰吉日”,直接要求剖腹产等。

  “在我们科,剖腹产率控制在30%多,我的体会是剖腹产率的高低与医生的态度有比较大的关系。”张燕表示,自然分娩的产妇产程一般要数个小时,医生监护任务重、责任大,自然分娩过程中也会有一些风险,出现风险后有些医生怕担责任。而剖腹产手术只需约半小时,任务轻、技术要求低。因此,有些医生在产妇提出要求剖腹产时没有讲清利弊,甚至不加劝阻。其实绝大多数产妇是能够在医生的指导下自然分娩的,如果医生努力对产妇讲清剖腹产的利弊,非要坚持做剖腹产的产妇可能就不会那么多。

  剖腹产让产妇很受伤

  “最近我们医院抢救了好几个产后出血的产妇,都是剖腹产的产妇。与自然分娩相比,剖腹产会让产妇面临更多风险,可很多产妇对这一点并不了解。”张燕指出,无论是剖腹产手术中还是手术后,产妇的出血量会比自然分娩的产妇出血量大得多。

  “此外,剖腹产手术过程中也会有风险。”张燕告诉记者,比如人体所有脏器是紧紧挨着的,每个人的脏器具体位置没有太大变化,但是会有些小的差异,手术过程中有可能会对脏器有损伤。如果原来得过附件炎、盆腔炎等疾病,加上脏器如果再粘着的话,更容易损伤。另外,做完剖腹产手术后,子宫上一定会有疤痕,这个疤痕对下次怀孕会有影响,一旦日后流产容易子宫穿孔,如果再怀孕容易子宫破裂,如果胎囊种在疤痕上的话特别容易出现大出血,危及孕妇生命。另外,剖腹产产妇生出孩子后,易出现子宫收缩乏力而发生产后出血。剖腹产的产妇身体恢复比较慢,一般术后两三天才能下地走动,而自然分娩的产妇一般生完孩子第二天就能下地走动了。

  剖腹产宝宝问题也比较多

  “剖腹产对新生儿也会产生影响。”张燕说,自然分娩对婴儿最好,婴儿的头部经过阴道挤压,对婴儿的大脑是个良性刺激,同时能把婴儿肺里面的羊水挤出来,不容易得吸入性肺炎,剖腹产则缺乏这个过程。另外,国外有研究说,剖腹产的孩子跟自然分娩的孩子比,从智力方面没什么区别,但在情商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差别,平衡、协调性方面也可能有差异。

  “现在有些人听说37周胎儿就长好了,所以过了37周就选个好日子剖腹产,这样对婴儿的健康会产生影响。”张燕表示,医学上不建议做39周之前的社会因素剖腹产,因为每个胎儿在子宫内的生长期并不完全相同,有的胎儿37周就长好了,可是有的可能要等到41周才长好,37周到41周实际上有一个月的时间差。如果剖早了,生出的会是早产儿。跟自然分娩相比,强行提前生产可能影响孩子呼吸系统的发育,缺氧、窒息、患肺透明膜等各种并发症的几率也会大很多。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择剖腹产可能面临的风险

《选择剖腹产可能面临的风险》...的孕妇,但考虑选择剖腹产,可以将自己理由说出来和医师讨论,如果经过医师建议后,还是想要选择剖腹产,多数……详细>>

剖腹产知识知多点:哪些产妇需要剖腹产

随着怀孕月份的增加,在产前检查中根据胎儿和母亲的情况,与医生确定生产方式。剖腹产虽然比自然产疼痛小,整个过程只有30-60分钟,但手术风……详细>>

剖腹产产妇的食疗方

剖腹产手术的刀口,每天最好用理疗仪器治疗1~2次。或者在伤口愈合后,每天用热水袋热敷刀口处两次,最好坚持1~2月或更长的时间,这样能促进……详细>>

剖腹产时产妇的配合措施

剖腹产的术式一般有四种:子宫下段式,这种术式是子宫的切口在子宫下段,亦即在扩张了的子宫峡部。这种术式最为常用;子宫体式,这种术式是在子宫……详细>>

剖腹产后哺育母乳妈妈很容易面临问题

不要以为剖腹产只有手术伤口疼痛、恢复较慢等问题,你还可能会有喂养母乳的问题。剖腹产的宝宝比较容易找不到乳头、吸吮不顺,导致妈妈的母乳产量……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