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如何和爷爷奶奶沟通

2009-03-26 10:23: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韩勃  转载

  你知道他们的确是出于好心,但有的时候,你配偶的父母,甚至包括你自己的父母,相处起来却并不那么容易。尤其是在关系到家里的小宝贝的问题上。下面这些办法能让每个人都高兴。

  “我和我丈夫从未想到,我们和父母的关系在有了孩子以后会发生变化。”毛毛的妈妈这样说。但当他们的女儿,可爱的毛毛来到人世,随之而来的是孩子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大家开始为什么时候睡觉,该给孩子吃什么等小事争吵,很快就恶化成争吵和哭泣。

  下面我们告诉你,老人挑战性行为背后有哪些深层意义,怎么做才能改变。

  越俎代庖型老人

  具体表现:这类老人好像他们才是孩子的父母。他们会在你面前教育孩子,担心他吃什么,穿什么,该不该看电视,并且希望能把时间都花在你的孩子身上。

  潜在含义:很难让老人放弃责任感。他们仍把你和你的配偶当作孩子,他们习惯了拥有更大的权威。

  真实故事:北京妈妈阿霖。她的母亲和她4岁的孩子很亲近,对此她一直很高兴,但事情很快就超出了阿霖的预期。“我妈妈每天都坚持打电话和我女儿道晚安,有时候我甚至不得不撒谎说她已经睡了。我丈夫也很不喜欢她这样,曾经希望我和妈妈谈谈。但她是我妈妈,我爱她,不想让她不开心”孩子外婆最坏的一个习惯是在阿霖教育孩子的时候横加干涉。“她会说:‘事情没那么严重’,或者‘你做得过头了’,最坏的话是‘你脾气怎么那么差?’” 阿霖很伤心,“她没必要在我的孩子面前斥责我。”

  怎样处理:尝试去理解,并以幽默处之。现在你毕竟为人父母,你知道多容易对孩子产生担心。如果你小时候(甚至现在)她经常提醒你穿外套,那她现在也很可能担心你的孩子会感冒。出门前带一件外套,总要比争执更加容易。如果老人干涉你教育孩子,你应该说出来。美国心理学家纽曼博士建议:“告诉他们:‘我想用我自己的方式来解决,好让我在失败中吸取教训。’”老人每晚都打电话,你可以说:“你打电话来我很高兴,不过如果你每天晚上都打,孩子也许就不感到惊喜了。”

  固执己见型老人

  具体表现:这类老人往往拒绝新的教育方法,他们不理解你为什么丢下孩子去工作,为什么让孩子不在你床上睡觉,为什么不实施体罚。他们会反驳你,“你就是我这么教育大的,现在不是活得好好的?”

  潜在含义:因为他们养过孩子,也许会把自己当成教育专家,并假设你会乐意接受他们所有的建议。作了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也许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有点老了。所以,如果你对他们解释说,他们在教育孩子的一些重要方面已经落后于时代,更加剧了这种不快的感觉。

  真实故事:其其妈妈说:“早餐总是争论的焦点。因为我的父母总是不能理解为什么做早餐对我来说这么重要。我妈妈看到我忙着做早餐就会说,‘给她喂婴儿食品不就得了?’我都快疯掉了。”

  怎样处理:你可以尽量耐心地解释说,从你小时候到现在,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他们看一些教育孩子的杂志、网上文章或者图书,甚至可以让他们和儿科医生面对面地谈谈,或者让他们参加学校组织的会议,了解孩子身处的世界。对他们提供给你的好建议,你一定要接受。

  在关系到孩子安全的问题上,要保证老人听从你的指导。“你可以说,‘是的,也许你是对的。孩子不用安全座椅也没事,但我不想冒险。

  圣诞老人型老人

  具体表现:孩子生日、节日,或者随便哪个日子,老人都会给孩子买无数玩具,或者给他们钱。孩子一件玩具还没怎么玩,新的玩具又买到家中。如果孩子想要什么东西,她就会念动咒语“外公外婆”或“爷爷奶奶”,总能如愿以偿。

  潜在含义:“他们的本意是好的,但这些老人也许小时候有缺憾,或者在自己孩子小时候没能买给他们,所以试图弥补。”在有的老人心里,他们有了第三代很高兴,他们也许现在有钱了,或者他们想以此来表示爱意。

  真实故事:10个月大沙沙每隔一两周就能收到毫无节制的爷爷奶奶寄来的大堆玩具。沙沙妈妈说,虽然孩子很喜欢邮包,但很多玩具对一个婴儿来说并不适合。“我知道其实买这些东西对他们来说也是挺大的负担,而且我也并不真想要,但我不想伤害它们的感情。”

  怎样处理:告诉老人,孩子已经有了很多好玩的玩具和好看的衣服,现在新的家庭观念是节制一点。你可以告诉他们:“我很感激你们的慷慨,不过为什么不省下钱来和我们一起出去旅游呢?”如果老人真的非常想对孙子有所表示,可以建议他们买点更有用的东西,如婴儿车、自行车,或者让他们帮助攒钱交孩子日后上大学的费用。

  愤世嫉俗型老人

  具体表现:这类老人似乎总是责备你和孩子的所作所为,批评你的教育方法,孩子犯点小错就唠叨个没完,或者用明显的身体语言流露出来。

  潜在含义:很可能你的父母一辈子都在批评你,告诉你做什么以及怎么做。他们可能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牢骚满腹,那现在是改变这个习惯的时候了。

  真实故事:成都的妈妈山珊说,她的父母和她6岁的儿子小山关系不好。小山是个聪明乐观的孩子,很爱说话。“可是他们总觉得我对孩子太宽容了,” 山珊说,“有时候他们会认为应该决给孩子点教训,于是他们不理他或者说,‘喂,你不能那么做。’最糟的是,每次我和他们在一起,我发现我对儿子也更挑剔了。”

  怎样处理:“现在你是成人了,坦诚地告诉父母,他们不断的挑剔给你的感受,这没什么错。”纽曼博士说,“你不想每次他们在的时候你都觉得自己做得不对。”告诉他们,你很希望他们和孩子保持良好的关系,但他们的负面态度让你和他们相处越来越难。如果这也不管用,纽曼博士建议,带父母一起去参加家庭咨询,他见过很多老人因此改善了和成年儿女的关系。要对他们说,“你看,我觉得这样下去不行,我们好像都很不开心——那让我们去寻求帮助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脾气父母如何沟通

详细>>

亲子沟通对孩子意义重大 如何进行亲子沟通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相处方式之一,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突然世界上的人彼此间都不再沟通,那会是什么样的场景。而亲子沟通,对于父母对于……详细>>

家庭教育要善于和孩子沟通

儿子5岁时,在一家民办教育机构上学前班。详细>>

亲子沟通别犯这些禁忌 如何进行亲子沟通最有效

沟通是维护家庭关系的一个重要桥梁。并且,在家庭教育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如果家长与孩子难以沟通,又谈何教育呢?那么亲子沟通有什么好方法?有哪……详细>>

尊重是前提沟通要技巧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