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剧吐的治疗

2009-05-19 14:38: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西医治疗
  1.西医药治疗(1)补液止吐:每日补液量至少维持3000m,给予5%—10%葡萄糖2000ml,5%葡萄糖盐水、林格氏液1000ml,或根据孕妇体质状况和液体丢失情况酌情加减。液体内可加10%氯化钾20ml、维生素C3g\维生素Be200mg。 
  (2)纠正酸中毒:根据血二氧化碳结合力水平,予以静脉补充5%碳酸氢钠溶液。 
  (3)适时终止妊娠:经过上述处理,病情无改善,并出现持续黄疽,体温在38度以上,心率超过120次/分,或眼底出血者,应考虑终止妊娠。
  中医药治疗
  (1)脾胃虚弱:孕后恶心呕吐,或食人即吐,呕吐清液或食物,体倦乏力,神疲思睡,舌质淡、苔薄白,脉细滑无力。 
  治法:健脾和胃,降逆止呕。方药:党参、白术、茯苓各15克,陈皮、苏梗各10克,砂仁(后下)、炙甘草各6克,生姜3片。 
  中成药:香砂六君子丸。 
  (2)肝胃不和:孕后恶心呕吐剧烈,不能进食,呕吐酸水或苦水,心烦口干、口苦,胸胁胀痛,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滑。 
  治法:抑肝和胃,降逆止呕。 
  方药:苏叶、黄连、陈皮、竹茹各10克,白术、茯苓、白芍各15克,砂仁(后下)6克。 
  中成药:左金丸。 
  (3)痰湿阻滞:孕后恶心呕吐痰涎,不思饮食,口淡黏腻,腹胀便溏,舌质淡、苔白腻,脉滑滑。 
  治法:化痰除湿,和胃止呕。 
  方药:陈皮、制半夏、藿香、佩兰各lO克,白术、茯苓、薏苡仁、扁豆各15克,炙甘草6克,生姜3片。 
  中成药:二陈丸。 
  (4)气阴两虚:孕后呕吐剧烈,神疲乏力,形体消瘦,目眶下陷,口干咽燥,尿少便干,舌质红、苔薄黄而干或花剥,脉细数无力。 
  治法:益气养阴,和胃止呕。 
  方药:太子参、生地、麦冬、白术、沙参、茯苓、芦根各15克,五味子、陈皮各10克,砂仁(后下)6克,生姜3片。 
  中成药:生脉饮。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剧吐的危害

妊娠早期,部分孕妇于晨起或饭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现象称为妊娠呕吐。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不影响身体健康及工作,经过适当的生活调理即可自愈。少数……详细>>

妊娠剧吐的原因

西医病因病理:早孕反应的原因可能与体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增多、胃肠功能紊乱、胃酸分泌减少和胃排空时间延长有关。0.3%~1%的孕妇会发生……详细>>

妊娠剧吐的原因

详细>>

妊娠剧吐怎么办

妊娠剧吐是一个正常的表现,而且很多人的身体体质不一样,这种症状表现也就不同。所以面对这种问题女性朋友还是需要学会运用一些方法和技巧去帮助……详细>>

妊娠剧吐怎么办

妊娠剧吐是一个正常的表现,而且很多人的身体体质不一样,这种症状表现也就不同。所以面对这种问题女性朋友还是需要学会运用一些方法和技巧去帮助……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