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产后护理

2009-05-19 14:37: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产后护理,一生健康所系!针对妈妈产后不同时期生理状态提供阶段性护理,充分照顾妈妈皮肤处于敏感时期的特殊需要。要健康,更要舒适!

Q:产后第一时间产妇的感受是什么?

A:产后第一时间产妇身体特别虚弱,新妈妈产后第一天最大的感受就是疼痛。

伤口疼痛:经阴道的自然分娩常常造成会阴部受伤,一般伤口在分娩刚结束数小时到24小时内最为疼痛;剖腹产的妈妈因术后麻醉药的作用逐渐消失,一般在术后数小时后,腹部伤口开始剧烈疼痛。剖腹产的伤口疼痛一般比自然分娩要厉害,所以大多数情况需要注射止痛剂帮助止痛,不过术后两天左右也多能恢复活动,因此,医师一般会建议产妇使用束腹带来固定伤口,以减少活动的牵拉。一般来说,伤口疼痛数天到数周内可以恢复。此外还伴有耻骨联合处疼痛,全身肌肉疼痛,骨盆韧带疼痛等。因此产后妈妈需要加倍呵护。

Q:如何减轻疼痛?

A:一般疼痛:只要采取不直接压迫伤口的姿势坐卧,如侧卧、背靠床半卧,或坐时用气垫垫着臀部等姿势,并适当服用止痛药就可以减轻疼痛。肿痛较严重:初期可用冰袋敷,然后用热敷或药水坐浴。产后恢复期间使用三洋产妇专业护理用品可最大限度减轻妈妈疼痛。

Q:产后第一时间如何护理?

A:产后第一时间产妇应充足地卧床休息、注意卫生清洁,避免伤口感染。剖腹产术后身体恢复较慢,不能与自然分娩者一样,产后24小时就可以起床活动。因此剖腹产的妈妈容易发生恶露不易排出的情况,宜采取半卧位,配合多翻身,就会利于恶露排出,避免恶露淤积在子宫腔内,引起感染而影响子宫复位,也利于子宫切口的愈合。

产后第一时间护理时,建议使用三洋产褥用卫生裤(内置产妇专用卫生巾)不仅方便应对产后大量恶露,而且可调大小,柔软舒适,不会压迫产妇伤口,穿用简便,给产后不久的妈妈以贴心呵护。本品是用于产后第一时间的一次性卫生裤,特别方便虚弱的妈妈使用,减少清洗的麻烦,环保制品,不污染环境。

Q:恶露是什么? 

A:产后,血块,血液伴着分泌物不断从下身流出。这就是产后子宫在收缩回复正常大小时,从阴道排出的恶露。恶露是产后经阴道排出的含有血液、坏死蜕皮膜组织、黏液等的血性液体,是由痊愈的子宫排出阴道的正常分泌物。恶露持续的时间因人而异,平均约为21天,短者可为14天,长者可达6周。但不管恶露分泌时间有多长,随着子宫内胎盘着床处愈合,分泌恶露的情形可分为三个不同阶段。前3、4天,恶露为鲜红色,即血性恶露;一般持续3—6天逐渐变成粉红色或棕色,即浆性恶露,血量减少,有较多的坏死蜕皮膜、宫颈黏液、阴道分泌物及细菌等。约2周后转变为黄白色或无色,即白恶露,内含大量白细胞、退化蜕膜、表皮细胞及细菌。

Q:听说剖腹产恶露比自然分娩的量要少?

A:这是因为大部分的产科医师在剖腹生产时,宝宝出生取出胎盘后,会检查子宫内还有没有残留的部分胎盘,并顺便把子宫腔内清一清,医师已经帮忙清出了部分,所以剖腹产后恶露比自然分娩要少。

Q:平时月经量少恶露量也会少吗?

A:恶露不同于平时的月经,平时经量少并不意味着恶露量就会少。

Q:产后使用普通卫生巾、护垫、卫生纸、成人纸尿裤、婴儿纸尿裤等应对恶露可以吗?

A:不可以。产后恶露排出期,产妇最易因护理不当而发生感染,如何选择卫生用品对于产妇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产妇应当选择产妇专用卫生巾!使用其他替代品对产后恢复非常不利。

Q:产后为何必须使用产妇专用卫生巾?

A:女性在经期,敏感部位的皮肤就最易受损伤。调查表明,73%的女性会在经期感到局部皮肤瘙痒、灼痛。这多是由于使用不透气、不透湿、消毒不严格的卫生巾造成的。对于产妇来说,生产后发生的生理变化要比经期更加复杂:胎儿娩出的2—4周内,产妇需要应对大量恶露;产后会阴部会感觉疼痛和肿胀,如果在分娩时采用了侧切术,伤口更会感觉疼痛。这一时期女性的皮肤高度敏感,分娩则使产妇的身体抵抗力下降,护理不当、不注意清洁卫生极易引起产妇感染,由此产生多种问题,产后如何选择卫生巾对于产妇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

产后妈妈应该选择产妇专用卫生巾!

使用专用卫生巾是健康的需要:有效避免产妇感染。

普通卫生巾使用化纤制成,含粘合剂、荧光增白剂等化学成分,非常不适合产妇高度敏感的皮肤,易产生刺激,引起产妇感染;使用过程中,卫生巾表面潮湿、闷热,不仅使产妇产生湿湿粘粘不舒服的感觉,产妇排出的恶露还含有适宜细菌迅速滋生的营养物质,对于产妇伤口的愈合极为不利。很多卫生巾为提高防水性能,加大制品的压层厚度,但是防水性能过高,透气、透湿性则差,很容易导致对皮肤的刺激,会引起痱子、红痒等问题,非常不适合产后妇女使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品牌的卫生巾并不专门消毒,对于处于敏感时期的产妇来说,显然存在安全隐患。

使用专用卫生巾是舒适的需要:最大限度减少产妇疼痛

生产后,产妇外阴部位通常留有伤口,普通卫生巾使用一般合成纤维制成,由于含化学成分,杂质多,易起绒毛,摩擦系数大,易脱落,易产生静电,极易对产妇敏感的伤口产生刺激,加大产妇的疼痛。调查发现,产后一周左右,50%—80%的产妇容易产生忧郁症,引起产妇忧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产后伤口太痛。这一时期,产妇除了要应对持续2—4周的恶露,还要肩负起照料婴儿的责任,而体内荷尔蒙的变化、分娩时所承受的恐慌都使妈妈的生理、心理处于不稳定状态,使用高品质专用卫生巾可最大限度减少产妇的疼痛,给予脆弱的产后妈妈最切身的舒适感受。

Q:产后护理内裤如何选择?

A:应选择专为产妇设计的产褥期专用内裤。

Q:穿着普通内裤不可以吗?专用内裤好在哪里?

A:穿着普通内裤会给产后护理带来诸多不便,增加妈妈的麻烦与痛苦。

产后妈妈的耻骨联合处通常感觉疼痛,如果采用了侧切术,伤口会更加疼痛。穿着普通内裤会压迫刺激伤口,加大疼痛。三洋的产褥用前开内裤就是针对产妇耻骨疼痛而开发,将开口处提高至腹部,减少了对耻骨的刺激,开口部上下采用圆形导角,不会有摩擦敏感皮肤的疼痛不适感。

产后恶露量大,穿着普通内裤在更换卫生巾、进行清洁时不方便。三洋的前开内裤与三方开内裤特别方便应对恶露,产检或清洁。前开内裤背面为柔软防水层,可防止产妇平躺时污染衣物床单。

产后会出现大量排汗,污染皮肤、沾湿衣服。三洋的内裤透气性、吸汗性、伸缩性好,纯棉材质,柔软舒适,特别适宜产后使用。

Q:三洋的产褥用三方开内裤与产褥用前开内裤适用于什么时期?

A:产后初期可选用产褥用三方开内裤,中期至后期可选用前开内裤。前开内裤同样适用于孕期。

Q:产后内裤要天天换洗吗?

A:产后出汗多,血性恶露也较多,常把内裤弄脏,因此产后建议天天换洗内裤,以防引起生殖器官感染。每次如厕后要用温清水洗外阴。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护理不当 产妇易患产后尿潴留

剖腹产听上去比自然分娩轻松,但剖腹产后遗症却不少。剖腹产后新妈妈如果护理不当,像本文主人公那样不敢活动、经常憋尿,剖腹产后饮食不注意,就……详细>>

产后母乳喂养与乳房护理

催乳素的反射更易受母亲思想、情绪的影响而促进或阻碍其发生。母亲情绪良好,对哺乳能力有信心,都能促进反射;婴儿的形象、声音和母亲对婴儿的抚……详细>>

妈咪产后美胸护理秘笈

乳房的松弛下垂有碍妈咪体形的曲线美,更严重的是使人产生自卑感,影响人的心理健康。两侧乳房皱褶处还易有糜烂或患湿疹,因此对乳房有必要进行精……详细>>

剖宫产后饮食细则及刀口护理

实施剖官产的新妈妈,剖腹产后饮食不应该食用过多深色食物(像茶、咖啡等),以免加深瘢痕颜色。那么,剖腹产后吃什么呢?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详细>>

产后伤口的自我护理

女性会阴位于尿道口、阴道口、肛门交汇这一特殊部位,很容易受到各种污染,而且产后又有恶露,非常易于发生感染,使伤口不易愈合。因此,新妈妈们……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