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孕期营养话饮食

2009-05-08 10:33: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妇女怀孕后,每天所吃的食物,除了维持自身机体代谢和消耗所需的营养外,还要保证胎儿的生长发育。因此孕妇营养的好坏,不但影响自身的健康,也直接影响胎儿的生长和脑、心等组织器官的发育。 

    妊娠前半期由于妊娠反应,孕妇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有的还会出现偏食、厌食等,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到3个月左右会自然减轻或消失。孕妇在这一阶段应多进食,膳食以清淡容易消化吸收为宜,少吃油腻食物,吃饭时少喝饮料和汤,避免各种有害刺激,不吸烟,不喝含酒精喝咖啡因的饮料等。 

    4个月后,孕妇的妊娠反应减弱,食欲好转,体重迅速增加。要补充足够的热能和营养素,才能满足自身和胎儿迅速生长的需要。膳食要荤素兼备,粗细搭配,少吃多餐,品种多样化。这个阶段应避免进食过多的油炸、油腻的食物和甜食(包括水果),防止出现自身体重增加过快,适当注意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血和牛肉等,预防缺铁性贫血。 

    最后3个月是胎儿生长最快的阶段,孕妇的膳食要保证质量、品种齐全。应在孕中期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热能、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的摄入量,适当限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即减少米、面等主食的量,少吃水果,以免胎儿长得过大。如临近分娩,出现浮肿,还应减少盐的摄入。 (作者为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产科副主任、教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亲孕期营养状况影响婴儿健康

美国最新一项研究显示,母亲孕期的饮食若缺乏营养会影响婴儿出生后的健康,甚至未来几代人都会存在健康隐患。 详细>>

孕期营养“过犹不及”

详细>>

孕期如何补养

详细>>

孕期营养金标准“九个一”

详细>>

孕期吃点红枣 补血又健脑

红枣含有的维生素C比苹果、梨、葡萄、桃、山植、柑、橘、橙、柠檬等水果均高,还含有维生素P、维生素A,B族维生素和黄酮类物质环磷酸腺苷、……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