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脐带脱垂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关于羊膜镜检查

2009-06-30 11:22: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概述

  羊膜镜检查(amnioscopy)是应用羊膜观察妊娠期或分娩期的羊水情况,判断胎儿安危的检查。

  适应症

  主要用于高危妊娠以及出现胎儿窘迫征象或胎盘功能减退的孕产妇的检测;可疑过期妊娠;疑为胎膜早破但无羊水流出;羊膜穿刺术后疑有羊膜腔内出血等。

  受术者必备条件

  宫口开大1cm以上,宫颈口无粘液及出血,并有前羊水囊存在。

  禁忌证

  前置胎盘、先兆早产、殿先露,<37孕周胎儿尚未成熟者

  操作方法

  1、受检者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外阴并铺无菌孔毛巾。用阴道窥器暴露宫颈,0.5%聚维酮碘消毒宫颈及阴道,擦去宫颈口及宫颈管内粘液,必要时可用2.5%NaHCO3液清除粘液。

  2、置入羊膜镜。有两种方法置入:①盲式放入法:在阴道检查的手指引导下,徐徐放入羊膜镜套管,进入子宫内口以30度角向骶骨方向放入子宫内口1cm,取出管芯,插入窥镜并稍向后退志水平位,打开光源,即可见羊膜囊下极。若有宫颈粘液或血液分泌物,可用抓钳夹持棉球擦拭干净。②直接放入法:用阴道窥器协助扩张阴道,直视下放入羊膜镜。

  镜下判断标准

  1、正常 羊水清亮,无色透明,可透见胎先露及胎发在羊水中呈束状微动并可见白色光亮的胎脂片

  2、可疑胎儿窘迫,羊水呈淡黄色,半透明,可见到胎脂,毛发隐约可见(羊水呈Ⅰ度浑浊)。

  3、胎儿窘迫,羊水呈黄或黄绿色(羊水Ⅱ度浑浊),甚至深绿色(羊水呈Ⅲ度浑浊)

  4、胎死宫内,羊水红褐色,浑浊如肉汁状。

  5、胎盘早剥,羊水为粉红色或鲜红色。

  6、母儿血型不合胎儿宫内溶血症,羊水呈黄色或金黄色

  7、胎膜破裂,可直接看到胎儿先露部,前羊水囊塌陷,与胎儿先露部密接(前羊水消失),羊膜镜筒内有羊水溢出。

  8、无脑儿(头先露),可见胎儿先露部,前羊水囊塌陷,与胎儿先露部密接(前羊水消失),羊膜镜筒内有羊水溢出。

  注意事项

  1、操作中注意,①严格无菌操作,以免引起宫内感染。②动作宜慢、轻、稳,避免损伤胎膜及宫颈组织。保持胎膜完整,感染机会相对减少。③若胎发较多,影响羊水的观察,可左右移动羊膜镜或将先露部上推,则可看清羊水情况。④胎头高浮者应注意有无隐性脐带脱垂,以防万一胎膜破裂,脐带滑出,危及胎儿生命。⑤如胎头已固定,前羊水虽很清晰,但因前后羊水此时不能互相交通,后羊水可能已粪染,故需综合其他临床检查判断。

  2、可能出现的判断错误

  ⑴假阴性:①胎儿消化道闭锁、畸形、胎粪无法排出。②胎头深入骨盆,前后羊水不交通,不能观察后羊水的变化。

  ⑵假阳性:①胎膜表面附着血液。②胎膜因某种原因不透明,误认为羊水浑浊。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羊膜穿刺术的检查时间和危险性

羊膜穿刺术对于孕妇和胎儿来说都有一定的危险,不过,并非所有准妈妈都要进行这项产检。今天,小编要为需要做羊膜穿刺术的孕妇介绍检查时间和危……详细>>

关于胎儿镜检查

(一)适应证 详细>>

关于阴道镜检查

{适应症} 详细>>

关于腹腔镜检查

腹腔镜检查(laparoscopy)是一种十分普遍的小手术,它使妇产外科医生能仔细的检查女性的生殖器官包括子宫、输卵管(fallopi……详细>>

关于子宫镜检查

子宫镜检查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