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孕妇练游泳可纠正胎位异常

2009-07-21 15:24: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健身房里,经常能看到挺着大肚子运动的时尚“准”靓妈。孕妇健身的确已不是新鲜事了。

  经常有孕妇问我,该做什么样的运动?的确,孕妇运动不同于普通人。对于怀孕4~8个月的健康孕妇来说,游泳可以说是最安全和最有效果的。

  说是游泳不如说是水下活动更合适。孕妇游泳不是一定要求孕妇按照某种泳姿在泳池游上几个来回,主要目的是借助水的浮力帮助孕妇支撑比怀孕前多出的10至13公斤体重,同时水的阻力可以减少逐渐松弛的关节受损伤的机会,使孕妇健身更加安全。

  无论是否会游泳,最好在家属和健身教练陪同下进行,会游泳者可选择仰泳或在水中漂浮。不会游泳者可以在水中进行走路、轻轻打水、水中健身操等。

  在水中运动的好处是身体负担非常小,这样就能轻松锻炼腰腿部肌肉。游泳锻炼还能明显减轻孕妇妊娠期间的腰痛及有效纠正胎位异常,这些都可以促使孕妇分娩更加顺利。

  此外,健身单车也很适合孕妇练习。但不是动感单车,而是对膝盖、腰背部都有很好保护的卧式健身单车。卧式健身单车后有靠背、前有扶手,腿部不是向下蹬,而是与上身呈90度水平蹬车,从而有效地支撑住了孕妇的体重,把骑单车时对下腹部的压迫减到最小。

  孕妇在健身之前,必须要咨询医生,身孕未满4个月或怀孕8个月以上的孕妇不适合健身运动,应该以散步为主。

  游泳时切忌不要脚朝下跳入池中,要缓慢地将身体浸入水中。骑车时也要注意腰椎及膝盖的保护,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中间要有适当的休息及水分的补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位异常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胎位异常是什么?胎儿在子宫内的位置叫胎位。正常的胎位应为胎体纵轴与母体纵轴平行,胎头在骨盆入口处,并俯屈,颏部贴近胸壁,脊柱略前弯,四肢……详细>>

孕妇可以游泳吗?游泳是比较适合孕妇的运动

游泳是比较适合孕妇的运动之一。它安全、舒适,活动量适中,能锻炼腹部、腰部和腿部力量,增加肺活量,提高身体的协调性。同陆上运动相比,游泳还……详细>>

孕期游泳可缓解分娩时疼痛

详细>>

孕妇可以做的9个动作

详细>>

女性在孕期游泳可缓解分娩时疼痛

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