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准妈妈化浓妆影响胎儿健康

2009-09-23 08:46: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如今,化着靓丽彩妆的准妈妈并不少见。妇产科专家提醒,质量无保证的化妆品对胎儿健康、母乳喂养有影响,建议孕产妇还是素面朝天为好。

  28岁的丁小姐在单位负责公关工作,注重个人形象。已怀孕两个多月的她仍然每天化着淡蓝色的眼影,涂着粉色的唇彩。

  像丁小姐这样的准妈妈并不在少数,习惯了化妆的她们很难接受怀孕后皮肤的变化。但是,大部分化妆品含有一定的防腐剂和化学药品成分,特别是质量不合格的化妆品,往往铅、汞等重金属含量超标,会对胎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如会有致畸的可能,甚至诱发流产、早产等。如果孕妇需要护肤,建议选择质量有保证的、无刺激性的护肤品。

    准妈妈:我们非得素面朝天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想要女人们心甘情愿地放下对化妆品的依赖,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话虽如此,一旦女人们升级为准妈妈,她们对于未来宝贝的小心,从化妆台上瓶瓶罐罐的锐减就能看出来。只是,因为美丽而骚动的心,怎样才能做到靓丽又“无害”呢?

    烦恼的痘痘 

  对策:纯植物温和产品 

  怀孕期间,女人们身体的荷尔蒙将发生相应变化,连带肤质也变得不同以往。身体血液量变大,肤色看上去会红润,但受雌激素、黄体素变化的影响,肌肤的皮脂分泌提升,原本干性肤质的人显得刚刚好,但油性肤质却变得更油,痘痘也随之而来。此时选择护肤品要慎重,尽量选性质温和的纯植物产品,比如纯植物油或纯矿物油的卸妆油、婴儿油,不含皂基的洁面皂、婴儿皂,适合敏感肌肤的洗面奶、洁面粉等。 

  特别提醒:抗痘产品中有某些活性成分,在怀孕前3个月要慎用。理肤泉的痘痘清乳液,主要成分是水杨酸的衍生物LHA,比水杨酸更温和;FANCL的祛痘精华露完全不含水杨酸和防腐剂,更可安心使用。要注意的是,含有激素、维生素K、维生素A及其他衍生物的护理产品要尽量避免,有美白、防皱的功能性产品也要尽量避免。  

  讨厌的黄褐斑 

  对策:物理防晒霜 

  据伊兰纤姿中国医学及培训总监、皮肤科医生沈新介绍,孕期皮肤的防晒是比较重要的,面部皮肤的防晒护理尤其需要重视,正确使用安全的防晒产品不仅能避免紫外线对孕期皮肤的伤害,同时也能减轻孕期皮肤黄褐斑的发生,为准妈妈面部皮肤的白皙提供保障。 

  与化学防晒剂比较,更建议准妈妈选用安全性高、稳定性好并具有高度皮肤耐受性的物理防晒霜,一般在洁肤、保湿霜后均匀地涂抹即可。对于室外工作者,即使使用SPF30以上倍数的防晒霜,也需在一天当中补充涂抹一次。在成分安全的前提下,准妈妈们也可选用具有清盈质感的化学防晒剂。 

  特别提醒:为了避免对护肤产品发生过敏反应,换用新产品包括防晒霜之前最好做简单的自我皮肤测试,在耳后或前臂内侧肘窝处局部涂抹产品,一天两次连涂三天,若没有任何不适方可用于面部皮肤。   

  难看的妊娠纹 

  对策:3个月开始坚持按摩 

  针对比较常见的妊娠纹,我们请教了专业医生。据介绍,妊娠纹是因为怀孕肚子鼓起,皮肤肌肉扩张、纤维弹力不足而断裂所致,除了腹部,胸部、臀部、大腿及手臂内侧也可能产生。为了防止妊娠纹的产生,建议在怀胎3个月时,选择每日沐浴后用中指和无名指腹取适量妊娠霜,在易生妊娠纹的乳房、腹部、大腿等部位轻拍3分钟。然后由中心位置从内至外、从下往上朝两边轻擦,不断地打圈轻力按摩,圈子由小至大向外扩散,持续5分钟,每日坚持,对预防和祛除妊娠纹有显著效果。 

  特别提醒:建议从怀孕3个月开始到分娩后的3个月内坚持腹部按摩,可以预防妊娠纹生成或淡化已形成的细纹。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孕吐严重易影响胎儿健康

虽然孕吐是胎儿在腹中健康生长的信号,但是这可苦了准妈妈。孕吐一般从怀孕4周左右开始,持续1.5~2个月,到15~19周时自然消失。也有些……详细>>

这些惊人发现会影响胎儿和准妈妈健康

准妈妈孕期有很多习惯和错误的观念,会影响胎儿和准妈妈的健康。国外科学家通过调查,最近有一些的惊人发现。这些惊人发现会影响胎儿和准妈妈健康……详细>>

准妈妈孕期的情绪影响宝宝气质

准妈妈们在孕期的情绪会对宝宝的未来气质有很大影响。中国科协在昨天举行的科技期刊与新闻媒体见面会上公布了一项对800名孕妇的研究调查,结……详细>>

当心!花香危害准妈妈健康

所谓“花香怡人”,其实也只是对某些花、某些人来说的。那些过香的花对孕妇就是一种“灾难”。详细>>

给准妈妈的健康护肤建议

女性在体验孕育新生命喜悦的同时,生理和心理上都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我希望针对在孕期可能会存在的皮肤问题,给准妈妈们一些参考,让孕期皮肤……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