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出境接种宫颈癌疫苗?没必要

2009-11-24 05:14: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在妇科各类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近年发病率明显上升。据2006年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全国每年新发宫颈癌10万例,占全世界的五分之一。

  目前,医学界已经明确人乳头瘤病毒(英文缩写HPV)是女性宫颈癌的主要病因。部分发达国家已研制出HPV疫苗,并向人群推广接种,预期能大幅减少宫颈癌的发病率。目前,HPV疫苗已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上市,但中国内地至今尚未引入,因此不少防癌意识强的妇女已经开始考虑“出境打疫苗”。

  对此专家认为,由于国外疫苗并非针对中国人研发,接种效果不理想,而且国外疫苗价格非常昂贵;另一方面,80%的HPV感染能自愈,没必要谈之色变。

  医学指导/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产科邱琇博士、广州军总医院妇产科关婷主任

  宫颈癌罪魁祸首:人乳头瘤病毒

  1977年,人乳头瘤病毒(HPV)首度在电子显微镜下被观察到,发现者为德国科学家哈拉尔德·楚尔·豪森。他进一步研究发现人乳头瘤病毒会导致宫颈癌,并推动研发相应的疫苗,因此获得去年的诺贝尔医学奖。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邱琇博士称,医学上单一因素导致某种疾病的情况并不多见,而HPV与宫颈癌的明确因果关系就是其中之一。目前世界上发现的HPV 已有100 余种,其中30 多种与生殖道感染有关,约20 种与肿瘤相关。医学上把可以导致宫颈癌的亚型称为高危型,常见的有16、18、52和58 型等。此外,HPV也是食道癌的诱发因素之一。

  美国已推广接种HPV疫苗

  美国2006年起推广接种HPV疫苗,适用人群为12~13岁的女孩和9~15岁的男孩。HPV病毒绝大多通过性传播,两性都接种能最大限度减少女性的感染几率。已经感染HPV者或年龄超过26岁者不用再接种此疫苗。

  HPV疫苗分2价和4价两种,分别针对两种或四种HPV亚型,主要是针对第16和18亚型,因为西方国家中高危型HPV的流行有70%~80%是这两种亚型。${FDPageBreak}

  提醒:

  国外疫苗对中国人效果差

  由于宫颈癌来势凶猛,一些有条件的中国人考虑到国外或境外接种HPV疫苗。

  对此邱琇认为,中国HPV流行状况的调查尚在进行之中,从目前数据看,我国HPV多亚型重复感染的情况很常见,国外针对16和18亚型的疫苗不一定能遏制本土大量存在的其他高危亚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合作进行的HPV研究显示,在高危人群中HPV16、58和52是最常见的型别,而不像欧美等发达国家那样HPV18最多见。也就是说,即使出境接种了HPV疫苗,疫苗对中国人的预防效果可能远不如西方人。

  另一方面,国外疫苗价格高昂。邱琇介绍,HPV疫苗需要接种3针,每针价格约在5000~6000元人民币,总价格远远超出了世卫组织“扩大免疫规划”中包含各种疫苗的价格总和,就连美国这般富裕的国家也在反思这样消耗卫生资源也许不经济。

  邱琇称,目前我国正在调查人群中感染HPV亚型的情况,同时正在研发国产的HPV疫苗,相信不久就会有廉价而更适合国人的HPV疫苗问世。

  八成HPV感染能自愈

  其实,HPV感染者无需太过焦虑。邱琇称,在99.7%罹患宫颈癌的患者身上都能检测出HPV,但感染HPV的女性只有很少一部分会发展为宫颈癌。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到50岁时,80%性生活活跃的女性感染过HPV,这部分人中又有超过80%的人会在8~10个月后通过自身机体免疫系统完全清除病毒,大多数人甚至自始至终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感染过HPV.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关婷称,HPV确切的致癌机理尚不清楚,可能是病毒基激活了人体细胞的致癌基因,但不会马上就发生癌变,从感染到宫颈癌的病程一般长达数年至十几年。邱琇说,这个漫长的过程经历宫颈上皮内瘤变的各个阶段,而且恶变的细胞也可能逆转回到良性的方向,因此有很多机会可以发现和治疗。

  提示:加强妇检筛查更为实际

  邱琇称,我国四分之一的患者在发现宫颈癌之前从来没做过筛查,因此在疫苗未普及之前,筛查有着重大意义。关婷介绍,国外提倡只要有了性生活就应进行宫颈癌筛查,包括HPV病毒和宫颈细胞检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为,如果HPV病毒和宫颈细胞学检查均为阴性,未来8~10年发生宫颈癌的几率非常低。如果在检查中发现感染了HPV高危型亚型,应等8个月后复查。高危亚型病毒持续阳性者,特别是35岁以上的妇女应每年进行宫颈细胞学筛查,必要时还可做阴道镜检查、宫颈组织活检等,可早期发现癌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类疫苗有没必要打

关于这个问题,应该是最多网友妈妈存在疑问的。和睦家广州诊所夏凯莉医生为家庭医生在线网友介绍,中国把儿童接种的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详细>>

宝宝有必要接种甲肝疫苗吗?

乙肝是最为人们熟悉的肝炎了,乙肝疫苗也为很多人接受,那甲肝疫苗需要接种吗?甲肝的主要感染人群为儿童和青少年,冬春季节常是甲肝发病的高峰期……详细>>

自费疫苗有必要打吗 必知宝宝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疫苗分一类和二类,这个大家都知道,其中一类疫苗是免费的,家长不用付钱就可以在社区医院免费接种。二类疫苗是指公民自费并且自己选择要不要打的……详细>>

流感疫苗有没有必要打?

正如你所知,即使打了流感疫苗,人依然可能患流感。那么是不是可以这么认为,既然打疫苗也有可能没用,还打不打呢?关于这个问题,还是和你聊聊流……详细>>

宝宝通常要接种哪些疫苗 宝宝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预防接种是目前帮宝宝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把预防某种传染病所用的生物制品通过注射或口服的方法,接种到宝宝身体后,刺激宝宝的免疫系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