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孕期劳逸结合可预防妊高症

2010-01-29 05:38: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是妊娠期最常见的特有疾病,大约9.4%的怀孕妇女发生不同程度的妊高征,其中80%以上为轻度妊高征,主要表现为高血压、蛋白尿、下肢水肿和体重增加。患者可以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度头晕。近年随着孕期保健知识的普及和产前检查工作的加强,妊高征的发病率略有下降,病情程度也有所降低,轻度妊高征更为多见。对轻度妊高征,药物治疗并非首选,积极有效地生活调理才是最主要的。

  △适当休息:是指劳逸结合,保证充分睡眠,防止疲劳,并不是指一定要卧床休息。

  △体位调节:在休息和睡眠时尽量取左侧卧位,有利于维持正常的子宫胎盘血液循环,并具有利尿降低血压的良好效应。

  △饮食调理:是最重要的防治措施。首先,注意限制热量摄入过多,防止吃得过多过饱,避免引起肥胖。其次,适当减少食盐摄入,吃得清淡一点,每日摄盐量约6—8克。再次,限制脂肪摄入,每日摄入量小于60克,以植物油为主,炒菜时最好不用动物油脂。除了上述“三限”外,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应当增加一些,例如蛋白质的摄入应高于平日,达80—100克左右,并且动物和植物蛋白各占1/2,即将豆类或豆制品与瘦肉、鱼虾等,等量搭配。而水果、蔬菜、牛奶等食品,最好天天都能满足机体需要。

  △情绪稳定: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患者应保持乐观情绪,豁达开朗,不生闷气,不发脾气,不为小事斤斤计较。

  临床资料表明,经过上述认真的生活调理,绝大多数轻度妊高征患者的病情都能得以缓解,无需特殊用药治疗。个别病情继续进展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劳逸结合可预防妊高症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症)是一种发生于妊娠中晚期以血压增高为主要表现的特有疾病。妊高症的病理生理改变较为明确,主要是由于全身小动脉……详细>>

孕期水肿需防妊高症

一般都是身体静脉组织回流较差所致。子宫增大后,压到下腔动脉,引起回流较 差而引起水肿。这种浮肿一般较轻,并只会发生在下肢,休息后就会消失……详细>>

控制注意八点可预防妊高症

妊娠高血压在我国的发病率为9.4%。近一年我院妊娠高血压疾病的发病率也有所上升。其主要原因可能与目前快节奏的生活造成孕产妇的精神压力大……详细>>

孕期水肿应谨防妊高症

孕妇久站或久坐后,下肢可以出现凹陷性水肿,但经卧床后即能消退,这是妊娠期的生理现象。如果休息后水肿亦不消退,且有加重趋势,水肿由脚或踝……详细>>

孕期过度肥胖可导致妊高症

一般来说,女子体内脂肪至少要达到17%时,才能促使性成熟。脂肪也是女性生育的能量来源,怀胎和至少3个月的哺乳,主要靠体内脂肪来提供能量……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