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控制注意八点可预防妊高症

2010-02-02 05:37: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妊娠高血压在我国的发病率为9.4%。近一年我院妊娠高血压疾病的发病率也有所上升。其主要原因可能与目前快节奏的生活造成孕产妇的精神压力大,怀孕后营养摄入不均衡,以及高龄孕妇数量增多等有关。秋冬季和初春寒冷季节及气压升高的情况下易发生此病。发病时间一般多见于孕20周以后,尤其是孕32周后最为多见。

  低龄高龄孕妇均易发生妊高征

  研究发现,以下几类人群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疾病:

  ●年轻的初孕妇(年龄低于18岁)或高龄初孕妇(高于40岁)。

  ●文化程度较高,对妊娠缺乏心理准备,精神经常保持高度紧张状态的孕妇。

  ●孕前体重超重的女性怀孕后会增加血压升高的危险。

  ●有慢性高血压、肾炎、糖尿病等病史及有高血压家族史的孕妇。

  ●营养不良、贫血、缺钙,或患有严重低蛋白血症的孕妇。

  ●羊水过多、双胎或多胎、怀巨大儿及葡萄胎等造成子宫张力过高的孕妇。

  ●个性强、急躁、易冲动,并具有过分竞争性性格的女性。

  下肢水肿是高血压早期表现

  高血压、水肿和蛋白尿是妊娠高血压的三大症状。早期可能仅有轻度的下肢水肿,胎儿宫内发育受限伴孕妇体重明显增加,轻度头晕以及血压升高,轻度蛋白尿等表现。

  孕妇应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及时进行产科检查。

  一旦确诊,轻度的患者可在门诊治疗,重度以上的患者应住院,进行解痉、镇静、降压等治疗。

  预防和控制要注意以下几点

  ●定期做产前检查,孕中晚期的人及上述妊高征高发人群更应注意。

  ●孕妇要避免过度劳累,生活要规律。从妊娠7个月起,不要做过于沉重的工作和剧烈的运动,感到身体疲劳时要马上休息;每天睡眠至少在8小时以上,中午也应适当休息半小时到1小时;不要长时间看电视和泡澡、游泳。

  ●饮食须均衡,避免体重过重。整个孕期体重增长的平均值约为12.5kg,每周体重增加在0.5kg以内。

  ●孕妇要进行适量运动,增强抗病力。

  ●孕期应适当补钙。一般从孕20周开始补充,可以降低妊高征时发病率。

  ●孕妇睡眠宜左侧卧位。左侧卧位可使子宫不压迫脊椎旁边的大血管,使得下脚 大静脉血管正常回流心脏,因而可以预防水肿,降低妊高征的发生。

  ●在初春、秋冬季,孕妇更易发生血管痉挛、毛细血管收缩,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和心脑血管等疾病要注意保暖。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劳逸结合可预防妊高症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是妊娠期最常见的特有疾病,大约9.4%的怀孕妇女发生不同程度的妊高征,其中80%以上为轻度妊高征,主要表……详细>>

孕妇在生产前应关注妊高症

妊高症即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妊娠20周以后所特有的疾病。其突出表现是高血压、蛋白尿、浮肿,严重者可发展到抽搐、昏迷、心肾功能受损,甚至……详细>>

准妈妈如何远离妊高症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5%~10%的准妈妈会遭遇这种疾病,并因此危及自己和胎儿的健康。在这个方面,积极地做好自我监护,是很有效的……详细>>

孕期水肿需防妊高症

一般都是身体静脉组织回流较差所致。子宫增大后,压到下腔动脉,引起回流较 差而引起水肿。这种浮肿一般较轻,并只会发生在下肢,休息后就会消失……详细>>

孕期水肿应谨防妊高症

孕妇久站或久坐后,下肢可以出现凹陷性水肿,但经卧床后即能消退,这是妊娠期的生理现象。如果休息后水肿亦不消退,且有加重趋势,水肿由脚或踝……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