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孕期胰腺炎发病率高于常人

2010-02-09 04:02: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000年之前,有关妊娠合并急性胰腺炎只有零星的文献报道,但进入21世纪后的文献报道有200多篇,甚至在同一间医院就发现八例、十例。

  由于体内的特殊变化,孕妇比普通人群有较高的胰腺炎发病率,而且具有病情重、死亡率高、发病隐匿的特点。过半孕期胰腺炎和胆道疾病有关,如今年轻人的一些饮食习惯是胆道疾病的诱因,而他们体检时又往往忽略肝胆B超。专家建议计划怀孕的女性孕前检查也应该把肝胆B超包括在内。

  孕妇体内环境变化大 胰腺炎发病率高于常人

  近日,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收治了一名年仅17岁、怀孕34周的孕妇。因为腹泻两天、上腹部疼痛、呕吐,她曾到一家基层医院就诊,被怀疑有早产的危险,使用了保胎药治疗却不见好转。在广医三院,医生检查发现其血淀粉酶、尿淀粉酶严重超标,结合其症状诊断其为妊娠合并胰腺炎,马上将其送入ICU治疗。

  急性胰腺炎被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映桃称为是具有“假日性”的疾病,因为每到春节、国庆等节假日,肝胆外科的医生们都要准备“迎接”因暴饮暴食而诱发急性胰腺炎的患者。然而,孕妇急性胰腺炎的发生率会比一般人群高出30%,而且并不一定和暴饮暴食有直接的关系。这是为什么呢?

  胆固醇沉积形成胆结石

  原来,怀孕期女性的整个体内环境会经历一系列变化:雌激素增加会使血液和胆汁中的胆固醇浓度增高,孕激素增加使胆道张力下降、胆囊排空时间延长,造成胆汁淤积;到了怀孕后期,子宫还会压迫胆道,使胆汁的分泌活动不畅,这些变化都可能使胆固醇沉积形成胆结石,堵住胆汁的“去路”,使胆汁逆流到胰管,又进一步造成胰液不畅,诱发胰腺炎。

  另一方面,在多种激素的共同影响下,怀孕期女性体内的物质代谢会不同以往,出现高脂血症,也即通常所说的高血脂,加上一些准妈妈担心宝宝营养不够,忽略了营养均衡,摄入了过量的高蛋白和高脂肪,使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水平显著上升,到怀孕后期更是达到高峰,加重了肝、胆、胰脏的负担,同样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发病隐蔽 易被误诊为临产

  即使对普通人来说,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死亡率也达15%~30%,孕妇得了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死亡率更是常人的两倍,即使孕妇的急性胰腺炎仅属于轻症,多数都要进入ICU治疗,因为轻症急性胰腺炎也有可能在怀孕后期或产褥期逐渐发展为重症,或者出现呼吸障碍休克、肝肾功能障碍等并发症,胎盘早剥、死胎或早产风险显著上升。

  更危险的是,急性胰腺炎的发病隐蔽,没有具特征性的临床表现,患者多数只会感到恶心、呕吐、上腹痛等症状,容易被当成是慢性胃炎、胆囊结石等疾病。再者,胰腺本来就是腹膜后器官,女性怀孕时子宫张大、腹膜一撑开,胰腺和腹膜的距离隔得更远,发生胰腺炎时孕妇可能只会感到腰背部的带状疼痛,更容易和孕妇常有的腰部酸痛混淆。因此,孕妇得胰腺炎的误诊率达到30%~60%,一些患者会被当做是早产、临产等产科症状,延误了治疗时机。

  提醒

  吃不洁鱼生恐得胆结石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夏金堂指出,肝吸虫导致的胆结石五六年前很罕见,但近年来一年却有十多例,以年轻患者为主,而且往往是引起了胆管炎、黄疸后才被发现,究其原因,就是不少年轻人喜爱的“鱼生”作祟。该院消化内科主任聂玉强解释说,当人吃下带有肝吸虫卵的不洁鱼生后,肝细虫和虫卵会在胆管处沉积、附着,形成胆结石。

  另外,一些年轻人西化的饮食习惯导致摄入脂肪过多,造成胆固醇在胆囊沉积、长出胆固醇息肉,也是年轻人患胆道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建议

  肥胖准妈妈增重6~9公斤为宜

  李映桃表示,患胰腺炎的孕妇,有超过半数怀孕前曾有过胆囊炎、胆石症等胆道疾病,所以在怀孕之前,胆道疾病患者应该先治疗至病情稳定。计划怀孕的女性孕前检查也应该把肝胆B超包括在内。

  李映桃介绍说,肥胖是胰腺炎的风险因素,要在产科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均衡饮食,既保证准妈妈和胎儿的营养,又控制准妈妈体重的增长,“怀孕时女性体重平均会增加12.5公斤,但怀孕之前较瘦的准妈妈体重增加15至18公斤也可以,孕前BMI大于24的准妈妈增重就应该控制在6至9公斤以内”。准妈妈多吃些玉米、麦片类的高纤维食物,可以推迟肠排空的时间,这样就没那么容易感觉到饿。

  有家族性高脂血症的孕妇应该定期查血脂,高血脂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对胆固醇和甘油三脂进行调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胰腺炎极期凶险

胰腺炎曾令多少医生束手无策,又让无数患者胆战心惊,某些类型的急性胰腺炎极其凶险,九死一生绝非危言耸听。若是孕妇在怀孕期间发生了急性胰腺……详细>>

怀孕期极其凶险的胰腺炎

胰腺炎曾令多少医生束手无策,又让无数患者胆战心惊,某些类型的急性胰腺炎极其凶险,九死一生绝非危言耸听。若是孕妇在怀孕期间发生了急性胰腺炎……详细>>

孕期不应忽视的7症状

孕妇在孕期经常会发生一些意外,其中,有些是正常的,不必过于紧张。同时,专家也提醒,有些症状可能是非正常状态的预警信号,须加以重视。孕妇……详细>>

孕期居室4大安全隐患提示

无论是在公共场所、在公共汽车上,还是在办公室里,准妈妈都会很小心地保护着肚子里的宝宝。而在家里,准妈妈却容易因为环境太熟悉而“放松警惕……详细>>

孕期应谨防这三个胎儿杀手

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