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新妈妈慎用4类中药

2010-03-26 03:49: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补益中药。人参所含成分能对人体产生兴奋作用。如果新妈妈服用了人参,人参对人体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就可导致服用者出现失眠、烦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应。

  2.活血中药。在分娩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服用活血作用强的药物,有可能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因此,在生完孩子的1个星期之内,最好不要用活血作用强的药物。可用一些当归、益母草等柔和的活血药。

  3.温热中药。一些温性药物,可以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散风寒,很适宜新妈妈服用。但太过热性的药物,则会伤害新妈妈的身体。因为辛辣温燥药物可助内热,而使新妈妈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等症状。

  4.寒凉泻下药。过于寒凉泻下的药物不利于身体虚弱的新妈妈,所以产后一定要慎用此类中药。

  爱心提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营养越来越好,产后一般只要正确调养,不一定需要用药物。不妨在产后调补过程中,食用一些龙眼肉、枸杞、红枣等,对于产后贫血尤为适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慎用5类中药 "太活血"不利身体恢复

在刚生产后,不宜服用太过补益作用的中药,如人参。人参含有多种有效成分,如作用于中枢神经及心脏血管的“人参辛甙”,降低血糖的“人参宁”以及……详细>>

怀孕时 三大类中药准妈妈不宜服用

怀胎十月,准妈妈难免会生病。生病后有些准妈妈认为喝中药比西药要好,实际上是不是这样的呢?其实有些中药是孕妇不能喝的。详细>>

哪几类中药易致过敏?

中药一般可分为植物药、动物药和矿物药,其中虫类药物最常引起过敏。资料表明,可致敏的中草药有100多种,其中植物类中药中鱼腥草、穿心莲、板……详细>>

浅谈中药忌口

“忌口”即指治病服药时的饮食禁忌,它是中医治病的一个特点,并且直接影响到中药的药效。实践证明,忌口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因为我们平时食用……详细>>

新妈妈可在产后一周用收腹带

产后身材走形几乎是所有新妈妈的“痛”。为了尽快重现往日的窈窕,有人全力健身,有人改善了食谱,还有人用上了据说能瘦肚子的收腹带。对此,北……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