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准妈妈孕期药箱中的常备药

2010-05-31 05:18: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怀孕时,“准妈妈”所吃的东西会对胎儿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药物更是如此。为了宝宝的身体健康和将来的幸福,孕妇应特别小心用药。

  补血药

  妊娠时,孕妇的血容量增加,对铁的需要量相应增加,单靠每日的饮食补充是不够的,应添加常规补铁剂,如硫酸亚铁0.3g,每日1~3次口服,以防贫血。

  助消化药

  多数孕妇早期常有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症状。可服酵母片或多酶片2~3片,每日3次。也可服健脾胃的中药,如大山楂丸、加味保和丸。

  防治痔疮的药

  妊娠后期,腹压增加及子宫增大压迫和影响静脉回流,则痔静脉易趋曲张,因而加重痔疮的发生和发展,症状明显。加之妊娠期常有便秘,尤其习惯性便秘者更为加重,甚至影响休息和睡眠。所以必要时可服用缓泻剂软化大便,可选用乳果糖、甘油。局部热水洗涤后敷鞣酸软膏。此方面中药一般性较凉,不可选用。

  维生素、补钙药

  一般维生素和钙可从食物中获取,如孕妇常常发生小腿抽筋、腰背痛等情况,或有严重维生素缺乏的现象,应采用一些药物。

  孕妇应禁用和慎用的中药,概括起来为活血化瘀药、行气驱风药、苦寒清热药、凉血解毒药。有的孕妇在怀孕时服用一些补药,以为对胎儿有益。但有些补益药,如人参和鹿茸,也不可乱服。妇女怀孕后,一般都有阴血偏虚、阳气偏盛的情况,即如俗语所说的 “有胎始有火”。因此,人参、鹿茸以及一些温燥性的药物,如附子、干姜、肉桂、胡桃肉、胎盘等,必须慎用。如出现轻度不安、烦躁失眠、咽喉干痛等症状,应停用上述药物。一些辛热的食品,如辣椒、酒等,也应少吃或不吃,绝不可长期服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孕期吃补药警惕变成“催吐药”

很多准妈妈都知道孕期用药要小心谨慎,不止西药,中药、补药、维生素也不能随便吃,乱补充“营养素”很容易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详细>>

准妈妈孕期使用抗菌药的注意事项

孕妇可以服用抗菌药吗?准妈妈虽然在孕期可以使用抗菌药,但是也要选择适合的哦。因为,抗菌药的种类很多,其中有一些并不能够在孕期服用。下面就……详细>>

孕期准妈妈要警惕四种常见疾病

怀孕了,准妈妈们在享受将为人母的喜悦,但在孕期一些疾病很容易乘虚而入,给准妈妈造成甜蜜以外的困扰。详细>>

小儿家中常备药之感冒药

家长在使用这些药物的过程中要严格的按照说明来说使用,并且注意如果宝宝感冒的症状比较严重,且伴有持续的高热的时候,要带着宝宝及时去看医生。详细>>

准妈妈,慎食补药

孕期不能乱服药,已经是准妈妈们的共识。有些准妈妈想,西药当然是不能随便服的,服些温补类的中药应该没问题吧? ——如果这样想,那就错了。……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