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优生优育的禁忌

2010-11-19 01:22:45      家庭医生在线

优生优育的禁忌

推荐阅读:时尚杂志全裸上阵的十位明星孕妇

    母亲是孩子的天使,孩子是母亲的希望。拥有一个健康、聪明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期盼和渴求。医学专家提醒年轻夫妇,注意优生优育,养育一个健康宝宝。

  1 忌同病相“恋”并结婚生子。

  同病相“恋”并最终结成眷属的婚姻,是一种极不健全的婚姻。仅从生育上来说,夫妻双方患有同一种疾病是很容易将这种疾病遗传给后代的,这就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

  2 忌近亲结婚。

  近亲结婚能导致胎儿畸形,孩子智力下降。

  3 忌带病结婚。

  带病结婚后,随着婚后生活的变化,会影响夫妻双方的健康,如果是大病还会给家庭带来危机和裂痕。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在病没治好的情况下受孕生子,则很可能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4 忌婚前不进行体检。

  婚前体检是结婚所必须履行的手续,它也是夫妻双方婚后生活和谐幸福的保障。在婚前体检中,还可以检查出夫妻双方是否有影响优生优育的问题,防患于未然。

  5 忌对生育知识缺乏必要的了解。

  有不少新婚夫妻由于对生育知识缺乏了解,婚后几年仍不见生子。他们对此焦急万分,甚至相互埋怨,导致家庭不和睦。

  6 忌蜜月怀孕。

  受孕是生子的第一步,此时夫妻双方身体状况直接决定了以后孩子的体质。蜜月期间,夫妻的双方一般都疲劳,而且性生活也不太协调,此时怀孕显然并非最佳。此外,夫妻双方在酒后、旅游中或过度疲劳之后都应避免怀孕。

 

${FDPageBreak}

 

优生优育的禁忌

  7 忌高龄妊娠。

  对女性来说,最佳怀孕年龄应在25~30岁之间,超过35岁再怀孕,同样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和智力。男性年龄可以适当高点,但也不宜太高。

  8 忌怀孕期滥用药物。

  女性怀孕期滥用药物,会直接影响体内胎儿的生长发育,有时也会造成早产、流产或死胎等现象,所以必须加以避免。确实需要用药时,也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切勿滥用。

  9 忌怀孕期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不仅会影响母体的健康,而且也对胎儿构成一定的危险,故也应避免。

  10 忌怀孕期间性生活无度。

  怀孕对女性来说是一个重要时期,在这一阶段中,夫妻应节制性生活而不能频繁过度,尤其怀孕初期和最后2个月,更应特别注意,否则容易引起流产或早产。

  11 忌怀孕期过度疲劳,休息不好。

  过度疲劳会使胎儿供养不足,影响胎儿健康。

  12 忌妊娠期拒不体检。

  经常定期检查身体,可以及时消除可能出现的隐患,使胎儿得到一个更好的发育环境,这对母体、胎儿都是极为重要的。

  13 忌怀孕期间大量吸烟。

  孕妇吸烟会使胎儿发育迟缓,体重下降,容易早产或患先天性心脏病,还影响孩子的智力。

 

${FDPageBreak}

 

优生优育的禁忌

  14 忌妊娠期酗酒。

  孕妇酗酒,会使胎儿得胎儿酒精中毒综合症,引起胎儿畸形。

  15 忌妊娠期接触有害有毒物质。

  孕妇过多地接触化学农药、铅、X射线等会使胎儿畸形,也可能会使胎儿患白血病、恶性肿瘤等疾病。故也应避免。

  16 忌怀孕期精神苦闷,大喜大悲。

  否则同样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

  17 忌怀孕期玩猫、狗等宠物。

  否则有可能使孕妇感染上各种病菌,如弓形体感染菌,并直接传染胎儿,使胎儿畸形。

  18 忌带病怀孕。

  女性患有心脏病、肝炎、结核病、肾炎以及精神病时,切勿怀孕。这时怀孕对母与子都不利。应先治好病然后再怀孕。

  19 忌妊娠期营养不良。

  女性怀孕期既不能营养过剩,也不能营养不足。不能偏食、厌食、节食。否则都会对胎儿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20 忌妊娠期过分补养。

  有不少女性在怀孕期间拼命地增加营养,十分贪吃,这也是不对的。营养过剩会使胎儿过大,母体过于肥胖,对分娩和女性的健康都有消极影响。所以也应避免。

亲子天地一周排行榜11月1-11月5日
  • 直击:国外孕妇水中分娩全过程1400972
  • 时尚杂志全裸上阵的十位明星孕妇1008511
  • 令女人恐惧的分娩五种手术923058
  • 宝宝有“性行为”≠性早熟852070
  • 如何在孕期帮老公赶走“性真空”813905
  • 推算排卵期:让你百发百中的怀孕方法766246
  • 想受孕,精子养5天695481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69083
  • 细数分娩中的“难言”问题631522
  • 哪些女性不宜在冬天造人605394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生优育的5指标10禁忌

优生优育是每位备孕期未准爸爸妈妈的期望,那么,要如何做到呢?首先要知道哦你是否有达标,其次要避免孕前的生活禁忌,否则会影响到优生优育哦。……详细>>

实用!优生优育检查项目

优生优育是每对年轻未准爸妈的期望,那么,孕前的检查就不能漏掉。但是,第一次当准爸妈的年轻夫妻不太清楚优生优育检查项目,怎么办呢?详细>>

优生优育的主要措施

关于受精时机的选择众说不一,以下观点基本被认可。受精时机的选择与优生。详细>>

优生优育检查项目有哪些

优生优育检查项目有哪些?想要做到优生优育,怀孕之前就需要去做孕检,那么,优生优育的检查项目包含哪些呢?优生又有哪些禁忌呢?详细>>

男性优生优育的5项指标

优生优育不仅仅是女性的义务,男性也要承担相当一部分的责任。看看以下5项硬指标,你达标了吗? 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