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甲减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甲亢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

左甲状腺素,挽救“甲减”准妈妈

2010-11-08 15:56: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左甲状腺素,挽救“甲减”准妈妈

  李 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

  “一向以为自己的身体好得不得了,甚至比许多男人还壮。可是……这样的事情,怎么会落到自己头上?

  “怀孕27周了,一个产前检查,居然打破了自己原来所有美丽和圆满的梦想。甲减,一个陌生的、冷冰冰的疾病,竟然落到了我头上。

  “我该怎么办?还有那可怜的、未出世的宝宝又该怎么办?”

  在公众健康论坛里,网友“抓住虎宝宝”的帖子,引来了许多人的关注。

  甲减,全称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体内甲状腺激素缺乏,造成机体代谢和身体各系统功能减退而导致的一系列临床综合征。

  甲减也可谓是一种“静悄悄”的疾病,病人有时可能并没有特异的征兆和症状。不少怀揣着无限美丽梦想的准妈妈,可能仅是在一次检查中才发现自己患甲减的。对准妈妈来说,这个让她们为之不安的疾病,如同猛然从天上掉下来的一样。

  而此时,准妈妈最关心的,莫过于腹中宝宝的安危。

  准妈妈得了甲减,体内甲状腺素极度缺乏。而甲状腺素对胎儿的生长发育,特别是脑的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准妈妈患甲减,不仅流产、早产、死产等风险大增,还可能对胎儿的神经和智力发育造成损伤。即使宝宝平安降生,将来也有可能出现体格发育异常、智力降低等不良后果。

  实际上,无需慌张。这个时候只要对症下药,服用左甲状腺素,其实就基本无大碍了。

  可是,不少准妈妈依然忧心忡忡。在观念上,准妈妈向来是要谨慎服药的。药物一旦对胎儿产生了不良影响,可不是闹着玩的。

  但是,孕期用药,左甲状腺素却是个例外。

  甲状腺素是人体必需且能够自身合成的一种激素。而甲减,其实就是人体分泌的甲状腺素不能满足自身需求的一种疾病。因此,对于甲减病人而言,额外补充的甲状腺素只是一种生理性替代品,相当于缺什么补什么而已。

  而左甲状腺素,则是一种人工合成的甲状腺素纯品,只要剂量适当,它是绝对不会引起人体不良反应的。

  这样看来,只要每天按时吃下那种神奇的小药片,便可顺利挽救腹中宝宝,勿须焦虑了。

亲子天地一周排行榜11月1-11月5日
  • 直击:国外孕妇水中分娩全过程1400972
  • 时尚杂志全裸上阵的十位明星孕妇1008511
  • 令女人恐惧的分娩五种手术923058
  • 宝宝有“性行为”≠性早熟852070
  • 如何在孕期帮老公赶走“性真空”813905
  • 推算排卵期:让你百发百中的怀孕方法766246
  • 想受孕,精子养5天695481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69083
  • 细数分娩中的“难言”问题631522
  • 哪些女性不宜在冬天造人605394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把甲减误当“亚健康” 准妈甲减可致胎儿智障

甲状腺疾病作为第二大内分泌系统疾病,是一种不易被识别但危害性高的慢性病,目前全球超过三亿人罹患甲状腺疾病。随着现代生活脚步的加快大家的生……详细>>

“妊娠反应”?甲减症状惹的祸!

李 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详细>>

警惕甲减,孕前先查甲功

李 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详细>>

“亡羊补牢”孕期甲减

李 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详细>>

甲减不是亚健康 不治疗怀孕影响胎儿智力

甲减又称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体内甲状腺激素缺乏,造成机体代谢和身体各系统功能减退而导致的一系列临床综合征,是一种常见……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