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产后妈妈的皮肤为何变得粗糙了?

2011-04-18 01:14:20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妈妈的皮肤为何变得粗糙了?

    当皮肤粗糙时,有些新妈妈往往会认为这是皮肤缺乏油性造成的,于是立即涂上厚厚的营养霜,以此来消除皮肤的粗糙。这是完全错误的。如果遇到此类情况,首先要全面地检查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地方注意不够,比如,你的生活是否有规律?膳食是否平衡?是否缺乏运动或熬夜太多?是否收到阳光照射的实践太长?是否精神太紧张?化妆是否过浓?使用的护肤品是否不当等等。皮肤粗糙令新妈妈大伤脑筋。新妈妈皮肤粗糙的主要原因及其解决办法有以下几大点。

  1.盐分摄入过多

  人体内如果摄入的盐分过多,会降低新陈代谢的功能,造成皮肤粗糙,同时会促进黑色的生成,使皮肤变黑。因此最好少吃过咸的食物。如果饮食中吃了太多的含盐分的食物,应该多喝水,水会使细胞中的盐分排出。除此之外,沐浴和运动也可以排泄盐分。

  2.经常便秘

  人如果不能正常排泄大便,使粪便滞留在大肠内,毒素就会侵入体内,成为青春痘和皮肤粗糙的原因之一。每个人的饮食习惯不同,摄入食物的量有大有小,但每天都要排泄,数量在1~2次是正常的。女性便秘的情况比较普遍,原因有排便习惯不良,致使直肠的排便功能减弱;水分摄取不足或淀粉类食物摄取过少等。可采取尽量少喝果汁、可乐、咖啡,多吃生蔬菜、水果,每天吃少量的核桃或芝麻,起床后空腹喝水等办法缓解便秘。

${FDPageBreak}

 

产后妈妈的皮肤为何变得粗糙了?

  3.不遵守睡眠时间

  肌肤代谢跟新的黄金时间是在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2点之间。这个时间是大脑和身体能充分吸收氧气的最佳时间。很多人由于白天工作忙,身体疲劳紧张或夜间思虑过度而失眠,第二天又继续工作,时间长了,睡眠明显不足,这就加快了皮肤的老化。这是因为,睡眠不但应有充足的时间,还应注意睡眠的时间带。如果每天晚上12点才睡,第二天中午12点才起,睡眠是够了,可皮肤却不会美,因为你错过了睡眠的黄金时间带。因此,想要保持肌肤的美丽,必须要遵守睡眠时间。

  4.饮用咖啡和果汁过度

  很多人都喜欢喝咖啡,却不知咖啡是碱性饮料,过多饮用会使皮肤变得粗糙。更重要的是,如果常喝上瘾,还会引起其他方面的疾病。所以要尽量节制,而且要喝得淡一些。果汁也一样,常喝也会使皮肤粗糙,而且太甜的食物不但会造成皮肤粗糙,还会使身体发胖。喝果汁最好是喝新鲜的,刚榨的最好,瓶装、罐装的尽量少喝。再有,如果上卫生间次数过多,大量的水分会随着尿液排出,使体内的水分流失,导致皮肤缺乏水分而显粗糙。

  5.暴饮暴食

  饮食不定时、不定量,想怎么吃就怎么吃,非但不会给你的身体增加营养,反而会堆积在胃里不容易消化而成为垃圾,对肌肤也是很大的伤害。最好的进餐时间为早上7~9点、中午12~14点、晚上19~21点时间。进食量以七八分饱为好。如果因工作或其他原因玩一些吃,注意一定要在饭后2小时再就寝。吃完饭马上睡觉会使胃部活动不畅,引起消化不良,自然第二天也不会有胃口。有些人常暴饮暴食,遇到爱吃的东西就大吃一顿,这样也会影响胃的消化和营养吸收,使皮肤变得粗糙。

${FDPageBreak}

 

产后妈妈的皮肤为何变得粗糙了?

  新妈妈如何修正肤色晦暗

  当了妈妈之后,忙里忙外,晚上宝宝一哭,甚至不能睡个好觉。少跑了美容院,面部也渐渐失去光泽变得晦暗起来。皮肤失去光泽和透明感,泛黄或发黑,主要与黑色素的沉淀,角质层的紊乱及角质肥厚、血液循环不畅等因素有关。另外,紫外线、干燥、精神压力、生活习惯、季节的变化以及每天不当的肌肤护理等,都会导致肤色暗淡。

  1.角质型肤色晦暗

  你是不是经常晚上不卸妆就睡觉?点数一下自己的肌肤护理品,是不是以化妆水为主,自己几乎不涂润肤霜?是否在早晨洗完脸后,觉得皮肤紧绷干燥,或者为了让护肤品被吸收得更充分,总是使劲揉搓皮肤?皮肤是不是不那么容易上妆了?最近是否经常在外面吃饭?如果生活中出现了这样的状况,皮肤表层的角质层失去了光彩,肌肤才会显得暗淡无光。解决这一类型的皮肤暗淡,在去除老化的角质层的同时,还要给皮肤补水。第一步首先是清除堆积在皮肤表面上的废弃物——那些老化的角质层,比如每周做1~2次磨砂护理。这里要特别提到对嘴唇的护理,因为唇膏中一般都有色素,如果卸装时不清洗干净,长年累月就会导致色素沉着,纯色瘀紫,易起皮,脸色自然不好看。

  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的皮肤容易走向干燥型,而对策莫过于大量地给皮肤喝水。千万不能只是早晚用化妆水就够了,要朝着皮肤总是湿漉漉的补水标准努力,感到深层也吸收到了足够的水分才行。建议最好每天使用保湿能力卓越的化妆水,有细小的皱纹的部位还应涂上美容液,每隔2~3天做一次保湿面膜。直到皮肤润泽透明才算做到家了。

  产后的女性,皮肤容易松弛和长皱纹,皮肤表面由光滑变为凹凸不平,在光线下的阴影部分就成了晦暗的颜色。为了消除阴影,需要加强肌肤的弹力。具体说,就是使用具有除皱、收缩面部轮廓的护肤品。

${FDPageBreak}

 

产后妈妈的皮肤为何变得粗糙了?

  2.血流不畅型肤色晦暗

  你是不是经常呆在有空调的房间里?手脚是不是有发冷的现象出现,夏天不太爱出汗?饮食起居是不是不规律,而且总是睡眠不足?洗澡时是不是经常选择淋浴而不是盆浴?是不是身体经常浮肿?如果生活中出现了这样的状况,那么你的肤色就属于血流不畅型晦暗。

  随着年龄的增加,不仅是皮肤,全身的新陈代谢都在退化,血流也会逐渐不畅。这些毛细血管决定了皮肤的光泽与神采,因而,用按摩等护理来弥补尤其重要。由于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不畅而引起的肤色晦暗,很难一朝一夕改善,所以要时常保持肌肤活力,蒸气毛巾就很有效。将毛巾侵入水后拧干,放入微波炉里加入,卸妆后敷在脸上,可以温暖脸部,促进血液循环。泡在浴缸里敷蒸气毛巾,还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使滞留的血液恢复通畅,最有效地方法莫过于按摩。尤其是步入30岁的妈妈们,血管自身变细,皮肤机能下降,这时候就更加需要外部按摩。按摩最大的功效就是促进血液循环,从根本上来解决肤色晦暗的问题。不要嫌按摩麻烦,其实不需要什么特别的技巧,每天涂上乳液后,在脸上轻轻打圈1分半钟即可。

${FDPageBreak}

 

产后妈妈的皮肤为何变得粗糙了?

  3.黑色素型肤色晦暗

  想象自己是否经常到户外散步,工作时需要经常暴晒在太阳下,而自己却几乎没有采取过什么防晒措施?回忆一下自己过去有没有曾经被太阳晒得很黑,很久才恢复过来?平时自己日晒后的痕迹是不是很难消退?最近脸上是否开始长斑,肤色不匀?如果生活中出现了这样的状况,那么你的肤色属于黑色素型肤色晦暗。

  紫外线一直是肌肤的大敌,皮肤因为黑色素的沉淀而显得黯然失色。这时,最需要的是防晒。可以根据自己的肤质和自己在阳光下暴晒的时间长短选一款合适自己的防晒品。要保证每天涂防晒霜出门,不要因为冬季阳光美那么强烈就放松警惕,紫外线一样在损伤你的肌肤。

  美白护理品是最简便易行的补救方法,也是最见效的,不过最好多了解市面上的品牌,也要多多听取美容专家的意见。有些化妆品虽然美白功能比较强,却可能是化妆品中的铅在起作用,长期使用会造成脸部色素沉淀,形成色斑。

  多摄取黄绿色蔬菜、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因为它能促进胶原蛋白合成,抑制黑色素形成。美肤在于以内养外,营养均衡,肌肤就能光彩照人。如果你的生活中上述三种情况都有,造成肤色暗淡的原因交织在一起,那么就要一个个地解决。皮肤护理要从基础开始,也就是即使肤色没有暗淡现象发生,也要认真清洁面部,给肌肤水分和油分均衡的滋润。

${FDPageBreak}

 

产后妈妈的皮肤为何变得粗糙了?

  如何才能使皮肤变白

  (1)在海边生活的人皮肤一般都是黝黑发亮的,这是由强烈的紫外线及海风造成的。此外,盐分也是增加黑色素、使皮肤变黑的重要因素。所以每天饮食时,要特别注意不要吃得太咸。

  为了避免肌肤变黑,最要紧的是尽量减少盐分的摄取。一旦吃得太咸,就要将体内多余的盐分排出去,有效的办法是养成饭后喝杯茶的习惯。而吃饭时多喝汤会使体内水分排出、盐分滞留,因此汤不宜多喝。

  (2)疲劳也会使皮肤变黑,所以要特别注意睡眠充足。另外,还要经常参加运动。适度的运动不仅可以有效地消除精神紧张,还可将体内的盐分排出,可谓一举两得。

  (3)使皮肤变黑的另一个原因是便秘。为了更有效地治疗便秘,可在每天早晨起床后喝一杯凉白开水和牛奶。

  (4)皮肤的黑白与皮肤中黑色素的多少有关。酪氨酸是黑色素的基础物质。黑色素是由酪氨酸经酪氨酸酶的作用转化而来的。如果酪氨酸摄人少了,那么合成黑色素的基础物质也就少了,皮肤自然就可以变白了。所以应少吃富含酪氨酸的食物,如马铃薯、红薯等。饮食的调整能减少黑色素的合成,有助于黑皮肤变白。要让皮肤变白,可常吃以下食物:

  (1)每天的饮食要做到营养均衡,碳水化合物、水果、蔬菜动物脂肪一样也不能少,还要忌生冷。补充维生素c最好的方法是多喝柠檬汁。另外,维生素A能润滑皮肤,防止干燥,维持上皮组织结构的完整和健全,动物的肝脏、南瓜、番茄、橘子、香蕉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可经常食用。

${FDPageBreak}

 

产后妈妈的皮肤为何变得粗糙了?

  (2)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化学实验证明,黑色素形成的一系列反应多为氧化反应,但当加入维生素c时,则可阻断黑色素的形成。因此,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鲜枣、番茄、柑橘、新鲜绿叶蔬菜等,有助于皮肤变得白皙光滑。

  (3)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维生素E在人体内是一种抗氧化剂,特别是脂肪的抗氧化剂,能抑制不饱和脂肪酸及其他一些不稳定化合物的过氧化。人体内的脂褐素是不饱和脂肪酸的过氧化物,维生素E通过抑制其过氧化而有效地抵制了脂褐素在皮肤上的沉积,使皮肤保持白皙。同时维生素E还具有抗衰老作用。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卷心菜、菜花、芝麻、葵花子、葵花子油、菜子油等。

  (4)长期服用珍珠粉能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从而使皮肤白皙、柔嫩、细腻。蜂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热量,也可以使皮肤润滑细嫩,可在每天清晨和夜晚各服一汤勺。用一汤勺蜂蜜涂在脸上,20分钟后用温水洗净,之后抹上护肤霜,效果更佳。

  (5)让皮肤变白,还可进行有促进新陈代谢作用的敷面。用小黄瓜、哈密瓜、番茄、牛奶等位原料的酵素敷面后,用含维生素C的面霜润肤,可使皮肤变得细腻润滑。皮脂分泌多的人可选用粉质为主的护肤霜,如雪花膏、杏仁蜜等。皮脂分泌少的人可选用油质为主的乳霜等。

  (6)当自己觉察到皮肤比平时黑时,则表示这时的身体呈酸性。如遇到这种状况,每天洗完脸后可用茶水轻拍面部,让皮肤吸收茶叶内的叶绿素,从而使皮肤由酸性渐渐变成中性,最后用清水将皮肤洗干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后皮肤为何会变得敏感

问:我一直都有戴首饰的习惯,但是妊娠期间我突然开始对金属过敏,无论戴耳钉还是项链,都会令皮肤又红又痒。是否怀孕会使皮肤发生过敏?详细>>

产后妈妈“瘦身”食谱

妈妈在生了宝宝之后,消化功能减弱,而产后的饮食通常营养好,摄取的热量过多,一旦活动量减少,过多的热量就转化为脂肪积存在皮下和体内各组织中……详细>>

产后妈妈如何催奶

母乳是否充足与新妈妈的心理因素及情绪情感关系极为密切。所以,妈妈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不急不躁,以平和、愉快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一切。详细>>

产后妈妈的腹部如何变化

产后突出的小腹能否恢复是妈妈最担心的问题,其实预防重于治疗,在怀孕阶段避免体重急剧增加,再配合适度的运动和皮肤按摩,是维持肚皮弹性、避免……详细>>

产后妈妈如何吃出好身材

每一个爱美的女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一个“S”型的好身材,看着那些明星辣妈产后都能够保持苗条的好身材,你是不是很羡慕呢?要怎么做产后才能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