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如何科学监测胎儿在宫内的情况呢?

2011-04-29 01:13:2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科学监测胎儿在宫内的情况呢?

    胎动计数

  妊娠近足月时,胎动>10次/小时。计数方法可于早、中、晚各计数1小时胎动次数,3小时的胎动次数相加乘以4即为12小时的胎动次数。胎动减少是胎儿窘迫的重要标志,每日监测胎动可预知胎儿安危,胎动过频往往是胎动消失的前驱表现。胎动消失后,胎心在24小时内也会消失,应予以注意以免延误抢救时机。

  B超

  监测胎儿发育情况,自孕22周后胎儿双顶径每周约增加0.22cm;还可检测胎儿呼吸运动、胎动、肌张力及羊水量、胎盘情况。

  胎儿生物物理评分

  根据渐进性缺氧的理论,综合胎心电子监护及B超所示胎儿的生物活动来判断胎儿有无急慢性缺氧的产前监护方法。

  胎儿心电图

  临床上多采用经腹壁的外监护法,对母儿均无损伤,可在不同孕周多次监测。

  羊膜镜

  利用羊膜镜透过完整胎膜,观察妊娠末期或分娩期羊水颜色,判断胎儿安危,达到监测胎儿的目的。正常者可见羊水呈透明淡青色或乳白色及胎发、漂浮胎脂片。如混有胎粪者呈黄色、黄绿色甚至深绿色。

${FDPageBreak}

 

如何科学监测胎儿在宫内的情况呢?

  胎儿镜

  胎儿镜是用一根纤细的镜子经过腹壁进入宫腔,筛查胎儿有无大体畸形,确诊率100%,同时可以取出脐带血做遗传学检查和亲子鉴定。

  胎心监护

  分近程胎心监测和远程胎心监测。

  胎心监护是“胎心胎动宫缩图”的简称,是应用胎心率电子监护仪将胎心率曲线和宫缩压力波形记下来供临床分析的图形,是正确评估胎儿宫内的状况的主要检测手段,采用微波技术,对胎儿没有危害,只需要买胎心检测仪即可。

  胎心监护特点:是连续观察并记录下胎心率的动态变化及受宫缩的影响。配以子宫收缩仪、胎动记录仪,便可以反映三者间的关系。可早期发现胎儿宫内急慢性缺氧、胎盘功能不全、脐带脱垂或隐性脱垂并检查胎儿宫内储备的方法。

  胎儿正常的心率是在120次/分~160次/分之间,若胎心率持续10分钟以上都<120/分或>160分,表明胎心率是异常的。

  目前胎心监护仪应用已较为普及,在胎心临护时,发现有胎心图形有异常,也常常用来表示胎心异常。胎心异常多数情况下是代表胎儿在宫内有缺氧,胎心异常的程度越严重,常意味胎儿缺氧也越重,但并非所有的胎心异常都是缺氧引起,除上述情况之外,孕妇本身的情况也影响胎心的变化,如孕妇发烧,胎心常常会超过160次/分.

  此外,妊娠超过40周后,由于胎儿的神经系统的发育问题,胎心有时也可低于120次/分,因此在有胎心异常时,需仔细地分析情况,作出正确的判断及处理,如确实有胎儿缺氧存在,应及早分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宫内窒息

什么是宫内窒息详细>>

如何判断检查胎儿宫内发育迟缓?9个方法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也称胎盘功能不良综合征,或胎儿营养不良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胎儿各个器官发育不好、生命力弱、不容易成活、新生儿体重低、抵抗……详细>>

预测胎儿健康情况的检查

羊膜腔穿刺是用于确诊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神经管缺陷,以及某些能在羊水中反映出来的遗传性代谢疾病。穿刺时用穿刺针穿过孕妇的腹壁刺入宫腔吸……详细>>

什么是胎儿宫内窘迫?

胎儿宫内窘迫是由于胎儿缺氧所引起,多数发生在临产后,但也可发生在妊娠期。胎儿宫内窘迫是胎儿围产期死亡及新生儿神经系统后遗症的常见原因,占……详细>>

宫内胎儿的“致命危机”

有的人爱好养猫、狗、鸟小动物,还总把它们抱在怀中,殊不知这些小动物身上往往带有寄生虫。寄生虫与宠物之间是共生关系,在宠物身上寄生而不引起……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