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如何缓解孕期腰痛症状?

2011-05-07 02:42:39      家庭医生在线

  

远离腰痛烦恼 孕出健康宝宝

    “腰”对于一个人来说至关重要,腰部占居着人体的主要部分,保持着人体正常的生理曲度,一旦腰部发生疾病,就会影响我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对于女性从腰到骶部承载着身体的许多重要器官,如子宫、卵巢、输卵管、肠道、肾脏、膀胱等等,因此当这些器官出现问题时都会引起腰部的不适。当我们长期站立,或从事工作的姿势不恰当,腰部肌腱、韧带伸展能力减弱,局部可以积聚过多的乳酸,抑制了腰肌的正常代谢时,会引起“腰肌劳损”;一些妇女,因为在月经期、分娩和产后受风、湿、寒的侵袭,导致脊椎长骨刺而诱发腰痛;妊娠期间由于激素的关系整个韧带系统处于松弛状态,后纵韧带在松弛退变的基础上容易患椎间盘“膨”出,若腰部曾扭伤,可能发展为“腰椎间盘脱出”,出现较重的腰痛,甚至影响脊椎的屈伸和转动;女性患阴道炎、宫颈炎、附件炎会引起腰部酸涨坠痛;怀孕的妇女怀孕期间,随着胎儿逐渐长大,孕妇腰骶及盆腔各关节韧带松弛,同时子宫重量也随着胎龄的增长而增加,致使身体重心前移,为了保持身体平衡,腰部多向前挺起,使整个身体重心后移以保持身体的平衡,若不注意休息,则易引起腰痛;另外妊娠期间,胎儿发育需要充足的钙、磷等营养物质,如果膳食中摄入量不足,可造成孕妇骨质软化脱钙,也会引起腰痛;产褥期出血过多,或劳动过早、过累以及受凉等,也可以造成腰痛。

${FDPageBreak}

 

远离腰痛烦恼 孕出健康宝宝

  因此,有这么多原因使妇女引起腰疼,所以我们常常听到在孕期的妇女会抱怨腰酸背痛。有什么好办法减轻这些不适的症状呢?

  1、适量运动

  孕妇由于胎儿一天天长大,体重一天天增加,最适于孕妇的运动就是散步。散步时要量力而行。孕晚期散步时要有人陪伴,当有敏感宫缩时就停下脚步,休息片刻。散步时注意尽量在平坦的地方走路,因为孕晚期腹部增大孕妇看不见脚下,以免道路不平导致摔跤。不建议登山、爬楼梯,因为这种负重做功的运动对孕妇可能会很吃力,增加腰部的负担。

  孕妇宜穿软底鞋或运动鞋,好穿好脱,不能穿高跟鞋;最好不是系带子的鞋,以免带子松开绊倒自己。

  可以游泳,游泳时全身放松,减轻腰部的压力。但是游泳时一定注意自我保护,千万不能滑倒;不能乱坐,以防从阴道发生上行感染;自己的衣物一定单独包装存放好,不要被污染。

${FDPageBreak}

 

远离腰痛烦恼 孕出健康宝宝

  2、按摩腰部

  孕妇由于体位的改变会觉得腰背部不适,但孕妇不能进行腰部的理疗、针灸,也不能贴膏药等。简单的方法是把两手对搓发热以后,重叠放于腰椎正中,由上而下推搓30-50次,至使局部产生发热感,这样可以减轻腰部的不适。还有一种方法,用两手握拳,放腰部向四周滚动、按摩,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多次进行。头部可以配合前倾后仰,可以起到放松腰背部肌肉的作用,减轻腰背肌痉挛引起的酸痛。这些方法如果自己做时感觉很累,可以请丈夫帮助,但丈夫做时不能用力过大,以舒适为准。

${FDPageBreak}

 

远离腰痛烦恼 孕出健康宝宝

  3、控制体重

  一些孕妇没有什么早孕反应,但饭量不减,胎儿还没有出盆腔,体重已经增长了十余斤;怀孕后到了孕中期往往胃口大开,吃嘛嘛香,造成营养过剩,体重增长过快。

  其实这之前胎儿很小,体重基本都长在孕妇身上,肥胖的身躯给腰部增加了很重的负担,因此孕期要注意合理饮食,少吃甜食,不喝各种饮料,不吃各种甜点,包括冰棍、冰激凌、咖啡、巧克力等,要少吃多餐,使孕期体重控制在合理范畴,利于腰部的健康。

${FDPageBreak}

 

远离腰痛烦恼 孕出健康宝宝

  4、补充钙剂

  孕期由于胎儿的不断长大,骨骼形成,需要大量钙剂,以供胎儿使用。准妈妈每天正常的饮食其中所含钙质,只够自己使用因此一般孕中期我们提倡补充钙剂,每天600mg,到孕末期每天补充1000-1200mg。如果不补充钙剂,母亲就要从自己的骨骼中析出钙来通过血液,再到胎盘、脐带输送给胎儿供胎儿生长使用。如果孕期不补充钙质,整个孕期结束母亲就会缺钙,出现牙齿松动、腰腿疼痛。补充了钙剂,还要注意经常晒太阳和运动以促进钙质的吸收。有人担心钙会补充多了,其实不必担心,人类自有调节机制,钙剂补充多了,会随着汗液和尿液排出体外。

${FDPageBreak}

 

远离腰痛烦恼 孕出健康宝宝

  5、饮食调理

  平时注意多吃富含钙质的饮食,如大豆、芝麻、菌类、虾皮等。如果腰酸背痛较重,可以把芝麻15g,大米100g煮粥。将芝麻用水淘净,轻微炒黄后研成泥状,加大米煮粥。每日一剂,供早餐食用,《神农本草经》中说,芝麻主治“伤中虚赢,补五内、 益气力、长肌肉、填精益髓。” 通过这些饮食的调整,使我们营养均衡,身体健康。

${FDPageBreak}

 

远离腰痛烦恼 孕出健康宝宝

  6、生活调理

  孕期避免坐卧在潮湿的地方,如果淋雨或者出汗后应该更换干净衣服;夏天不能贪凉,夜晚睡觉时要在腰腹部盖上毛巾被,以免受凉;不能在室外露营;洗澡要用温水,避免凉水刺激腰部。有朋友建议去桑拿,减轻劳累感,这是最不可取的。因为桑拿的热度使孕妇大量出汗,易于缺氧虚脱,脱钙,胎儿在宫内易于发生缺氧而胎死宫内。

  平时不要做增加腰部负担的动作,如提重物、举重物、大声打喷嚏,不猛然弯腰和下蹲。

  孕期最好不要长时间一个姿势,要经常变换体位,以免腰肌紧张,加重腰肌劳损。

  通过以上这些方法应该能减轻孕妇的腰背肌的负担,但是还应该强调的是孕妇不要过分娇气,要以开阔的胸怀去迎接一个新的生命,过于娇气会增加许多负面情绪,对自己、对胎儿的健康都不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腰痛来袭 4招帮准妈妈减轻腰痛症状

孕期腰痛困扰着很多准妈妈,尤其是当腹中胎儿一天天长大,准妈妈腰部负担越来越重了。孕妇腰痛是件很痛苦的事,要怎样才能缓解孕期腰痛呢?来看看……详细>>

孕妇腰痛怎么办?孕期腰痛的原因

孕妇腰痛怎么办?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准妈妈在孕期出现腰痛的不适症状,不仅会使孕妇感到身体不适,甚至还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那么,有什么好方法……详细>>

孕期腰痛日常预防10原则

1.在孕早期时就坚持做适当运动,如晚餐后和丈夫一起到外面散步,以加强腰背部的柔韧度。详细>>

准妈妈如何缓解孕期腰酸背痛

准妈咪怀孕期间,绝大部分的腰酸背痛都是由肚子变大所引起,生产完后会自然痊愈。即便如此,准妈咪在孕期仍应注意姿势,尽量避免腰酸背痛的产生。详细>>

孕期出现腹痛症状要及时诊断

孕早期,很多准妈妈总感觉有些胃痛,有时还伴有呕吐等早孕反应,这主要是由孕早期胃酸分泌增多引起的。这时要注意饮食调养,膳食应以清淡、易消化……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