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新妈妈要注意改善产后贫血

2011-06-05 08:13:51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妈要注意改善产后贫血

    大多数正常分娩的新妈妈,因产后体内多余水分的排出,体内血红蛋白浓度会有所上升,可以达到正常水平。而有少数新妈妈由于产时出血较多,如剖宫产、产后大出血等,可引起产后贫血,以往就有慢性贫血病的女性,产后贫血就会加重。

  产后贫血致使新妈妈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产褥期感染、发热等疾病,这会使产褥期延长,身体恢复减慢,体质下降,严重者可导致韧带松弛而发生子宫脱垂、内分泌紊乱、经期延长等一系列妇科疾病。新妈妈贫血还可能使乳汁分泌不足,同时乳汁含铁量减少,使新生儿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导致腹泻及其他感染性疾病。如果新生宝宝发生贫血,还可能影Ⅱ体格及智力的生长发育。

  产后新妈妈的贫血改善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

  (1)输血。产后新妈妈如果出血过多,医生可根据情况让新妈妈输入新鲜的血液,以补充体内血液的流失。

  (2)药物补充。为了促进铁的吸收,可适当服用铁剂。但注意在服用铁剂的1小时内,新妈妈不可饮茶、咖啡,以免妨碍铁的吸收。

  (3)饮食补充。在日常生活中,新妈妈应多休息,不宜太操劳,当感觉有晕眩现象时应立即躺下来休息,以免跌倒。

  总而言之,新妈妈产后贫血应多加调理,及时纠正,才能促使新妈妈快速恢复健康,宝宝也能更健康的成长发育。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贫血危害多 产后贫血的食疗方法

新妈妈产后发生贫血时,自身的营养得不到补充,身体虚弱的时候,也会引起乳汁分泌不足,同时乳汁的含铁量减少,影响宝宝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一般贫……详细>>

产后贫血怎么办 如何调理产后贫血

导致产后妈妈贫血主要有2方面原因:一是怀孕期间患上了贫血,在孕期没有治愈,延续到了产后,变成了产后贫血。二是妈妈生产时大量出血,产后没有……详细>>

产后贫血的调理

在锅内放入清水、紫米和糯米,置于火上,先用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熬煮到粥将成时,加入大枣稍微煮一下,用白糖调味即可。详细>>

新妈妈改善睡眠的5妙招

有很多新妈妈在产后都会有睡眠不好的情况,然而在这个时候良好的睡眠又显得至关重要,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下面小编就来为你搜集改善产后睡眠的……详细>>

女性产后贫血危害多

新妈妈产后发生贫血时,自身的营养得不到补充,身体虚弱的时候,也会引起乳汁分泌不足,同时乳汁的含铁量减少,影响宝宝对营养成分的吸收。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