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剖腹产是最后的赢者吗

2011-08-02 16:06: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整合    家庭医生在线

  韩国被称为“剖腹产王国”,据统计,韩国有40%的婴儿是通过剖腹产出生,现在韩国的这一称号已经被中国赶超。

  

  剖腹产一直是解决难产生育或者抢救新生儿的一个辅助手段,并非最佳的生育方式。世界卫生组织对剖腹产率设置了警戒线:必须低于15%。国外剖腹产率也有迅速上升的阶段,不过是在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已趋于稳定,90年代以后则逐步下降。像英国、瑞典、挪威等国的剖腹产率都在警戒线以下,我们的邻国日本仅为7%—8%。

  为什么我国有越来越多的产妇放弃自然分娩的方式呢?主要来自这四方面的原因:

  一是迷信。按照“称骨法”掐着时间,期待着成龙、成凤、紫袍玉带走金阶的后代降生,甚至不惜重金走通关系,定时“拆弹”。

  二是怕痛。由于生活水准的提高,精神素质的滑落,她们不知道该如何保持自己的身体,一味的扭扭捏捏,矫揉造作,吃得好,不活动,导致婴儿增大,导致产道脂肪堆积,顺产比例下降,怕顺产不成再挨这一刀。

  三是医院“从中作梗”。为经济利益驱使,由于剖腹产比顺产费用高2000——3000元,所以院方有意的导向产妇做“剖腹”。

  四是难产。难产因素是没办法,为了大人和孩子的生命,不剖绝对不行,然而这个比例不到10%。生孩子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谁也不好说你一定就能生,一定就能顺利生,所以在医患关系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提高了医院的剖腹产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胎剖腹产 永远都要剖腹产?

有一种说法是“一胎剖腹产,永远剖腹产”,台湾名主持小S似乎验证了此说法。她在6年剖腹产3次,生下3个女儿。有人就有疑问,一次剖,终生都需……详细>>

剖腹产宝宝不如自然分娩宝宝聪明吗?

网上有言,剖腹产宝宝不如自然生产的宝宝聪明。这种说法有道理吗?专家认为这种说法并不靠谱,但是自然分娩的确对宝宝有好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详细>>

怀孕第39周是孕妇剖腹产最佳时期

研究发现,在第37周或38周经剖腹产出生的婴儿出现健康问题的几率是在第39周经剖腹产出生婴儿的两倍,例如呼吸问题、感染、低血糖或需要进行……详细>>

剖腹产产后注意事项

采用剖腹产分娩的产妇虽然在分娩时不要经历阵痛,但是术后必须更加注意护理,否则很容易引起感染和并发症。 详细>>

宝宝剖腹产 健康隐患多

与自然分娩相比,剖腹产新生儿的免疫力及抗感染能力相对较差。所以,剖腹产的新生儿更易感染疾病。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