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难产 > 正文

早产儿不能忽视的六大合并症

2011-08-17 05:55:16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不能忽视的六大合并症

  早产儿通常出生体重都不足2.5千克,免疫力也比较低,所以需要特别细心的照顾,而关注早产儿的六大合并症,对做好早产儿的产后喂养和护理很关键。

  1.心血管疾病:

  若早产儿肺部问题逐渐好转时,会因动脉导管尚未关闭,而有多的血量自主动脉经由动脉导管流至肺,造成心脏衰竭及肺功能变差。

  2.呼吸系统疾病:

  因早产儿的肺部发育不全,因此会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部分体重极低的宝宝也会有呼吸窘迫症候群,而有呼吸急促、发绀的现象。

  3.肠胃系统疾病:

  早产儿容易有营养吸收不良的毛病,因此最好喂以母奶;即使不得已要以配方奶替代,也最好采取少量渐近式的喂食方式。此外,有极少部份的早产儿会发生坏死性肠炎,需要特殊的治疗。

  4.周脑室及脑室内出血:

  因早产儿脑室构造不成熟,血管构造相当脆弱,很容易易因脑压升高,而破裂出血。一般可分为四级,若是轻微出血,且未造成脑室扩大,多半会由脑自行吸收。但是若因大量出血,造成脑室扩大或扩及脑组织,就有可能影响神经功能,造成动作发展迟缓或行为障碍。应于出生后,作脑部超音波,若有问题则需定期追踪检查。

  5.视网膜病变:

  早产可能导致视网膜新生血管的正常发育受阻,而造成眼部发育不良,较易有近视等问题,应至儿童眼科追踪检查。

  6.感染问题:

  早产儿因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较没有对抗病毒的能力,非常容易受感染,而且一旦感染很容易造成败血症,甚至于脑膜炎,需要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不能忽视的六大合并症

当早产儿能自己吮奶并保证每日吸入量;在室内温度21~24℃下能保持正常体温;体重每日增加10~30克,并达到2300克以上;无并发症;不……详细>>

早产儿不能忽视六大合并症

早产儿通常出生体重都不足2.5千克,免疫力也比较低,所以需要特别细心的照顾,而关注早产儿的六大合并症,对做好早产儿的产后喂养和护理很关键……详细>>

早产儿常见的六大合并症

早产儿是新生儿中的特殊群体,其生理和病理的特殊性,意味着他们一出生就应该得到特有的关爱和照顾。临床显示,妊娠时间越短,早产儿各器官发育越……详细>>

早产儿度夏天室温莫过低 注意六大常见合并症

提起早产儿,人们不禁想到隔离室保温箱里那些弱不禁风的小生命。早产儿需要妈妈更多的精心照顾,下面我们看看早产儿存在哪些弱点?详细>>

早产儿不能忽视合并症 冬季怎样正确呵护早产儿

早产儿的意思就是没有到期的婴儿提前出生了,他的体重比正常的宝宝轻一些,身体也是很弱的,做父母的一样要用心呵护宝宝的健康。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