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对付孕吐8个小贴士

2011-09-09 08:11:4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付孕吐 小case!

推荐阅读:“彩虹家庭”黑白配的生活

    减轻孕吐的方法:

  1、喝一些起缓解作用的饮料

  专家建议,碳酸苏打水能够缓释胃酸,减轻恶心症状。酸饮料也能控制恶心。若是下午,就喝些柠檬或柚子汁。有些人可能一看到这种食物立即反胃,不妨试试用蔬菜、牛肉或鸡肉汤做临时的缓解替代品。

  2、频繁进食,食物要清淡

  我们知道,胃一旦排空,胃酸就会使人不舒服。每隔两到三小时进食对于一般职业妇女来说不可行,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是随身携带干的、咸味小食品,稍不舒服就吃,保证胃不空。这类食品包括椒盐饼干、杏仁、烤面包、干谷类食物及多汁水果等。

  当然,过饱同样会恶心,尤其是吃了油性很大的食品。因为富含脂肪的食品在消化系统滞留的时间长,也会诱发恶心。因此要坚持清淡的、高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结构。另外,许多孕妇吃辛辣味食品,也会反胃。

${FDPageBreak}

对付孕吐 小case!

推荐阅读:分娩时对付阵痛的几种姿势

  3、有规律地适当锻炼

  身体锻炼有助于消化,所以能预防呕吐。首选是步行,呼吸新鲜的空气相当起作用。其次是游泳。当然根据自己的喜好,亦可以按产前的有氧运动节奏适当跳舞。有一点必须注意,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生活习惯的运动方式,每天的运动量要轻微,运动量大小有必要向大夫咨询一下。

  4、避免常见的诱发物

  闻到烤肉饼、煎鸡蛋的香味时,一般人都会流口水。但由于孕妇的嗅觉极其灵敏而又奇特,这类香味许多孕妇反而受不了。因此做饭时,一定要注意房间的通风或打开排气扇。一种气味很淡的芳香蜡烛相当有用,它能减轻甚至遮盖引发恶心的气味。

${FDPageBreak}

对付孕吐 小case!

推荐阅读:母乳喂养需把握好“火候”

  5、把表调快

  紧张也能引起早晨起床时的恶心。因此可能的话,孕妇比平常早起10到20分钟,先在床上坐一会儿,然后去收拾。另外要经常休息。如果可能的话,中午午睡一下最好不过。如果条件不许可,哪怕平躺一会、闭闭眼,使身体保持静止,效果也是不错的。有时只需一小会儿的心情宁静即可避开反胃。

  6、稳定情绪

  稳定情绪避免激动、紧张、忧虑等不良因素的刺激。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经常到环境优美的地方散步,听舒心的音乐调整心绪,减轻孕吐。

${FDPageBreak}

对付孕吐 小case!

推荐阅读:世界最著名的6种教育法

  7、服用一些维生素B6或维生素C等

  对于孕吐难忍的孕妇,可适当服用一些维生素B6或维生素C等,以减缓孕吐程度。

  8、用手指按摩双侧内关和足三里穴

  呕吐明显时,可用手指按摩双侧内关和足三里穴,每次持续做20—30秒,也会有一定疗效。

  当然同孕期的恶心呕吐作斗争,仅靠某一单项措施可能无效,多尝试几种方法,寻找出适合自己的一套策略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付孕吐的一些方法

当时怀孕一个多月的时候,就总觉得家里有种闷闷的感觉,而且还有怪味,事实上,这都是孕期不适的反应。随之而来的就是一阵恶心,然后只好到水池边……详细>>

抑制孕吐小贴士

大多数孕妇都会在妊娠期间发生孕吐,虽然我们不能立即消除它,但是我们可以缓解孕吐的症状。妊娠期孕吐真的是一件很令人沮丧的事情,孕妈妈们只能……详细>>

孕期准妈妈的身体变化 对付孕吐应该适当吃点酸

怀孕期间母体对营养的需求增加,孕期的膳食应该多样化,要平衡膳食,要根据不同孕期的营养需求制定营养计划表,补充所需营养,以避免出现营养不良……详细>>

减轻孕吐的8个方法解读 缓解孕吐的食谱推荐

在怀孕早期,另一种激素——雌激素水平的迅速升高,也被认为是引起孕吐的一个主要原因,当然其他激素也可能有所影响。怀孕期间嗅觉和对气味的敏感……详细>>

10个简单小妙招,轻松应付孕吐

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