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甲减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甲亢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

怀孕期反应大 小心得甲减

2011-09-04 01:58:24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早期出现精力不济、昏昏欲睡等症状时,很容易想到是早期妊娠反应。昨日,省中山医院专家提醒,妊娠反应与“甲减”症状相似,如反应“强烈”,则要及时进行“甲减”筛查,否则会影响宝宝健康。

  甲减影响胎儿智力

  家住硚口的刘小姐今年34岁,曾多次出现流产症状,上个月,她发现自己又怀孕了。随后休假在家安心养胎,每天睡10几个小时,但起床后仍精神不振,哈欠连天,还喜欢丢三落四,并感到浑身发冷,家人带她到省中山医院妇产科就诊。

  “说是妊娠反应,好像又比较‘强烈’。”据接诊的任野教授介绍,检查时各项指标均正常,考虑到患者曾多次出现不明原因的流产症状,于是建议患者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测。结果发现,她的TSH值是正常人的两倍,患有“甲减”。由于发现较早,目前,刘小姐腹中胎儿正常。

  专家称孕前应筛查甲减

  该院内分泌科主任肖金华教授提醒,由于妊娠前12周,胎儿脑发育所需的甲状腺激素完全依赖母体供应,此时,如果母体甲状腺激素不足,即患有甲减,不能为胎儿提供充足的甲状腺激素,将会影响胎儿脑发育,甚至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专家强烈呼吁,应把“甲减”筛查纳入到孕前检查项目中,并在孕期前8周进行“甲减”检测。

  怀孕前发现患有甲减,应通过治疗使甲状腺功能达标后再孕育下一代,如果已经在妊娠期,可服用外源性甲状腺素(如左甲状腺素钠片),尽早进行干预治疗,不影响母体和胎儿健康,其安全性与维生素一样。

  记者调查

  孕前甲减筛查易被忽视

  昨日,在省中山医院门诊大厅,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在此静候复诊的准妈妈。结果发现,几乎所有孕妇表示,不知道有这项检查,不知道甲状腺功能减退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任野教授介绍,目前孕前筛查主要有唐氏筛查、血糖筛查以及TORCH病毒等,甲减不在其列,所以只能鼓励患者进行筛查。在门诊,基本上没有主动来检测的,即使有,也是孕前就患有甲减,在孕期进行跟踪的。肖金华教授介绍,由于甲减筛查常被忽视,近年,孕妇患临床甲减、亚临床甲减、低T4血症会使妊娠高血压、流产和低出生体重儿显著增加,病情严重者还会导致后代智力发育障碍。

  由于轻度甲减没有或仅有轻微临床症状,易与妊娠反应混淆,许多患者即使发现了,也未引起足够重视,进而导致治疗率偏低,最终影响胎儿智商。

  孕妇患甲减时的症状

  孕妇甲减一般是从孕妇的症状上对患者进行判断,孕妇若出现疲乏无力、出汗减少、怕冷、皮肤微黄粗糙、精力和体力下降、睡眠增多、记忆力明显减退、反应较迟钝、说话变慢、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下降、毛发稀疏干枯以及不明原因便秘、轻度贫血、食欲差而体重不降反升等症状,极有可能得了甲减,应尽早到专业正规的医院检查。

  确诊甲减后怎么办?

  在怀孕之前已确诊甲减:最好先通过服药将血清TSH控制在2.5 mIU/L以下后再考虑怀孕。成功怀孕后,也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剂量调整。

  在怀孕之后才确诊甲减:应立即进行药物治疗,并尽快将血清TSH控制在2.5 mIU/L以下。TSH达标时间越早,妊娠甲减对胎儿脑发育影响越小。

  无论是妊娠前还是在怀孕期间出现甲减,都必须通过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来控制疾病。孕期甲减的治疗均应当遵守医嘱,定期检查甲减,并根据检测结果调整药物剂量,以保证孕期的甲状腺激素水平在正常范围。

  必须注意的是,孕妇甲减治疗时,一定不能因为害怕药物对胎儿有影响而盲目停药,不然容易复发。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反应”?甲减症状惹的祸!

李 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详细>>

怀孕期应注意什么

孕妇的生活是一家人最重视的事情,因为怀孕是家人的希望。虽然怀上了宝宝,但是孕妈妈的生活不容忽视,各个方面都要注意才能保证胎宝宝健康成长,……详细>>

怀孕初期反应有哪些 没有妊娠反应正常吗?

在受孕的第一个月,孕妇不会感觉到新生命的开始。但是,有一些重要的征兆,会提醒育龄女性,她可能怀孕了。详细>>

怀孕反应大是男是女?

怀孕反应大是男是女?看屁股的圆润或平也能看出是男是女吗?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职场孕妈妈应如何避免尴尬的妊娠反应

对于工作中的准妈妈来说,妊娠反应是比较令人心烦的事情。职场孕妈妈如何避免尴尬的妊娠反应呢?因此,在孕期上班的准妈妈,非常有必要掌握一些有……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