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叶酸要在怀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

2011-10-31 05:07:03      家庭医生在线

  

  叶酸的基本常识

  • 什么是叶酸?

  叶酸一种维生素,能够协助合成DNA,维持大脑的正常功能。补充叶酸有助于预防神经管缺陷,这是一种中国常见的新生儿先天畸形。

  • 医生问我有没有补叶酸,她是什么意思?

  虽然很多食物中都包含天然叶酸,但当医生询问你是否在补充叶酸时,她指的是你有没有在服用叶酸补充剂。叶酸补充剂是合成形式的天然叶酸,既可以是单纯的维生素片(叶酸片),也可以添加在多种维生素补充剂中。

  • 我该从什么时候补充叶酸?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你应该从怀孕前3个月就开始补充叶酸。这是因为胎儿的神经管发育很快,在孕期的前4周内就会闭合,结束发育。在那个阶段,你可能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怀孕了。如果等你意识到自己怀孕后再服用叶酸,就可能已经太晚,来不及预防神经管缺陷了。

  孕前补充叶酸的方法

  • 保证药补,也别忽视食补

  有研究显示,人体对叶酸片的吸收要比对某些食物中包含的天然叶酸吸收好很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产科营养门诊负责人李光辉医生也指出,食物中叶酸的生物利用率仅为叶酸片的50%。

  不过,健康的饮食虽然很难让你获得足量的叶酸,但其中包含的其他天然物质却可能有助于促进叶酸的吸收。

  • 叶酸需求量因人而异

  普通人的正常补充剂量是每天400微克。你既可以购买斯利安叶酸片(这是中国国家批准的唯一的小剂量叶酸增补剂),也可以购买包含叶酸的孕妇专用多维片。

  如果你以前生过有神经管缺陷的宝宝或有其他健康问题,有可能需要增大叶酸的补充剂量。如果你

  孕前补充叶酸的注意事项

  和其他任何药物一样,补充叶酸也要遵循正确的方法,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 叶酸的计量单位有两种,微克(mcg)和毫克(mg),1毫克等于1000微克。400微克=0.4毫克,这是叶酸的一般推荐服用量。

  • 叶酸片既可以在饭前吃,也可以在饭后吃。但如果你能固定在一天的某个时候服用叶酸,可能就不太容易忘记服用了。

  • 通常建议用白开水冲服叶酸片。若有困难,可以把药片切成小块吃,或者和食物如牛奶、粥等一起服用。但注意不要用茶水送服,以免影响吸收。

  • 如果你服用的是单纯的叶酸片,若有必要,同时,还可以服用其他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2等。

  • 除了单纯的叶酸片外,如果你还想吃其他含有叶酸的多维片,最好两者交替服用,一天服用叶酸片,一天服用多维片,防止维生素过量。

  • 一般来说,你丈夫不需要额外补充叶酸。但如果他的膳食不均衡,建议补充多维片,里面的锌可以提高精子活力,促进受孕能力。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未准妈妈孕前3月须补充叶酸

缺乏叶酸会导致宝宝器官畸形:孕妈妈缺乏叶酸,除了可以导致胎宝宝神经管畸形外,还可使胎宝宝眼、口唇、腭、胃肠道、心血管、肾、骨骼等器官的畸……详细>>

孕前补充叶酸吃什么?

众所周知,叶酸的作用对未准妈妈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补充叶酸也是孕前不能少的保健之一。那么,具体来说补充叶酸的食物都有哪些呢?今天,小编……详细>>

未准妈妈怀孕前如何合理补充叶酸

不要小看了小小的叶酸片,它可是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呢,未准妈妈在怀孕前服用叶酸增补剂,可以预防胎儿大部分神经管畸形的发生,那么未准妈妈该怎么……详细>>

女人孕前应补充叶酸 什么时候开始补充叶酸

孕前补叶酸已经是很多女性朋友都知道的常识,那么,女人孕前应补充的三大营养素?叶酸具体咋什么时候便开始服用?哪些食物富含叶酸呢?详细>>

盘点:孕前补充叶酸的食物和食谱

孕前补充叶酸吃什么好?对于备孕期的未准妈妈来说多少都会了解到一些叶酸的作用。小编认为,补充叶酸的最佳途径是通过日常的饮食哦。你知道,哪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