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如何计算预产期

2011-10-18 13:58:4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计算预产期

  由于每一位孕妇都难以准确地判断受孕的时间,所以,医学上规定,以末次月经的第一天起计算预产期,其整个孕期共为280天,10个妊娠月(每个妊娠月为28天)。孕妇在妊娠38-42周内分娩,均为足月。由于每位女性月经周期长短不一,所以推测的预产期与实际预产期有1-2周的出入也是正常的。主要的计算方法有以下几种:

  1.根据末次月经计算:

  末次月经日期的月份加9或减3,为预产期月份数;天数加7,为预产期日。例如:张女士的末次月经是2008年3月13日,其预产期约为:2008年12月20日。李女士的末次月经是2008年5月28日,其预产期约为:2009年3月5日,也可以从末次月经第一天起向后推算到第280天就是预产期。

  2.根据胎动日期计算:

  如你记不清末次月经日期,可以依据胎动日期来进行推算。一般胎动开始于怀孕后的16-22周。计算方法为:初产妇是胎动日加20周;经产妇是胎动日加22周。(一般情况)

  3.根据基础体温曲线计算:

  将基础体温曲线的低温段的最后一天作为排卵日,从排卵日向后推算264-268天,或加38周。

  4.根据B超检查推算:

  医生做B超时测得胎头双顶间径、头臀长度及股骨长度即可估算出胎龄,并推算出预产期(此方法大多作为医生B超检查诊断应用)。

  5.从吐孕开始的时间推算:

  反应孕吐一般出现在怀孕6周末,就是末次月经后42天,由此向后推算至280天即为预产期。

  侦测与确定日期

  妊娠的开始可由数种方式确定。一是侦测新形成的胎盘所产生的荷尔蒙。临床的尿液与血液检查可以在受孕后6-8天内侦测妊娠。家用的尿液检查则通常要12-15天后才有效侦测。这两种方式都只能侦测妊娠而无法得知受孕的日期。妊娠也可由月经的中断确定。月经中断早于任何妊娠早期症状(如害喜)。实际上医生通常以女性报告的上次月经的第一天来计算受孕日(即胚胎的“年纪”)。除非只有很少的性行为,无从得知受孕的确切日期。

  由于受孕日期难以确定,胚胎与胎儿也只在科学上区分,不会在实际的怀孕中区分。受孕还可更进一步分为卵子在输卵管中遇到精子的受精以及后来的著床。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产期计算器准吗?预产期怎样计算?

宝宝的出生预测日期就是预产期,也就是妈咪利用各种工具或到医院检查所得的宝宝预计生育日期。不少妈咪会选择使用预产期计算器。 详细>>

怀孕预产期计算器

预产期,就是妈咪利用各种工具或到医院检查所得的宝宝预计生育日期。不少妈咪会选择使用预产期计算器。可是,预产期计算器准吗?详细>>

准妈妈预产期怎么计算?

怀孕天数怎么计算,其中一种方法就是使用怀孕计算器。如何使用怀孕计算器呢?下面小编就介绍下怀孕天数、预产期等计算方法。详细>>

实用!孕妇预产期计算器

虽然预产期不是精确的分娩日期,但是准妈妈还是需要清楚的了解自己的预产期。下面小编来介绍孕妇预产期计算器。详细>>

实用!预产期计算器

预产期计算器是帮助准妈妈自行计算预产期的方法,那么,具体方法是怎么计算的呢?万一预产期到了依旧没有生产怎么办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