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生男生女“偏方”靠不靠谱?

2011-11-17 22:29:21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生男生女的偏方,生男生女的秘诀,生儿子的各种清宫图以及生男生女预测表之类的,相信计划怀孕或者已为人母的你都听说过吧。这些说法真的靠谱吗,恐怕很多人是宁可信其有啊。关于这些说法究竟有靠不靠谱,我们来年看专家们是如何解答的。

  专家说:从生物学上讲,生男生女的关键在于精子和卵子的结合情况。人类的体细胞中有23对(46条)染色体,其中一对为性染色体,决定宝宝的性别。 女性的性染色体为XX,男性的性染色体为XY。如果卵子和含有性染色体X的精子结合,受精卵就是XX型,发育成女孩。如果卵子和含有性染色体Y的精子结合,受精卵就是 XY型,发育成男孩。

  为什么说酸碱度的改变能影响胎儿性别呢?因为在一般情况下,Y染色体在碱性环境中的活动力强,容易跟卵子结合,从而形成男胎,故而有了常吃碱性食物易生男孩,常吃酸性食物易生女孩的说法。

  不过,郑主任告诉记者,体质的酸碱性受多重因素的影响。每个人的体质各异,代谢情况也不同,即使食物的摄入可能对身体的酸碱度造成一定程度的改变,但目前没有任何依据可证明,能通过饮食达到生男或生女的目的。况且,有些人天生体质偏酸性或偏碱性,对食疗根本不“感冒”。

  人为偏食对身体有害

  郑主任说,她曾经接诊过不少这样的病人:为了生男或生女,长期吃碱性或酸性食物,坚持了半年甚至一年,竟没怀上孩子。原来,人为的偏食导致了营养严重不均衡。有的夫妻为生女儿整日大鱼大肉,有的则为求子每天吃青菜竹笋,导致体重过重或过轻,影响了内分泌,进而影响到生育。

  还有些求子心切的夫妻长期服用土医生开出的“偏方”,有的则从网上买来价格不菲的“宫廷特效药”。郑主任说,世上从来就没有“生子秘方”,如果真有,古代皇宫为何有这么多公主呢-况且,长期服用这些不明配方药物,反可能有害健康。

  郑主任强调,生男生女是大自然奇妙的安排,它将男女比例恒定维持在约108:100,这是人类无法控制的。男女比例保持平衡,社会才能稳定。

  从优生角度考虑,郑主任建议准备怀孕的夫妻,要摆正心态,保持良好的心情,保证营养均衡,注意休息。最关键的是一定要做孕前检查,不管生男宝宝还是女宝宝,孩子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怎样知道生男生女?只需一滴血就能知道生男生女?

美国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的孕妇血液DNA测试方法,这种方法最早能在怀孕7周时就得知胎儿性别,而且不会对胎儿带来伤害,整个过程只需孕妇的一……详细>>

科普:生男生女的民间偏方

生男生女是备孕夫妻最关心的话题之一,那么,生男生女真的可以提前预知甚至控制吗?详细>>

饮食控制生男生女是幻想

试图通过饮食来改变体内的酸碱度是不可能的,利用调节饮食的酸碱度来人为地决定生男生女的想法更是不切实际的。 详细>>

生男生女民间秘诀误区多 告诉你靠谱偏方

由于我国传统社会重男轻女的现象严重,许多家庭都绞尽脑汁寻找能决定出生孩子性别的方式,在这过程中诞生出了许多所谓的“秘诀”。现代,歧视现……详细>>

胎梦预测生男生女你相信吗

做梦,是每个人都有过的经验。但孕妇做梦,有个很特别的名字叫“胎梦”。胎梦一般是怀孕初期,中期或晚期做,偶尔怀孕之前也可能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