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产后吃人参炖鸡 易造成乳汁不足

2011-11-30 10:42:3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吃不上奶,一直哭。”读者马女士焦急地拨打商报热线求助。马女士的妹妹不久前刚生孩子,前几天宝宝满月。按老家风俗,满月那天新妈妈要吃人参炖鸡补身体。可是让人意外的是,马女士的妹妹吃完后,奶水就停了。小孩不吃奶粉,饿得天天哭。

  “产后若进补不当,反而会导致不良后果。”中山医院新生儿专业医生薛佩芳介绍,产后进补选材要慎重,人参、麦芽、山楂、韭菜等都是回乳的食材,产妇在哺乳期不宜吃,如果此时给产妇吃人参炖鸡,就很可能造成产妇回乳(乳汁分泌停止)。

  据悉,许多地方都有给产妇吃人参炖鸡的习俗,希望人参能起到加速分娩或大补产后虚弱的作用。其实,人参是大补元气的药物,服用后可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血液流动,这对刚分娩的产妇来说并没有好处。因为,产妇分娩过程中,内外生殖器多有损伤,服用人参有可能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难止。

  另外,人参含有多种有效成分,会让人兴奋,它能刺激人体中枢神经,引起失眠、烦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应。而刚生下孩子的产妇,体力消耗很大,十分需要休息,服了人参会兴奋得难以安睡。

  从临床医学角度看,产妇产后不宜立即服用人参来补身体。一般应在产后3周以后,等到伤口已愈合,恶露已尽时再服用,则有利于体力恢复,但一次不宜服食过多,人参属热,多吃容易上火。

  薛佩芳建议可适当多吃些通乳的食物,如猪蹄、花生、鲤鱼、虾、螃蟹、黄花菜、鲍鱼、鸡肉等。排骨汤、牛肉汤、鸡汤、阿胶瘦肉汤、大枣木耳汤、枸杞鲫鱼汤、花生当归猪蹄汤等汤类,羊肉枸杞粥、花生粥、红小豆粥、桂圆粥等也可促进乳汁分泌。此外,设法让宝宝多吮吸产妇的奶头也有催乳作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产后乳汁不足妈妈的食疗偏方

母乳是婴儿生长发育最理想的食品,然而有许多年轻母亲却产后缺乳,或乳汁清稀如水,分泌不足。下面就给妈妈们介绍一些治产后乳汁不足的食疗偏方。详细>>

妈咪产后忌进补人参

  许多产妇都认为,分娩后身体虚弱,服些据说有大补作用的人参准会有好处,殊不知这样有时却适得其反。详细>>

产后睡眠不足不利体型恢复

产后新妈们最在意的无非就是恢复自己的玲珑曲线,注意饮食多运动。殊不知睡觉也影响着自己的身材,产后妈妈千万不要忽略睡眠的好处哦。新妈妈如果……详细>>

催乳妙方应对新妈妈产后母乳不足

想要母乳喂养,信心满满却无奈“囊中空空”,怎么办?立志坚持母乳喂养的新手妈妈们最怕的就是遇到产后母乳不足的问题,为了催乳,不少准妈妈拼命……详细>>

产后7种食物不要贪吃 产后饮食注重科学搭配

怀孕前和孕期,很多女性朋友都有注重饮食。在生完宝宝之后,不要以为就没事了。除了补充充足的营养恢复身体,也要为孩子哺乳。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