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正确的睡姿 助孕妇酣睡到天明

2011-11-30 15:24:37      家庭医生在线

正确的睡姿 助孕妇酣睡到天明

    正确睡姿让孕妈妈轻松摆脱腰痛

    图解孕妇的正确睡姿

    孕妇的正确睡姿 孕妇只能维持一种睡姿吗?

    什么睡姿才让妈妈胎儿都舒服?

  医生建议孕妇每天晚上10点前就寝,睡足8~9个小时。尤其是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4点这段时间内,一定要保证最佳的睡眠质量。养成有规律的睡眠习惯,晚上在同一时间睡眠,早晨在同一时间起床。但是这样的睡眠对于大多数孕晚期的准妈妈来说,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充足睡眠对准妈妈健康十分重要,也影响到腹中胎儿身体状况。一项调查显示,临产前一个月内夜间睡眠少于6小时的孕妇,分娩过程比睡眠7小时以上的孕妇长;另外,睡眠少于6小时的孕妇剖腹产几率更大。

  孕期如何一觉到天亮?

  方法一:采用正确的姿势。

  正确的睡姿由于心脏位于左侧,所以人的睡眠姿式以右侧为好,因为这样可以减少对心脏的压力。然而,对孕妇来说,情况正相反,应采取左卧的姿势。这样,不但有利于孕妇将来的分娩,而且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通常,孕妇多少会有些下肢浮肿现象,这是由于下肢静脉受到压迫,使下肢毛细血管压超过了血液渗透压,导致体液渗出血管壁,进入组织间隙所造成的。孕妇左卧,就能减少下肢静脉的压力,减轻下肢的浮肿现象。

  还有研究表明,孕妇如从仰卧改为侧卧,心脏的排血量可增加百分之二十二。于是,又可减少孕妇低血压综合症的发生。总之,孕妇宜用侧卧的姿势,尤其提倡左卧,一般在怀孕二十八周之后,就应养成左卧的习惯。当然,整晚只保持一个睡眠姿势是不太可能的,可以左右侧卧位交替。

  方法二:利用舒适的卧具。

  舒适的卧具对于准妈妈们来说,过于柔软的床垫,比如席梦思床并不合适。棕床垫或硬板床上铺9厘米厚的棉垫为宜,并注意枕头松软,高低适宜。市场上有不少孕妇专用的卧具,可以向医生咨询,应该选购哪种类型的。

  方法三:控制好室内温度。

  良好的室内环境适宜的室内温度为17℃~23℃,适宜的室内湿度为40%~60%。还可配合使用室内空气净化器,经常进行室内空气净化和消毒。

  临睡前应注意的问题

  1. 尿频严重时影响睡眠质量,所以临睡前不要喝过多的水或汤。

  2. 避免进食含高糖包括蜂蜜、果汁、香精、色素等饮料,避免高盐食物和酒精。咖啡因和酒精都会干扰睡眠。

  3. 牛奶营养丰富,还有利于安眠,但注意一定要提前两小时喝。

  4. 睡前吃适量的点心,能防止隔日醒来头痛。

  5. 适量的运动可以缓解一些失眠症状,但切记至少要在睡觉前3小时结束运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图解孕妇的正确睡姿

孕妇用什么睡姿正确,孕妇采取左侧睡姿,就可以减轻子宫的右旋转,缓解子宫供血不足,对胎儿生长发育和孕妇生产是有利的。详细>>

孕妇的正确睡姿 睡姿与死产风险有关

《英国医学杂志》日前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孕妇的睡姿也许与死产风险有关,调查显示习惯左侧卧的孕妇死产风险相对较低。详细>>

孕妇的正确睡姿 孕妇只能维持一种睡姿吗?

经常有准妈妈咨询这样的问题:书上说应采取左侧卧位,以避免胎儿缺氧、缺血。为此每天睡觉时,几乎一动不动地左侧卧位,纵使很难入睡,也这样坚持……详细>>

孕妇睡姿影响胎儿健康 怀孕不同时期的正确睡姿

你知道吗?准妈妈睡姿会影响到胎儿健康哦。在孕期的不同阶段,胎儿发育的状况也是不同的。然而,孕妇在睡觉时的姿势对胎儿是有一定影响的哦。今天……详细>>

接近足月孕妇的正确睡姿

孕妇的睡姿根据不同的妊娠时期,结合个人平时睡眠姿势的习惯,可以有所不同。但总接近足月的孕妇长时间仰卧易带来许多不良的后果,如出现头晕、心……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