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水中分娩 > 正文

水中分娩知识你知多少?

2011-11-09 08:32:32      家庭医生在线

  

水中分娩的产前准备工作

  据记载,“水中分娩”最早诞生在19世纪初的法国,因为产程短、疼痛少和伤口小,被国际医学界视为“回归自然”的生育方法。原理是根据婴儿在母体羊水中孕育,在从诞生的一刹那接触水,可使婴儿和孕妇情绪稳定,借助水中的浮力,母亲不需费太大力就可顺产,且产后恢复速度提高近一倍。

  这是一间特殊的产房,在一只形似按摩浴缸的“分娩水池”内,待产孕妇泡在齐腰深的水中,在助产士指导下,合理换气、放松,慢慢地一个小生命就顺利降临人世……

  科学而另类的生育方法正逐步为大众接受,记者获悉,自去年3月第一个水中分娩婴儿在长宁区妇幼保健院诞生后,一年多来,已有110名婴儿在水中安全降生。医生说,由于水中分娩产程短、疼痛少、伤口小,而且全部费用低于剖腹产手术,因此报名者十分踊跃。

  在该院看到,在一间特殊的产房里放着一只形似按摩浴缸的“分娩水池”。在分娩浴缸里,待产孕妇泡在齐腰深的水中。在助产士的指导下,合理地换气、放松,而丈夫可以陪同在旁边,也可以下水直接帮助妻子分娩,慢慢地一个小生命就顺利降临人世。

  该院这只不惜重金从美国引进的大浴缸价值4万多元人民币,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水中分娩浴缸,且大浴缸足够能让夫妻双人同时下水。据悉,浴缸里的水的配方也很独特,必须模拟羊水状态,并且水温恒定在37摄氏度、不断循环。

  另外,一种科学而全新的“夫妻双人水中分娩”方式也正在该院尝试。在以往仅妻子一人进入分娩浴缸中分娩的基础上,如今,丈夫也可以陪同妻子一起进入分娩浴缸。在水中,丈夫协助正在分娩的妻子,并给予妻子精神和体力上的支持,使得宝宝的降生更加顺利。不过,截止目前为止,能接受“夫妻双人水中分娩方式”的丈夫很少,仅2人,而且都是外籍人士。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中分娩,你知道多少?

据现有资料记载,早在1803年法国就出生了第一个水中婴儿。当时是因为准妈妈感到精疲力竭而走进热水浴盆中,想放松一下,结果宝贝很快就降生在……详细>>

水中分娩你知道多少

水中分娩的方式现在越来越受孕妇们的欢迎,水中分娩真的能缓解疼痛吗?什么人才适合水中分娩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水中分娩与自然分娩的区别 水中分娩优劣势介绍

目前,选择水中分娩的大多为高学历、思想开放的产妇,这种新奇的分娩方式不仅满足了她们的好奇心,也符合一部分人当前多样化的生活需要。详细>>

水中分娩的注意事项

水中分娩就是在水里生孩子,即新生儿娩出时完全浸没在水中。在此过程中新生儿的头部必须是完全浸没在水中直到身体全部在水下娩出,随后立即将新生……详细>>

你对水中分娩了解有多少

水中分娩作为一种新生的分娩方式,你对它的了解有多少?如果还一无所知的话,那就快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