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喝酸奶可防痔疮吗?

2011-11-03 01:12:54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喝酸奶可防痔疮吗?

  孕妇在怀孕期间,盆腔内动脉血流量会明显增多;随着胎儿的发育和子宫的不断增大,会进一步压迫盆腔,使痔血管内的血液回流受到阻碍,诱发了痔疮的产生,或使本来已有的痔疮加重。基于上述原因,孕妇成为了痔疮的高发人群。很多孕妇选择用喝酸奶的方式来预防痔疮,但是酸奶真能对预防痔疮起到作用吗?

  酸奶中含有丰富的益生菌,这些乳酸菌在人体的肠道内繁殖时会分泌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物质,因此酸奶对人体有较多的好处;同时,酸奶能将牛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分解,使人体更易消化和吸收;孕妇每天喝上一杯酸奶,可以起到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加强消化功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多大便湿润度,并缩短排泄物在结肠内的停留时间的作用,从而防止大便秘结进而减少痔疮的发生几率。虽然酸奶可以预防痔疮的发生,但是作为孕妇,喝酸奶不可贪多,以免对自己的身体和胎儿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虽然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但并非所有的孕妇都会得痔疮,除了喝酸奶以外,孕妇可以预防痔疮的方法也是有很多的:

  孕妇预防痔疮方法:

  合理饮食:孕妇应该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调味品,像辣椒、胡椒、生姜、大蒜、大葱等这些刺激性食物尽量少吃。多吃水果和新鲜的蔬菜,尤其是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如菠菜、黄花菜、木耳和苹果、桃、梨、香蕉、瓜类等。同时孕妇还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最好喝些淡盐水或蜂蜜水。若已经出现排便困难,可食用蜂蜜或一些含植物油的食物,如芝麻、核桃仁等。

  适量运动:孕妇不宜久坐,应适当运动,如散步、做操及打太极拳等,这些适量的体力活动可以增强体质,促进肠蠕动进而增加食欲,防止便秘的发生,进而对减少痔疮的发生。此外,每日早晚还可以做几次缩肛运动,每次30~40遍。这样有利于增强盆底肌肉的力量和肛门周围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排便和预防痔疮。

  肛门保健:还可经常做肛门按摩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方法是:排便后先用温水清洗局部,再用热毛巾按压肛门,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15次。

  养生粥调理:除了以上方法外,孕妇还可以试试木耳芝麻大米粥,具体做法是:取适量黑木耳、白木耳、黑芝麻、桑葚、大米。将大米煮粥,在半成熟后,将黑木耳、白木耳切碎,黑芝麻碾碎和桑葚一起放入粥中,煮熟即可食用,这道药膳具有养阴润肠通便的功效。

  孕妇是一个特殊人群,一旦发生便秘或痔疮,不能像普通人那样通过通便润肠药物来解决,因此,有了以上的方法,孕妇朋友就不用担心药物治疗痔疮对胎儿带来的伤害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喝酸奶真的能防治痔疮吗?

孕妇在怀孕期间,盆腔内动脉血流量会明显增多;随着胎儿的发育和子宫的不断增大,会进一步压迫盆腔,使痔血管内的血液回流受到阻碍,诱发了痔疮的……详细>>

孕产妇易患痔疮:预防痔疮从备孕开始

经常做提肛运动,增强盆底肌群功能。做法:全身放松,有意识地收缩肛门,缓慢上提,然后放松,反复做30-40次,每天早晚做两组。提肛练习可随……详细>>

孕妇喝酸奶可预防妇科疾病 酸奶这样喝才正确

很多人都觉得,喝酸奶的口感比喝牛奶好,酸酸甜甜冰冰稠稠的。对于孕妇来说,喝酸奶也是有很多好处的,但孕妇喝酸奶应该挑选合适的时间进行。详细>>

孕期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

孕产妇日常饮食中应该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小白菜等等,同……详细>>

产后预防痔疮可常下床活动

在分娩时,过大的压力使很多自然分娩的孕妇都患上了痔疮。其实,只要生活起居有所注意,还是可以让症状好转的。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