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新生儿患白内障 或因准妈妈孕期营养不足

2011-12-05 18:35:4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患白内障 或因准妈妈孕期营养不足

  “人年纪大了,会得白内障,这点我很明白,可是我的宝宝才生下来一个多月,怎么也会得白内障呢?”日前,在南京市雨花台区妇幼保健所眼保健中心,家住南京市雨花台区的秦女士抱着小毛毛,一脸愕然地望着来此指导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小儿眼科专家刘虎主任医师。

  一出生就得了“白瞳症”

  毛毛才出生30天,很可爱,是秦女士一家的开心果。可是最近,秦女士发现,小家伙西时眼球总如钟摆一样随便摆动,家人把拨浪鼓伸到她的面前,她只会茫然地摇摆着双手,怎么也抓不住眼前的玩具。秦女士不放心,带毛毛来到雨花台区妇幼保健所,江苏省人民医院刘虎主任医师仔细检查后,诊断毛毛双眼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建议尽早治疗。

  刘虎主任医师告诉蒋女士,白内障并非中老年人专有眼病。有些人出生一年内晶体就是部分或全部混浊,称为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是严重影响婴幼儿视力发育的常见眼病,也是小儿“白瞳症”最常见病因。这种眼疾在新生儿中发病率约为0.4%,多数出生后就存在。如果晶状体混浊明显影响视力,应该尽早考虑手术。

  幼儿摘除白内障要趁早

  专家指出,有些患儿家长认为孩子年龄太小,手术风险太大,总希望等孩子长大些后再手术处理,这种想法是非常危险的。

  眼睛可以比作照相机,视网膜是底片、晶状体是镜头。眼睛的视觉发育有一个关键时期,只有在这个关键时期内给视网膜以充分刺激,才能形成有视功能的“底片”。患儿出生后眼睛如有浑浊的“镜头”遮挡,“底片”由于缺少外界的图像刺激无法有效发育,不能形成正常的视功能。如果不及时去除浑浊的镜头,患儿会逐渐发生视觉剥夺性弱视,等孩子大了再做手术取出白内障,植入人工晶体,患儿也不可能恢复良好的视力了。好比照相机的底片本身不具备正常功能,就算手术将混浊的镜头取出,植入一个透明的人工镜头,照相机也拍不出好照片。所以,早期手术摘除白内障非常重要,最适宜的时间是出生后的2周-3个月。

  孕期染病毒致宝宝白内障

  刘虎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引起小儿出现先天性白内障的原因很多,超过半数的患儿或与其母在孕期受到环境污染、化学毒素影响有关。

  例如准妈妈在妊娠前2-3个月感染风疹病毒,病毒可以通过胎盘传给胎儿。而此时的胎儿晶体囊膜尚未发育完全,对病毒感染敏感,病毒会干扰晶体正常代谢,导致小宝宝患上先天性白内障。

  刘虎说:“如果母亲在孕期营养跟不上,出现维生素A、钙代谢异常等现象,也可能会让胎儿患上该病。此外,约有三成患儿有家族遗传背景。我们通常建议有家庭遗传白内障史的孕妇,在孕中期做羊水穿刺检查,发现胎儿可能携带白内障显性基因的,考虑中止妊娠。”

新生儿患白内障 或因准妈妈孕期营养不足

    孕妇奶粉什么时候喝最好?

    其实孕妇奶粉的喝法大家只要根据按照孕妇奶粉的说明,每天最好吃两次,早晚各一次。但由于每个人的饮食习惯不同,膳食结构也不同,所以对于营养素的摄入量也不完全相同。


    准妈妈必知:孕期营养不良的5大危害

    在整个孕期,孕妇营养的质和量都很重要,如果营养素缺乏则可能导致母体、胎儿的异常,引发机体的病理生理改变,致使胎儿畸形、流产、早产、妊娠期贫血、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胎儿生长受限及胎膜早破等病变的发生。


     孕期准妈补充啥胎儿脑子更聪明

    想让宝宝一出生就聪明过人拥有高智力,这就离不开孕期准妈妈的饮食。孕期准妈多吃啥宝宝脑子更聪明?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准妈妈的孕期营养食谱

准妈妈孕期的饮食是很重要的,因为不仅仅准妈妈需要营养,肚子里的胎宝宝一样需要哦。详细>>

准妈妈必知:孕期营养不良的5大危害

在整个孕期,孕妇营养的质和量都很重要,如果营养素缺乏则可能导致母体、胎儿的异常,引发机体的病理生理改变,致使胎儿畸形、流产、早产、妊娠期……详细>>

重视新生儿先天性白内障

小儿先天性白内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有利于帮助患儿尽快恢复视力,在日常生活中,应重视新生儿先天性白内障症状的几种表现。 详细>>

准妈妈孕期营养要抓关键

孕期营养是确保胎宝宝健康成长的关键,缺乏任何一种营养素都可能对胎儿造成不可逆的影响。而孕早、中、晚期,准妈妈的营养需求有不同,要注意抓关……详细>>

白内障病因 贫血也会导致白内障

引起白内障发生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老年性白内障因机体功能衰退而导致是最常见的原因。其他全身疾病如糖尿病也常并发白内障,眼局部外伤是继发性……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