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晚期高血压的日常饮食

2011-12-09 21:41:33      家庭医生在线

  

  患妊娠高血压的孕妇宜多吃芹菜。芹菜又名香芹、药芹,可分中国芹与欧洲芹。中国芹菜根粗大,叶柄细长,空心,柄呈绿色或者紫色,纤维较粗,香味浓郁。欧洲芹菜恨细小,叶柄肥厚,实心,柄呈青绿色,香味较淡。它们都可治疗妊娠高血压。

  芹菜富含芫荽甙、胡萝卜素、维生素C、烟酸、甘露醇以及粗纤维素等。有镇静降压、醒脑利尿、清热凉血、润肺止咳等功效。常吃对于妊娠高血压、妊娠水肿、缺铁性贫血及肝脏疾患的疗效比较显著。

  取芹菜连根120克洗净切碎,加粳米200克同煮成降压芹菜粥,分早、晚顿服,尤其适宜于有肝阳上亢、头痛眩晕、面红口苦、心烦易怒、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者。

  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

  患有妊高征的孕妈妈应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炒菜最好以植物油为主,每日20~25克。饱和脂肪酸(如猪油、牛羊油、椰子油,棕榈油等)的供热能应低于10%。

  控制食物的摄入总量

  孕后期热能摄入过多,每周体重增长过快都是妊高征的危险因素。因此孕妇摄入热能应以每周增加体重500克为宜。对于已经肥胖的孕妇,每周增重250克为宜。

  控制钠盐的摄入

  钠盐在防治高血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若每天食入过多的钠,会使血管收缩,导致血压上升,因此有妊高征的孕妈妈应每天限制在3~5克以内。同时,还要远离含盐量高的食品,如:调味汁、腌制品、薰干制品、咸菜、酱菜、罐头制品、油炸食品、香肠、火腿等。另外,酱油也不能摄入过多,6毫升的酱油约等于1克盐的量。如果已经习惯了较咸口味的孕妈妈,可用低钠盐代替普通食盐,以此改善少盐烹调的口味。

  补充蛋白质

  重度妊高征的孕妇因尿中蛋白丢失过多,常有低蛋白血症。因此,应及时摄入优质蛋白,如牛奶、鱼虾、鸡蛋等,以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每日补充的蛋白质量最高可达100克。

  补充含钙丰富的食物

  钙不仅有助于胎儿的骨骼与牙床发育,而且能使血压稳定或有所下降。患妊高征的孕妇最好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如奶制品、豆制品、鱼虾、芝麻等,也可适当补充钙剂。若为低钙血症,每天的钙摄入量可达2000毫克。

  补充锌、维生素C和E

  妊高征的孕妇血清锌的含量较低,因此,膳食中若供给充足的锌能够增强孕妈妈身体的免疫力。另外,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抑制血中脂质过氧化的作用,降低妊高征的反应,因此也需要适当补充。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高血压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妊娠高血压(简称妊高征),是妊娠期妇女所特有而又常见的疾病,以高血压、水肿、蛋白尿、抽搐、昏迷、心肾功能衰竭,甚至发生母子死亡为临床特点……详细>>

易得妊娠期高血压的7类女性

26岁的朱莉怀孕了,全家人都为此开心。在她怀孕20周的时候,丈夫陪她去医院做产检,不料经医院诊断朱莉患有中度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详细>>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饮食保健要如何进行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以及慢性高血压。我国发病率为9.4%,国外报……详细>>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以及慢性高血压。我国发病率为9.4%,国外报……详细>>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以及慢性高血压。我国发病率为9.4%,国外报……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