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怀孕初期应注意哪些问题?

2011-12-19 14:15:04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初期应注意哪些问题?

  孕妇日常禁忌

  一、不宜过多饮茶

  孕妇不宜饮茶过多、过浓,因为茶中的茶碱(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会使胎动增加,乃至危害胎儿生长发育。

  二、不宜过量喝饮料、饮酒

  由于一些饮料含有咖啡因、可乐宁等生物碱,孕妇喝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中毒症状,影响胎儿大脑、心脏和肝脏等重要器官的正常发育,致使婴儿出生后患先天性疾病。酒中含有乙醇,

  对人体的大脑、肝脏和心脏有一定的毒性。它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使婴儿出生后智力低下,面容特殊,身体矮小,严重者可导致智力障碍。

  三、不宜多食醋

  怀孕最初半个月左右,大量的酸性食物,可使体内碱度下降,从而引起疲乏、无力。而长时间的酸性体质,不仅使母体罹患某些疾病,最重要的是会影响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甚至可导致胎儿畸形。(孕妇网www.hbmami.com整理)。

  四、不宜多食山楂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山楂对妇女子宫有收缩作用,若孕妇大量食用山楂及其制品,就会刺激子宫收缩,严重的可导致流产。

  五、不宜吃热性调料

  怀孕后吃小茴香、大茴香、花椒、桂皮、辣椒、五香粉等热性香料,以及油炸、炒等热性食品,容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胃肠腺体分泌减少,造成便秘。发生便秘后,孕妇用力排便,令腹压增大,压迫子宫内胎儿,易造成胎动不安、胎儿发育畸形、羊水早破、自然流产、早产等不良后果。

  六、不宜过多接触洗涤剂

  洗涤剂中的直链烷基碘酸盐、酒精等化学成分,可破坏和导致受精卵的变性和坏死。特别是在新婚受孕早期,若过多地接触各种洗涤剂(洗衣粉、洗发水、洗洁精等),那些化学成分就会被皮肤吸收,在体内积蓄,从而使受精卵外层细胞变性,导致流产。

${FDPageBreak}

怀孕初期应注意哪些问题?

  孕妇补叶酸注意事项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在绿叶蔬菜、水果及动物肝脏中储存丰富。叶酸参与人体新陈代谢的全过程,是合成人体重要物质DNA的必须维生素。它的缺乏除了可以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外,还可使眼、口唇、腭、胃肠道、心血管、肾、骨骼等器官的畸形率增加。   妇女怀孕前一个月到怀孕后三个月期间,每天服用0.4毫克的叶酸增补剂可以预防胎儿大部分神经管的畸形的发生。值得一提的是,妇女服用叶酸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另外,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必须从怀孕前一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强调怀孕前就要开始服用的目的是为使妇女体内的叶酸维持在一顶定的水平,以保证胚胎早期有一个较好的叶酸营养状态。据研究,妇女在服用叶酸后要经过4周的时间,体内叶酸缺乏的状态才能得以纠正。这样在怀孕早期胎儿神经管形成的敏感期中,足够的叶酸才能满足神经系统发育的需要,而且要在怀孕后的前三个月敏感期中坚持服用才能起到最好的预防效果。

  2.我国神经管畸形低发区的妇女也要增补叶酸。我国神经管畸形的发病情况是北方地区高于南方,农村高于城市。因而有人认为低发区的妇女怀孕时可以不服叶酸,这种认识的存在很可能成为出生神经管畸形儿的隐患。据调查,在低发区的育龄妇女中,仍有相当一部分人体内缺乏叶酸。

  3.服用叶酸增补剂能保证不生神经管畸形儿吗?服用叶酸增补剂是为了预防孕妇体内叶酸缺乏而导致的神经管畸形。叶酸缺乏是神经管畸形发生的主要原因,但不是惟—的原因。还有家庭遗传因素及其他环境因素等也可造成神经管畸形的发生,这些尚没有确切的预防办法。

  4.不要用“叶酸片”代替“小剂量叶酸增补剂”。叶酸增补剂每片中仅含0.4毫克叶酸,是国家批准的惟一预防药品(商品名称为“斯利安”)。而市场上有一种供治疗贫血用的“叶酸片”,每片含叶酸5毫克,相当于“斯利安”片的12.5倍。孕妇在孕早期切忌服用这种大剂量的叶酸片,因为长期大剂量服用叶酸片对孕妇和胎儿会产生不良的影响,正常补充叶酸的量其实一般的孕妇奶粉就可以提供,诸如雀巢孕妇奶粉等都含有正确比例的叶酸。

  ${FDPageBreak}

  

怀孕初期应注意哪些问题?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从准备怀孕起,吃营养丰富的食物对女性就非常重要。一旦怀孕,孕妇就必须摄入她自己和胎儿所需的全部营养。从孕中期起,胎儿发育迅速,所需营养也大增。在怀孕期与妊娠病症,应忌食下列食物:

  大麦芽

  根据前人经验,妇人怀孕期间忌食大麦芽。如《本草正》中说:麦芽,女子有胎妊者不宜多服。亦善催生落胎。《药品化义》亦云:凡痰火哮喘及孕妇、切不可用麦芽。

  燕麦

  有滑肠和下行之力,故有一定的催产作用,怀孕之妇当忌食为妥。

  薏苡仁

  根据古代医家经验,怀孕妇女忌食为妥。《饮食须知》中说:以其性善者下也,妊妇食之坠胎。清代食医王孟英亦告诫:苡仁性专下达,孕妇忌之。《本草经疏》中还明言:妊娠禁用

  马齿苋

  又称马齿菜。其性寒滑,故怀孕早期,尤其是有习惯性流产史者忌食之。如《本草正义》中说兼能入血破瘀。明·李时珍也认为马齿苋散血消肿,利肠滑胎。近代临床实践认为马齿苋能使子宫平滑肌收缩。所以,孕妇忌吃马齿苋,但在临产前又属例外,多食马齿苋,反而有利于顺产。

  木耳菜

  又称滑腹莱、落葵、西洋菜。性属寒滑,有滑利凉血之弊。如《南宁市药物志》中告诫:孕妇忌服。尤其是在怀孕早期以及有习惯性流产(即中医所说滑胎)的孕妇,更应忌食之。

  慈姑

  慈姑有活血作用。《随息居饮食谱》中明确指出:慈姑功专破血,通淋,滑胎,利窍。多食动血,孕妇尤忌之。《日华子本草》中也有怀孕人不可食的告诫。尤其是在怀孕早期和有习惯性流产史者,更应忌食之。因为活血破血,滑胎利窍之品,均对妊娠不利。

  驴肉

  性平,味酸甘,虽有补血益气作用,但根据前人经验,怀孕妇女应当忌食驴肉。如《日用本草》中记载:驴肉,妊妇食之难产。

  兔肉

  性凉,能凉血活血,又易损人阳气,故怀孕之人忌食之。如清代食医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兔肉甘冷,凉血,多食损元阳,孕妇尤忌。

  麻雀肉

  有学者认为,雀性大热并特淫,主张怀孕妇女不应多食。中医认为,雀能壮阳,兴阳事。《随息居饮食谱》中说:雀肉,阴虚内热及孕妇忌食。《饮食须知》亦云:妊妇食雀肉饮酒,令于多淫。多食雀脑,动胎气,令子雀目。因此,怀孕之人,雀肉与雀脑均忌多食。

  蛙肉

  根据前人经验,怀孕妇女不宜多吃蛙肉。如清代食医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指出:多食助湿、生热,孕妇最忌。

  海马

  适宜孕妇临产之前或难产之际食用。而正常怀孕期间不宜服食,因它有活血堕胎作用。正如《本草新编》所说:海马入肾经命门,更善堕胎,故能催生。《本草纲目》亦云:海马,难产多用之。《食物中药与便方》中还介绍:妇女子宫阵缩无力而难产:海马1个,煮水,冲入黄酒半杯温服。故凡在怀孕早中期,切勿食之。另有海龙,性同海马,《本草纲目拾遗》中曾说:海龙功倍海马,催生尤捷效。由此可见,怀孕妇女非临产或难产之际,切勿服食。

  蟹爪

  能散瘀血、通经络。《别录》中早有蟹爪主破胞堕胎的记载。《本草纲目》中也说它堕生胎,下死胎。所以,妇女在怀孕期间,切勿食之。

  鳗鲡

  俗称白鳝。性平,味甘,能补虚弱,同时又属一种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宋代医家认为鳗鲡鱼会动风。清代食医王士雄也认为多食助热发病。《随息居饮食谱》中指出:孕妇忌之。恐其有肥腻生痰,助热动风,有损胎气之弊。

  山楂

  俗称棠株、山里红。由于它能活血化瘀、消积破气,故对怀孕妇人的胎孕极为不利,甚至会引起流产。所以,孕妇切忌食用。

  茄子

  根据前人经验,怀孕妇女忌吃茄子。如《本草求真》中说:茄味甘气寒,质滑而利,孕妇食之,尤见其害。《饮食须知》还认为:秋后食茄损目。女人能伤子宫无孕。所以,孕妇应忌食为好,或谨慎食用。

  胡椒

  为大辛大热的辛辣刺激性食品。《本草经疏》中指出:胡椒,其味辛,气大温,性虽无毒,然辛温太甚,过服未免有害。《随息居饮食谱》则强调:多食动火燥液,耗气伤阴,破血堕胎,故孕妇忌之。因此,怀孕之人切莫多食。

  花椒

  性温,味辛,古代医家还认为它有小毒。根据前人经验,怀孕妇女不宜多吃花椒。如《随息居饮食谱》中说:多食动火堕胎。《中药大辞典》也明确告诫:孕妇慎服。

  白酒

  俗称烧酒。明·李时珍认为:烧酒,纯阳毒物,与火同性。清·王孟英亦云:烧酒,性烈火热,遇火即燃。孕妇饮之,能消胎气。告诫怀孕之妇,不可饮酒。即使新婚夫妇,如酒后入洞房,一旦受孕也就可能会播下畸形儿、低能儿的种子。西方国家把一些夫妇在周末度假时饮酒作乐后生下的迟钝笨拙的儿童称为星期天的孩子。

  咖啡

  性温,味甘苦,它所含的咖啡因对胎儿的发育不利,有可能会导致婴儿肌肉张力降低,肢体活动力差,甚至出现弱智或痴呆。同时咖啡也会增加孕妇流产的危险。《美国医学会杂志》报道说,孕妇饮用咖啡导致流产的危险性比不喝咖啡的孕妇高22%,怀孕期间比怀孕前喝咖啡的影响更大。因此,怀孕妇女切忌多吃常吃咖啡。

  苋菜

  怀孕妇女在临产期宜食之,因为苋菜性属滑利,能通窍滑胎。如《本草纲目》即有苋菜滑胎之说。《饮食须知》亦云:苋,妊妇食之滑胎,临月食之易产。因此,孕妇足月临产时,食之最宜。但要指出的是,苋菜既有滑利之性,早期妊娠又当忌食。《滇南本草》中说它能通血脉,逐瘀血。《本草衍义补遗》还指出:苋,下血而又入血分,且善走。这说明怀孕初期不吃为宜,尤其是有流产倾向或有习惯性流产史者更忌。

  海带

  据研究,孕妇缺碘会影响胎儿发育不良,造成智能低下,因此孕妇适宜吃些海带,以补充体内的碘。但应注意的是,孕妇若过量地服食海带,过多的碘又可引起胎儿甲状腺发育障碍,这对胎儿会产生不良影响,婴儿出生后可能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低下。这犹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

  桂皮

  又称肉桂。性大热,味辛甘,能补火温中,但又有破血动胎之弊。如《药性论》曾说它通利月闭,治胞衣不下。《本草纲目》还说:桂性辛散,能通子宫而破血,故《别录》言其堕胎。《得配本草》又明言告诫:……孕妇、产后血热,四者禁用。由此可见,怀孕妇女切勿食之。

  怀孕妇女在妊娠期间,一般情况下忌吃肥肉、猪油、鸡油等动物性高脂肪食品;忌吃辣椒、丁香、茴香、洋葱、生姜、芥末、烟酒等性属大热,味属辛辣刺激性的食品;忌吃柿子、柿饼、田螺、螺蛳、蟹、蚌、蚬以及各种冰镇冷饮等大凉性寒之物;忌吃咸鱼、腌菜、酱菜、咸肉等过咸高盐食品;忌吃槟榔、金橘饼、生萝卜、落葵、浓茶、可可、海龙、海马等耗气动血的食物。

  妊娠恶阻阶段还应忌吃糖果、酒酿、蜜饯、饴糖、白糖、冰糖、蜂蜜、甜点等甘味之物;忌吃糯米饭、糍粑、龙眼肉、荔枝、大枣等黏糯滋腻食品;忌吃田螺、螺蛳、蚌肉等难以消化的食物。胎动不安和胎漏下血者,还应忌吃莼菜、发莱、菠菜、君达菜、菊花脑、茄子、芹菜、生黄瓜、生菜瓜、西瓜、地瓜、绿豆、田螺、螃蟹、柿子、柿饼、香蕉等性属寒凉生冷之物;忌吃萝卜、槟榔、山楂、金橘、慈姑、落葵、海带、海马、海龙、肉桂等耗气破气、活血动胎食品;忌吃辣椒、胡椒、茴香、生姜、花椒、芥末、榨菜等辛辣刺激性食品。妊娠浮肿者主要是忌盐和过咸食物。

  ${FDPageBreak}

  

怀孕初期应注意哪些问题?

      孕妇洗澡注意事项

  妇女怀孕以后,由于体内发生了许多特殊的生理变化,如汗腺和皮脂腺分泌旺盛,表现为容易出汗,汗液与头部的油性分泌增多,如不经常洗头、洗澡,皮肤及头部的污垢可影响毛孔的排泄功能,易招致感染而发生痒肿或其它皮肤病。因此孕妇应经常洗头、洗澡,勤换衣服,保持自身清洁卫生,防止感染,减少皮肤疾病。经常洗头还能保持头发柔软、光亮、美观舒适,有利于孕妇身心健康。但洗澡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1、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洗澡时,浴室内由于通风不良,空气混浊,湿度大,就会降低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再加上热水的刺激,会使人体内的血管扩张,这样血液流入人体躯干、四肢较多,而进入大脑和胎盘的血液就要相对暂时减少,氧气的含量也必然减少,且人的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力很低,就会造成洗澡时昏倒情况。如果孕妇洗澡时间过长,除发生以上情况外,还会造成胎儿缺氧。如果胎儿脑缺氧时间很短,一般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后果,如果时间过长,就会影响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因此,专家提示,一般孕妇一次洗澡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或以孕妇本身不出现头昏、胸闷为度。

  2、孕妇洗澡忌坐浴

  妇女洗澡坐浴是不利的,妊娠期洗澡更不应坐浴,尤其妊娠后期绝对禁止坐浴,以防引起早产。这是因为:在正常情况下,女阴道保持一定的酸度,以防止病菌的繁殖。这种生理现象与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有密切关系。妇女在妊娠时,尤其是妊娠后期,胎盘绒毛产生大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而孕激素的产生量大于雌激素。所以,在这阶段,阴道上皮细胞的脱落大于增生,会使阴道内乳酸量降低,从而对外来病菌的杀伤力降低。如果坐浴,浴后的脏水有可能进入阴道,而阴道的防病力减弱,就容易引起宫颈炎、附件炎,甚至发生宫内或外阴感染而引起早产。因此,孕妇不要坐浴,更不要到公共浴池去洗澡。

  3、水温不宜过高

  据有关专家研究,孕妇洗澡水温过高会影响胎儿大脑发育。当然热水使孕妇体温较正常体温升高1.5度时,胎儿脑细胞发育就有可能停滞,当升至3度时,胎儿脑细胞就有被杀伤的危险。因此,孕妇洗澡水温不宜过高。

  4、小心地滑

  孕妇由于身体不方便,而浴室的地一般会比较话,因此孕妇应特别小心,以防摔倒。还有一点孕妇怀孕周期满32周后不可乘坐飞机可能会发生早产和羊水破裂产期提前。

${FDPageBreak}

怀孕初期应注意哪些问题?

  孕妇看电视的注意事项

  1、忌近距离看电视:孕妈咪距离电视机的距离应在2米以上。

  2、忌连续长时间看电视:一般孕妈咪一次看电视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避免过度使用眼睛,尤其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妈咪更应注意。

  3、忌室内空气不流通。

  4、忌看恐怖、紧张、悲剧性节目,这些节目会使孕妈咪情绪紧张,血液中出现一种特殊物质,通过胎盘带给胎儿,使胎儿不安。

  拍孕妇照注意事项

  1 孕妇最佳的拍摄时期是怀孕7个月以上

  2 孕妇在拍摄时候,最好有具有护理孕妇常识的工作人员在场,以发生在意外。有的摄影师为了追求效果,在准妈妈的肚皮上画彩绘,这些涂料要是要有质量问题,也会在某种程度上间接影响胎儿,所以最好不要在肚皮上画彩绘,另外,由于孕妇的抵抗力偏弱,在拍摄的时尽量不要给孕妇做指甲美容,最好给孕妇淡妆。服装和道具也最好让顾客带。

  3 怀孕拍婚纱照对孩子有影响吗 ?不会有影响,有人担心在怀孕期间照相会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其实这种担心是没必要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怀孕初期相关疑问解答

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在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呢?详细>>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怀孕初期的注意事项

在怀孕初期最容易出现流产等危险症状。为了避免这些症状的发生,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呢?详细>>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怀孕初期的变化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呢?怀孕刚开始的时候,胎儿发育不稳定,而准妈妈刚开始整个孕期会不太适应自身的变化。所以,在这个时候,需要注意到很多方面……详细>>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怀孕初期注意事项

刚怀孕要注意什么呢?在怀孕初期是最容易流产的时期,此时胎儿发育才刚刚开始,不太稳定。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准妈妈要特别注意安全。详细>>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

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呢?在怀孕早期是胎儿最不稳定的阶段,准妈妈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方面有很多。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一一列举都有哪些,快来一起……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