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孕妇一日一香蕉 宝宝发育更健康

2011-12-01 11:43:18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学家新近指出,怀孕妇女特别应在他们的日常饮食中加上香蕉,因为香蕉是钾的极好来源,并会有丰富的叶酸;而体内叶酸及亚叶酸和维生素B6的储存是保证胎儿神经管正常发育、避免无脑、脊柱裂严重畸形发生的关键性物质。此外钾尚有降压、保护心脏与血管内皮的作用,这对于孕妇是十分有利的。

  除此之外,香蕉还有什么其他神奇的作用呢?

  香蕉主要的食疗及医疗功能

  治疗忧郁症 香蕉能促进大脑产生5—羟色胺,它能改善情绪,甚至可以减轻疼痛,减少引起人的情绪不佳的激素。忧郁症患者或其他人心情不好时,如果能吃一些香蕉,就可以使大脑中5—羟色胺浓度增加,减轻悲观抑郁程度,甚至使不佳情绪消失。

  预防胃溃疡香蕉含有一种抗溃疡化合物,可以使胃酸降低,缓和对胃黏膜的刺激,并能促进胃黏膜细胞生长,故对胃溃疡病具有一定的保护和治疗作用。

  降低血压及防止中风香蕉所含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果糖,脂肪含量低,胆固醇几乎等于零,而钾离子含量很高,有抑制钠离子所造成的血压上升和损伤血管的作用,所以高血压和心脏病人宜吃香蕉。经常吃香蕉与偶尔吃香蕉的人相比,中风发病率降低23。6%。

  推荐食谱:香蕉薯泥

${FDPageBreak}

孕妇一日一香蕉 宝宝更健康

  材料:香蕉、马铃薯、草莓。调味料:蜂蜜。

  做法:香蕉去皮、用汤匙捣碎,马铃薯洗净,去皮,移入电饭锅中蒸至熟软,取出压成泥状,放凉备用。将香蕉泥与马铃薯泥混合,摆上草莓,淋上蜂蜜即可。

  功效:香蕉及马铃薯富含叶酸。怀孕前期多摄取叶酸食物,对于胎儿血管神经的发育有帮助。

  提醒:吃水果不是越多越好,孕妈妈吃多水果容易导致难产!

  一般水果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水分、纤维素以及少量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和矿物质,但是,粗纤维素含量及其特殊营养成分不如根茎绿叶类蔬菜,并缺少维生素B12,所含的氨基酸也不全面。长期依赖水果作为唯一的营养来源会产生不少弊病,如贫血等,尤其对妇女来说尤为突出。

  营养专家们建议,要吃各种不同种类的食物,以摄取不同的营养素,才能达到营养的均衡。孕妇更不能把水果作为主食,应该遵循时令而多样化地选择鲜品。水果每餐1-3个,蔬菜日摄入量400克,其中绿叶蔬菜应占1/2。

  另外,孕妇一定要跳出超量吃水果的误区,每天饭后吃一个水果,保证营养摄入量就够了。近年来临床发现,孕妇过量食用水果除容易引发高脂血症外,还有导致妊娠期糖尿病上升的趋势。妊娠期糖尿病是指一些孕妇孕期糖代谢异常,导致血糖升高,通常在产后两个月内恢复正常。它的发病原因多数是因为饮食不当,过量吃水果是最大诱因。妊娠糖尿病如不及时控制,首先影响母亲健康,部分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10年后可转变成2型糖尿病,还容易引发孕期感染、流产、早产、死产及羊水过多;其次对孩子生长发育有严重危害,血糖高的孕妇容易使胎儿巨大,导致分娩困难,增加难产、产后出血发生的几率。

孕妇一日一香蕉 宝宝更健康

    适量坚果有益母婴健康

    坚果营养多,大部份的坚果准妈妈食用能够起到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作用。很多坚果对胎宝宝还有益智健体的工作,但是哪些坚果适合准妈咪食用?每天该吃多少是不是有讲究呢?

    分娩前吃什么水果最好?

    分娩前产妇饮食吃什么水果好呢?除了热量高并富含蛋白质的水果如:榴莲、香蕉、桂圆等水果外,妇产科专家推荐产妇要多吃水果:山楂,尤其适合那些产后恶露多,食欲差,而且乳汁少的产妇。山楂对于产妇为什么有这些功效呢?

    孕妇饮食的营养金字塔

    孕了,孕妈咪是否开始为三餐犯愁呢?不知道一日三餐该如何搭配,才能保证腹中宝宝有充足的营养呢?现在就告诉你孕期准妈妈三餐怎样吃最科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睡眠好 发育更健康

“猫一天,狗一天”,这俗语对婴儿睡眠情况不规律的生动描述。宝宝的“低睡商”是年轻父母棘手难题。详细>>

孕妇多吃14种食物有助胎儿发育

每一个准妈妈都想孕育一个健康可爱聪明的宝宝,那么准妈妈就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孕期准妈妈吃什么好?吃什么有助胎宝贝发育?详细>>

宝宝骨骼健康发育的小贴士

帮助孩子保持正确的坐、立、行姿势,不要让孩子长时间保持某一姿势,以免引起骨骼变形,走路要挺胸抬头,预防孩子形成驼背。详细>>

怀孕一个月胎儿发育及饮食禁忌

你已经怀孕一个月了,有没有很好奇经过第一个月的时间,胎儿发育到哪种程度了呢?详细>>

孕期巧补叶酸,助宝宝健康发育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孕妇对叶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 倍。孕早期是胎儿器官系统分化,胎盘形成的关键时期,细胞生长,分裂十分旺盛。此……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