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丈夫的体贴关心有助降低孕妇早产几率

2012-01-18 14:23:50      家庭医生在线

  

  记者从哈医大四院产科了解到,近一个月内,该科共收治13名有早产迹象的孕妇,人数是历史同期的4-5倍。病因有孕期阴道炎、胎膜早破、营养不良、贫血、子宫颈松弛、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羊水过多或过少、多胎妊娠、前置胎盘等。医生介绍,孕期检查、治疗不规范是造成这些孕妇早产的主要原因。

  早产是以妊娠在28足周后至37足周前而中断妊娠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因为早产而降生的孩子死亡率较高,因此,防止早产是降低围生儿死亡率和提高新生儿素质的主要措施之一。早产与流产相仿亦有其发展过程,早产症状包括:规律或不规律的宫缩;阴道分泌物改变(增多、或变为清亮的,血性的、粘液性的);骨盆压迫感、胎儿下降感;腰痛、背下部隐痛;腹部绞痛;子宫紧张感,常为无痛性等,有以上不适的准妈妈要到医院就诊。

  哈医大四院产科主任蔡雁教授介绍,约30%的早产无明显原因,孕妇妈妈们更要小心。一部分孕妇早产是由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引起的,因为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为了保障母儿安全,会提前终止妊娠,建议产前检查一定要注意血压的监测,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关键。有的孕妇,甚至是部分医院的大夫都认为孕期不该用药、担心对胎儿不利,孕妇中有因感染没及时治疗导致胎膜早破、羊水过少而早产的,建议孕妇到专业产科就诊,科学诊治,避免早产。

  蔡雁教授认为,心理负担可能导致早产,作为准妈妈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悦。人的情绪与大脑皮层、边缘系统和植物神经关系密切,情绪的变化会引起生理上的变化,孕妇的心理状态对胎儿的影响十分敏感。当孕妇的精神愉快、情绪和谐时,血液中有利于胎儿健康发育的激素和化学物质增加,胎儿的活动便更加有规律性,促进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相反,孕妇的情绪悲伤或恐惧,会使血液中增加有害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化学物质,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过多,可能导致儿童颌发育不全形成腭裂。有的还可能会造成胎儿早产,甚至胎死腹中。

  所以,专家建议孕妇在孕期内不妨适当接受心理医生的调理。同时做好孕期保健,定期孕检及产科专家咨询。家庭、社会也应给予孕妇特殊关怀,尤其是丈夫家人的体贴、关心,能帮助孕妇的不健康的心理症状减轻或消除。孕妇本身也应做好自我调节,注意营养,充分休息,平时多散散步、听听音乐、想一些美好的事情,做一个快乐的“准妈妈”,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好宝宝。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早产有什么征兆

很多人都听过“早产”这个词,孕妈们面对早产也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妇产专家指出,早产对孕妇和胎儿都是有很大影响的,尤其是对于早产儿,生命体征……详细>>

科学喂养提高早产儿生存几率 它才是是首选

早产儿的出生,让好多妈妈特别担心,我们都知道早产儿的发育都不完善,在出生后,我们也要进行精心的照顾,喂养就特别重要。详细>>

孕妇吃哪些水果会早产

水果果皮的营养成分比果肉高出许多,因此,有人认为水果连皮吃既营养又不浪费;但随着农药在农林业上的广泛应用,一些农药能随着果实的生长而附在……详细>>

孕妇早产要警惕 几种异常表现恐是早产

十月怀胎都需要和很多的问题打交道,尤其是到了孕晚期很多孕妇都会遇到的问题就是早产。那导致早产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孕妇34周胎儿早产怎么办

每个孕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在足月的时候才出生,可是也有回一些意外情况出现。孕34周胎儿早产也是比较常见的。早产是指在满28孕周至37孕周……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